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安全 » 煤矿安全聚焦 » 正文

最新报道:重庆煤矿瓦斯爆炸系越界开采所致

日期:2016-11-02    来源:中国煤炭报

国际煤炭网

2016
11/02
10: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瓦斯爆炸事故 煤矿事故 煤矿安全

事故进展

10月31日11时33分,重庆永川区来苏镇金山沟煤矿发生一起瓦斯爆炸事故,事发时35人在井下作业,2人自救撤离,没有受伤,其余33人被困井下。

1亲历者感受:扑来的气流像龙卷风

据记者采访,“突然冲出的气流差点把我冲倒,什么也来不及想,侧身一滚就趴倒在矿井口边。”矿工魏师傅一身尘土,指着矿井口的手还在发颤,声音突然低沉下去。  已在金山沟煤矿工作了6年的魏师傅负责运送采出的煤炭,瓦斯爆炸时他和另一名工友正好走到矿井口,呼啸而出的冲击波阻止了他们前进的步伐。

“气流就像龙卷风,掺杂着碎石,(我)差点就被吹倒,接着就是一声低沉的闷响。”魏师傅说,常年煤矿工作经验让他意识到,井下一定发生了爆炸,他和工友没作交谈,但都不约而同地转身滚倒,双手抱头。  魏师傅告诉中新社记者,大约过了十几秒气流才平息,他起身发现,矿井口十余米开外停放的几辆摩托车全被气流吹翻。弥漫的尘土中传出一声“爆炸了”,他才回过神向外跑。跑了很远,魏师傅停下全身摸索一遍,发现无恙后立刻给妻子打电话报平安。

爆炸声传出后,未下井的矿工跑出室内,汇集在矿井口前一块空地上。“大家都联系不上井下的工友,知道出事了,但却没法救援,七嘴八舌地议论该怎么办。”魏师傅告诉记者,大约一个小时后,救援人员和医护人员赶到了现场。

金山沟煤矿为私人煤矿,证照齐全。井下有2个采煤工作面,2个掘进工作面,为生产能力6万吨/年的低瓦斯矿井。失联人员主要集中在南北两个采煤工作面。救援队先后3批次对井下进行救援勘探,反馈情况显示,受爆炸冲击波影响,井下部分巷道坍塌严重。部分区域有毒有害气体严重超标,目前正在安装设备进行排放。

2紧急抢险救援

事故发生后,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国家煤矿安监局领导、重庆市委、市政府,第一时间作出批示,重庆煤监局、市煤管局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指派有关处室负责人立即赶赴事故现场协助永川区政府开展抢险救援工作。

在金山沟煤矿瓦斯爆炸事故救援现场,消防、武警、矿山专业救援队等正在积极救援,现场停有数十辆救护车、两台应急电源车。

3重庆煤监局发布的金山沟煤矿瓦斯爆炸事故紧急通报

重庆煤监局发布的金山沟煤矿瓦斯爆炸事故紧急通报要求,要认真开展煤矿停产整治,全市所有煤矿立即停产,全面排查安全隐患,对发现的安全隐患要认真进行整改。

4杨焕宁赶赴重庆市永川区金山沟煤矿瓦斯爆炸事故现场指导救援处置

10月31日,总局党组书记、局长杨焕宁,总局副局长、国家煤矿安监局局长黄玉治实地查看事故救援进展情况,指导救援处置工作。

10月31日23时,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党组书记、局长杨焕宁率工作组抵达重庆市永川区金山沟煤矿“10•31”煤矿瓦斯爆炸事故现场,实地查看事故救援进展情况,会同地方政府研究部署下一步救援处置工作。

10月31日11时30分许,重庆市永川区来苏镇金山沟煤矿发生一起瓦斯爆炸事故,33人被困井下。经全力搜救,在井下93米水平面发现13名遇难矿工。目前北巷破坏严重,瓦斯浓度(3.12%)和一氧化碳浓度(16200ppm)严重超标,排放等救援处置工作正在紧张进行。

10月31日23时45分,杨焕宁会同事故抢险救援指挥部组织召开会议,专题分析研究抢险救援工作,对下步工作作出安排部署。

5国家煤监局:重庆金山沟煤矿瓦斯爆炸系越界开采所致

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副局长桂来保10月1日在重庆永川金山沟煤矿瓦斯爆炸救援现场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初步调查表明,金山沟煤矿瓦斯爆炸系越界开采所致,煤矿在安全生产、安全管理方面存在违法违规现象。

桂来保表示,事发煤矿法定开采煤层是大石炭煤层,而发生事故点是在越界、越层开采的K13号煤层,不在该矿采矿证许可范围内。目前了解的情况显示,越界开采生产区域在2014年11月开始施工,非法开采区域从2015年2月到2016年4月停止生产。2016年5月,事发区域恢复生产,继续进行违法越界开采。煤矿管理人员采取制造虚假图纸、虚假资料等手段,逃避检查。

桂来保说,事故暴露出的问题显示,煤矿在安全生产、安全管理方面存在违法违规现象,井下安全设施设备不完善、不健全,通风系统不合理,安全管理比较混乱。由于井下情况复杂,目前只有救援人员前往,煤矿安全监管部门暂时还未前往现场调查,下井后会掌握进一步信息。

重庆市国土资源局批复的金山沟煤矿采矿许可证显示,该矿区面积为2.69平方公里,生产规模为6万吨/年,开采方式为地下开采,开采煤层为大石炭、二连子,开采深度为410米至207米标高。

据记者了解,金山沟煤矿开采主体为重庆市永川区金山沟煤业有限责任公司,公司法定代表人为蒋文革。事故现场应急处置指挥部11月1日凌晨发布消息称,事发煤矿业主和矿长蒋文革已被警方控制,查实进一步情况。

背景资料

在2016年三季度煤炭经济运行分析会上,国家安全监管总局相关人士对2016年前三季度全国煤矿安全生产情况进行了通报,2016年前三个季度煤矿较大以上事故中,瓦斯事故居第一位,占煤矿较大以上事故的45.5%。建国以来,我国发生的24起煤矿死亡百人以上事故中,瓦斯煤尘事故有22起,占91.7%。

四季度是煤矿事故相对集中的时期。四季度是传统的生产经营建设旺季,部分企业超能力、超定员、超强度生产建设等违法违规现象可能出现反弹,加之四季度供暖季到来,煤炭生产迎来高峰。从历年数据看,四季度是煤矿重大事故相对集中的季度,2015年的5起重大事故中,有3起发生在四季度。

为了防治释放产能期间,许多待去产能矿井还可能会死灰复燃、卷土重来。市场上有利润,一些低成本、少投入的煤矿便会偷偷复产,延迟去产能的步伐,扰乱煤炭市场的健康发展。此前国家煤矿安监局、国家发展改革委以及国家能源局联合发布了关于加强煤矿产能释放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网友反应

小编有话

小编真的想借用网友的那句“矿难,又是矿难!”说一声“违规生产,又是违规生产!”,这些违法违规生产的经营者什么时候才能明白,人命大于天啊!

煤矿生产原本就比一般的职业多一份危险性,经营者更应该注重安全规范的生产,15条人命,15个家庭。对于此类事故就应该严肃追责!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