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化工 » 煤化资讯 » 正文

现代煤化工行业 亟待建立完善标准体系

日期:2016-10-28    来源:汇能

国际煤炭网

2016
10/28
08: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现代煤化工 煤基新材料 煤化工技术

10月27日,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和安徽省淮北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16(淮北)煤基新材料及化学品发展论坛”在淮北市举行。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周竹叶在论坛上表示,“十二五”期间,我国现代煤化工技术创新和产业化均走在了世界前列,煤制烯烃、煤制油、煤制天然气、煤制乙二醇等示范工程取得重大成效,产业初具规模,基地化格局基本形成。

据介绍,我国现代煤化工项目主要集中在内蒙古、陕西、宁夏、山西、新疆等省区,产业发展的园区化、基地化格局初步形成。目前,已经具有规模的煤化工基地主要有内蒙古鄂尔多斯煤化工基地、宁夏宁东能源化工基地、陕西榆横煤化工基地以及新疆的准东、伊犁、吐哈、和丰等煤化工基地。大多数现代煤化工基地都包含了煤炭开采、现代煤化工等上下游关联产业,也有与石化、电力等产业实现多联产。现代煤化工园区化、基地化发展的优势进一步显现,产业集聚优势、管理高效优势、排放综合治理优势得到了充分发挥。

截至2015年底,我国煤制油产能达到278万吨,产量132万吨;煤(甲醇)制烯烃产能达到792万吨,产量648万吨;煤制乙二醇产能达到212万吨,产量102万吨;煤制天然气产能达到31亿立方米,产量16亿立方米。截至“十二五”末,我国已建成20套煤(甲醇)制烯烃、4套煤制油、3套煤制天然气和12套煤制乙二醇示范及产业化推广项目。

“十二五”期间,煤制烯烃、煤制油、煤制天然气、煤制乙二醇等示范工程通过技术创新、优化工艺和提高管理水平等措施解决了一大批产业化、工程化和大型装备制造等难题,总体实现了长周期稳定运行。

“总之,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现代煤化工关键技术和装备自主化水平显著提升,总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部分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周竹叶表示。

在肯定现代煤化工取得成就的同时,周竹叶也指出,现代煤化工发展仍面临诸多挑战。

一是资源环境制约。在水资源方面,我国水资源和煤炭资源呈逆向分布,由于煤化工项目多分布于水资源缺乏的西部地区,水环境承载能力大多达到极限,过量消耗水资源将易引发水土流失、土地盐渍化、荒漠化等区域生态问题和环境水文地质问题。在环境方面。现代煤化工废水中高含酚水和高含盐废水处理难度大、成本高,许多示范工程项目不断加大废水处理技术攻关、加强环保设施建设,但至今为止,这些技术问题还没有从根本上加以解决。此外,我国碳税征收已是大势所趋,这将对煤炭深加工产业产生较大的影响,过高的税率将可能对煤炭深加工产业造成致命打击。

二是市场风险加大。从全球看,世界经济的持续低迷,导致全球需求不旺,对能源需求和供应造成一系列连锁反应。再加上可再生能源的快速发展和替代以及中国因经济结构调整,欧佩克、俄罗斯和美国的供应能力充足,尤其是美国原油进口量在减少。预计目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内,世界原油将处于供大于求的状态,原油价格将保持在较低水平。受国际原油价格大幅下跌、美国页岩气规模化开发和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等因素影响,世界能源供需格局正悄然变化,油气供应的日趋宽松,削弱了现代煤化工的成本优势。

三是技术装备尚待优化升级。现代煤化工产业是技术密集型产业,其发展是以技术为先导的。由于研发时间短和投入的力量不足等条件制约,但是许多关键工艺技术尚未突破,导致现代煤化工产业链短,亟待延伸。此外,大型现代煤化工项目技术复杂,工程建设和生产运行难度较大,一些核心技术初次商业化,在提高产品经济性和解决节能节水工程等方面还有待进一步优化。

四是亟待建立完善的标准体系。“十二五”期间,煤化工标准化工作滞后于煤化工产业的发展速度。从总体上看,现代煤化工标准数量较少且标准体系架构、涉及面较窄,在清洁生产标准、技术安全导则、分类及其命名规范等重要的导向型、规范性基础通用标准上大量缺失,影响了现代煤化工行业的发展。

对于未来现代煤化工行业的发展,他建议应坚持布局科学、技术领先、联产高效、清洁低碳、规范有序的发展原则,突破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核心技术,建设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升级示范工程项目,形成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企业和企业集团,打造一批布局合理、生态友好的大型产业基地。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