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人物 » 煤炭人物动态 » 正文

胡善亭履新中国煤科总经理

日期:2016-11-28    来源:煤机智库

国际煤炭网

2016
11/28
13: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胡善亭 中国煤科 煤田开发

2016年11月24日,中国煤炭科工集团有限公司在煤炭大厦召开干部大会。国务院国资委企干二局姜维亮局长、魏驰昊副巡视员等领导出席会议。会议由中国煤炭科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王金华主持。

姜维亮局长代表国资委党委宣布关于中国煤炭科工集团有限公司领导班子调整的决定:胡善亭同志任中国煤炭科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党委副书记,推荐为总经理人选;吴德政同志不再担任董事、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职务,按照规定退休。

中国煤炭科工集团公司作为中国煤机行业的领军者,新任总经理胡善亭同志是个怎样的领导者呢?笔者找到了一篇几年前的报道分享给大家,帮助大家认识一下这位新的领军人物。

胡善亭简历

胡善亭,男,汉族,1964年7月出生于山东胶州,中共党员,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先后毕业于中国矿业大学、长春地质学院、中国地质大学煤田地质勘探专业,博士研究生学历,1995-1996年在中南工业大学矿物加工工程专业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

现任中国煤炭地质总局局长、党委副书记,中国煤炭科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党委副书记。

胡善亭:一介书生在“煤海”里成长

1996年6月,32岁的胡善亭带着40多篇论文和专著,走出书香园,进入中煤集团所属的中国煤炭进出口公司。在“煤海”里摸爬滚打15年后,胡善亭已是中国煤炭进出口公司的掌舵人。从一介书生,到投资、生产、经营的行家里手,在成长之路上,胡善亭留下的是勤奋、拼搏、思考和创新的足迹。

1初涉煤矿 艰难转身

初入煤炭行业,他还带着书生气。

1998年8月,胡善亭出任陕西南梁煤矿副矿长,并主持工作。有人担心:胡善亭学历虽然很高,但主持一个煤矿的工作,不能仅靠高学历,必须具备丰富的社会阅历和企业管理实践。一介书生,行吗?面对着这样的疑虑,时任进出口公司总经理杨列克信心满满:“胡善亭懂专业,意识超前,原则性强,善于团结,完全可以担当此任。”这一席话,给大家吃了定心丸。

南梁煤矿的前身是年产15万吨的国有地方煤矿,名为国有煤矿,其实与小煤窑没什么两样。落后的房柱式炮采、生产效率低下、地面生活设施简陋。胡善亭就在一间简陋的小平房办公室里,住了下来。

从地质勘探到煤矿设计、施工,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和困难,这位书生放下架子,换上工作服,在生产现场开始了学习、实践。功夫不负有心人。1999年2月,中国煤炭进出口公司等6家企业投资,改造原南梁煤矿。一个濒临倒闭的煤矿从此起死回生,逐步发展成为今天陕西榆林地区的一面旗帜。

神府矿区煤田地质的特点是埋深浅、基岩薄、覆盖层厚且松散。南梁煤矿与西安科技大学合作,找到了适合中小型煤矿的采煤方法——长壁间歇式采煤,不仅淘汰了落后的采煤方法,还解决了产量小、效率低、煤炭回收率低的问题。南梁煤矿改造后,工作面回采率达到83%以上,提高近3倍,填补了神府矿区中小型煤矿采煤方法的空白。

在南梁煤矿改扩建期间,胡善亭带领矿上的同志,利用进出口公司的市场优势,收购周边小煤矿的大量滞销煤。既为矿井建设筹措资金,又解了小煤矿的燃眉之急,同时抢先占据市场份额,为投产后销售煤炭提前拓展市场。几年间,南梁煤矿共收购煤炭200余万吨,筹集大量建设资金,创造了陕西省煤矿资本金回收的最快纪录。

2小试锋芒 脱颖而出

2000年7月,胡善亭任中国煤炭进出口公司副总经理,先后负责山西大同马脊梁、上深涧、朔州刘家口选煤厂和格瑞特电厂的建设项目,还负责山西朔州东坡煤矿建设项目及担水沟煤矿、杨涧煤矿、西沙河煤矿的改扩建项目等。

在他的执著和进取下,一张张蓝图变成了美好的现实。

2001年5月,马脊梁选煤厂竣工投产,年洗选能力360万吨。该厂引进世界先进技术,厂房布置模块化,引领了我国选煤加工界的新潮流。此后近10年,我国大部分新建及改扩建的选煤厂几乎都采用此工艺,整体提升了我国选煤行业的加工水平。该厂生产的洗精煤产品——“大洗末”已成为国际品牌。

2001年7月,上深涧选煤厂开工;12月,一次试车成功;当年建设、当年投产,建设用时仅166天,为当时国际先进水平。

2003年,刘家口选煤厂建成,选用首台1.5米重介旋流器,是国内单系统能力最大的选煤厂,年洗选能力500万吨。该厂吨煤电耗从7.5千瓦时降低到3.8千瓦时,吨煤重介质消耗从7公斤降低到1公斤,实现煤泥水的全闭路循环,水耗、劳动力成本、材料费、配件费大幅度降低,产品质量合格率超过98%。这个项目获得中国煤炭工业第12届优秀设计三等奖。

