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煤炭媒体聚焦 » 正文

煤炭去产能任务有望提前完成 煤企利润比增15%

日期:2016-10-27    来源:中国电力报

国际煤炭网

2016
10/27
12: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去产能 煤企利润 煤炭行业

10月25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钢铁、煤炭行业去产能工作的最新成绩单。截至9月底,钢铁、煤炭两个行业退出产能均已完成全年目标任务量的80%以上,部分地区和中央企业已提前完成全年任务。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许昆林表示,按照目前的工作进度,2016年全国钢铁煤炭过剩产能退出任务有望提前完成。

记者对比国家发展改革委8月11日发布的 《关于煤炭去产能和专项执法行动开展情况的通报》,前7个月煤炭去产能工作仅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38%。仅两个多月时间,煤炭行业退出产能进度明显加快。

许昆林分析认为,这一方面得益于各地去产能工作的逐步深入,另一方面,专项督查的推动也加快了去产能步伐;同时,政策激励效应显著,进一步实现了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

许昆林指出,煤炭行业去产能任务的积极推进,令煤炭行业运行形势和发展环境明显好转,产业结构优化调整取得积极进展,对宏观经济的积极影响也逐渐增强。

从产量看,1~9月,煤炭产量为24.6亿吨,同比下降10.5%;消费量28.4亿吨,同比下降2.4%,第三季度全国煤炭消费由负转正,同比增长约0.5%,其中电力行业耗煤增长4.8%。从价格看,秦皇岛港5500大卡动力煤价为580元/吨,比年初回升210元/吨,涨幅为56.8%。从效益看,规模以上煤炭企业实现利润224.8亿元,同比增长15%,应收账款同比下降7.6%。随着经营效益逐步好转,钢铁煤炭企业融资环境有所改善,现金流紧张、安全投入欠账、欠发缓发工资等深层次矛盾都得到了较明显的缓解。此外,通过强化专项执法,违规新增产能基本未再发生,违规在建项目全部停工停产,违法违规建设行为得到有力遏制,煤炭减量化生产得到较好落实,建设生产秩序进一步规范。并且,随着鼓励发展先进产能措施的实施,煤炭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生产力水平有所提升。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