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煤炭媒体聚焦 » 正文

年初煤炭告急 年中煤炭又告急 告的竟然是相反的两极

日期:2016-10-27  

国际煤炭网

2016
10/27
13: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行业 煤炭交易 煤炭价格 煤炭脱困

2016年1月,煤炭行业曾经告急。

据报道:今年1月20日下午,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在京发布消息:2015年的前11个月,纳入协会统计的90家大型煤炭企业利润只有51.3亿元,同比减少500亿元,降幅90.7%。这90家企业的产量在行业里占比为69.4%,亏损的煤炭企业占比可能超过90%。2015年初,环渤海动力煤价格指数还是525元/吨,年底跌到370元/吨。如果这个价格维持一年,很可能出现全行业亏损。

在2015年12月底举办的2016年度全国煤炭交易会上,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会长王显政说:稳定煤炭价格是煤炭行业脱困工作的重要任务。

工作的重点是去产能。据有关部门统计:截止2015年底,全国煤炭产能总规模57亿吨,其中正常生产及改造的产能39亿吨,新建及扩产的产能接近15亿吨,其中有超过8亿吨是未经核准的违规产能。中国对煤炭的消费需求在2013年达到峰值42.4亿吨,2014年下降2.9%,2015年下降4%左右。

半年之后的7月,煤炭行业再次告急!但这次告的“急”与半年之前的“急”正好是相反的两极!

7月13日,秦皇岛港、曹妃甸港、京唐港、天津港和黄骅港的库存总量为1154万吨,环比减少121.5万吨,同比减少890万吨。同日,沿海六大电厂的存煤数量也告急。从历史数据来看,每年7月下旬到8月上旬为沿海地区电厂耗煤量达到峰值的时期,电厂面临严峻考验。来自神华公司内部人士的消息:神华公司华南地区的计划量提前用完,煤炭还是供不应求。

这种状况持续了两个多月。9月27日,保障冬季煤炭稳定全国电视电话会议召开,提出的口号是“有条件有序释放部分安全高效先进产能,适度增加产能投放,促进市场供需平衡”。会议还提出:煤炭企业在“十一”期间可以实行弹性工作制,放假期间要保证装车,避免运力落空。

半年时间之内,两次煤炭行业告急,说明了什么?半年之前告急,说明过去增加产能的计划失败;半年后告急,说明去产能的计划失败。

年初供大于求,行业盈利困难。年中供不应求,发电厂面临短煤危险。从过剩到短缺,仅仅需要六个月!在过剩和短缺之间,哪个地方是平衡点?计划部门没有能够发现。计划部门的愿望也许是好的,但是结果却很不堪。为什么要“有条件有序释放部分安全高效先进产能”?有多少安全高效先进产能被计划部门关进了笼子?为什么上半年关过了头?

到目前为止,有多少好的政策仅仅停留在口头上,落实困难。说的是“让市场机制在资源配置领域起决定性作用”,一旦遇到具体问题,马上操起计划工具,把市场机制晾在一边。计划部门该总结一下为什么屡战屡败:是不相信那只看不见的手,还是管不住那只看得见的手?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