如今,胡善亭和同事们的心血已物化为一座座现代化的煤矿、洗煤厂和发电厂。在朔州市朔城区,在不到4平方公里之内,三家企业特别抢眼:东坡煤矿、刘家口洗煤厂、格瑞特矸石电厂,遥遥相望,呈“品”字形分布,形成一体化循环经济园区。东坡煤矿至刘家口选煤厂2800米,刘家口选煤厂至格瑞特电厂1100米,皮带走廊相连接,途经3个村庄,穿越公路、铁路,跨越河道,或凌空飞架,或傍地而行,或潜入地下,气势恢宏。

3成功转型 亮剑海外

2006年底,中煤集团调整发展布局,中煤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成立,集中优良资产上市。进出口公司原来的主营业务、优良资产和数十名相关人员全部纳入股份公司。当时,进出口公司仅管理1个在建矿——东坡煤矿,及一些正在进行前期工作的煤炭开发项目,在岗人员仅剩下70多个。2007年4月,中煤集团任命胡善亭为中国煤炭进出口公司总经理。

中煤集团批准了进出口公司的4项主营业务——煤炭及相关项目的开发建设与管理运营,煤炭生产及销售,参与整合地方煤炭资源的新型企业,并构建中煤集团开发海外资源的投资发展平台。然而,由煤炭贸易为主的公司转型为以煤炭生产经营为主的企业,跨度很大,困难重重,资源、人才、资金等等,都是问题。疾风知劲草,越是在困难面前,胡善亭越是坚定信心,敢于突破、砥砺奋进。

一年后,好消息接踵而来。2008年,东坡煤矿、杨涧煤矿改扩建工程顺利竣工,并获准联合试运转;当年11月,杨涧洗煤厂投产,格瑞特矸石电厂工程进展顺利;

2009年,中国煤炭进出口公司兼并重组整合朔州市朔城区、大同市新荣区小煤矿的方案得到山西省批准,最终将朔州市朔城区10座煤矿整合为4座,将大同市新荣区14座煤矿整合为5座。整合后,进出口公司新增煤炭储量8.9亿吨。各煤矿合理调整采掘布局和采煤工艺,加大综采工作面长度,增加回采煤量、减少煤柱损失,井下运输全部实现胶带化。9座煤矿的批准生产能力由整合前的年产不足45万吨,全部达到90万吨以上,实现了矿井升级一步到位。

2010年底,由中国煤炭进出口公司开发的中煤集团第一个海外资源开发项目——澳大利亚昆士兰州哥伦布拉勘探项目开始勘探。澳方以探矿权出资,占合作企业49%的权益,中方占51%的权益,绝对控股。该项目与中国企业开发海外资源同类项目相比较,其性价比是最高的。哥伦布拉项目有力地提升了中煤集团的资源储备,同时也把中煤集团的煤矿规划设计、煤矿建设、煤机装备制造的完整产业链带入国际市场,为中煤集团“亮剑”海外开发资源打响了第一枪。

目前,中国煤炭进出口公司管理资产规模达133亿元。2010年,进出口公司生产原煤1925万吨,比上年增加383万吨,增长24.8%;营业收入67.6亿元,同比增长80%;利润总额10.03亿元,同比增长191%。2010年,胡善亭荣获中煤集团“优秀经营者”称号。

4任重道远 上下求索

在企业发展经营上的累累硕果,更加激发了胡善亭的科研热情。依靠科技进步,来推动生产方式转变,实现持续科学发展,这就是他的发展思路。

2009年,他主持参加的《一种异步电动机测速控制装置》课题,获得国家专利;同年,杨涧选煤厂《链板输送机》、《电磁振动筛及其固定装置》、《电磁振动筛防腐装置》共3个系列10项技术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2010年,《东坡煤矿矿井水害评价及防治方法研究》荣获中国煤炭工业科学技术三等奖;

2010年,胡善亭带头做的《朔南煤田开发对水资源的影响及保护措施研究》,通过中国煤炭工业协会鉴定。专家一致认为,该项目成果总体上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其中提出的核心理念——保水采煤,就是要求采煤者转变观念,改变采煤方式,不能再像以前哪儿有煤就采哪儿,必须在保护水资源的前提下,适度采煤。

企业发展,是要为社会造福,为群众谋利。胡善亭时刻牢记国有企业肩负的社会责任。在煤炭资源整合中,必然要与当地群众和地方政府打交道。胡善亭对赶赴山西煤矿任职的同志说:“你们到煤矿,放下背包,第一件事就要去拜访村委会、乡政府、区政府。我们去采煤,不是与民争利,而是为民造福。我们采完煤之后,不能把水源切断,不能让公路塌陷,那里毕竟是老百姓几辈人生活的家园。要让周边老百姓舒心,不能出现老百姓向我们汽车扔石头的现象。我们是去建煤矿,也是想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工作要提前,争取尽早取得政府部门的支持,不能等纠纷出现之后才去找政府部门,我们是中央直属企业,既要尽到社会责任,更要有相称的姿态和风范。”

2010年3月,小煤矿的资产补偿金迅速到位。一向视诚信为企业立命之本的胡善亭明确要求,资金要想办法按合同快付、给足,此事关乎进出口公司的诚信和长远发展。

在进出口公司飞速发展的今天,许多问题应接不暇。胡善亭和他的同事们仍然有强烈的危机感和紧迫感,正在寻找破解这些难题的良方……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