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安全 » 煤矿事故防范 » 正文

新华社:谁能把“带血的煤炭”从地球上抹去!?

日期:2016-12-01    来源:新华社

国际煤炭网

2016
12/01
09: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矿事故 神东集团 煤矿生产作业

导读:近期煤矿事故增多,多与小煤矿和私营煤矿有关。新华社这篇文章介绍了神华的安全经验。

1副本高科技调度指挥控制中心
2副本神东集团矿井内的先进生产装备
3副本
4副本

一晃30年过去了,但第一次惊心动魄的煤矿下井经历让我记忆犹新。这次来到神东大柳塔煤矿井下参观,起初我对这次参观没抱多大期望,更多的是质疑:矿井生产能有多先进,不照样和煤炭打交道吗?一进到采煤区矿工们还是个“煤黑子”。总之,脏、乱、差、危险、死亡是我对煤矿井的第一印象。

但带队的负责人说,你来到“神东”的矿井下,我们将颠覆你的“三观”,改变你对煤炭行业的认识。

将信将疑的我,首站参观的不是矿井,是地面“区域生产指挥中心”。矿井负责人说,这里是整座矿井的“大脑”和“中枢”,维系着矿井和矿工的安全。

步入宽敞明亮的指挥大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硕大的视频监控系统,每一个画面清晰地再现着井下的煤炭生产情况,从开采到运输,从洗煤到装车……每一个生产过程时刻处于电子监控状态。

据了解,调度指挥中心是神东煤炭集团在中心矿区建立的四矿五井(大柳塔煤矿、上湾煤矿、补连塔煤矿、哈拉沟煤矿)亿吨级的煤炭生产控制指挥中心,管理范围覆盖着矿区的采、掘、机、运、通各专业,及洗选、装车、安全监控、人员定位、工业电视、无线通信等子系统。

调度员可通过移动终端随时随地下达多媒体工单指令,群组式共同处理故障,全天候的监测运行情况,紧急情况时停机,实现故障处理信息的“微信”化、紧急停机及时化、数据更新实时化、网络访问常态化和标准化作业流程便捷化,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更让我瞠目结舌的是,这么大的一个系统就几名工人在操作指挥:平均日调度产量28万吨左右,最远控制距离达到30公里。监控主运输皮带62条,变电所78个,主要供排水泵房27个,综采工作面15个,连采工作面11个,监测数据点位15万余个,视频监控120多个。

调度指挥系统的运用使整个矿区取消了综、连采13个区队29个固定岗位和主运系统21部胶带机27个岗位,减少井下作业人员200余人,节省人工成本3500余万元,直接工效提高8吨/工以上,实现了减人提效,保障了矿井生产安全。

看完这些现代化装备,我的脑海里一下子就闪现出以下字眼:这就是“互联网+”,这就是“大数据”,这就是现代化煤矿的精髓所在。我还没下矿井,却有了下矿井的急切心情。

来之前,同事说,神东的矿工是世界上最幸福的矿工。仅仅看到这一幕,我就明白了其中的含义。

下矿井不用坐拉煤的“小火车”了,取而代之的是宽敞舒适的小轿车。从井口到综合采煤作业区,需要走十几公里的道路,用时不到半个小时。跟穿越隧道没什么区别,就像行驶在高速公路上。通往综合采煤区的主巷道有六米宽,道路前方有信号灯指引着汽车前行,几乎与地面马路上的交通没啥区别,在沥青铺成的路面上,汽车该会让的会让,打闪光灯的打闪光……一切井然有序。

汽车到达综合采煤区了,双脚放下的那一刻算是真正地“接地气”了。整个巷道贯通着煤层,轰鸣的传送设备快速地运送着煤炭。但是放眼几千米的巷道,只见煤炭滚滚而来,却见不到几个工人,仿佛一下子进入到了一个机器人王国,自己成了外星人,眼前的一切震撼着每一个人,彻底改变了人们对煤炭行业所谓“落后”的认识。

在这个综合采煤区,浓缩了世界上最先进的科技;在这里,你不会有“死亡和危险”的恐惧;在这里,你的探秘之路是幸福兴奋的。

我最期待的还是综合采煤作业区。在巷道的一处拐角处,忽然一个300米长,近10米高的庞然大物赫然耸立在眼前,近百根巨大的柱子顶住煤层,两个直径6米多的轮子上下不停地切割着煤炭,一次下来就达5000余吨。

事实上,“神东”通过从井下到地面储煤仓、选煤厂、装车站的全封闭长距离胶带运输,实现了原煤、商品煤不落地,切实做到了清洁生产。

而更令我意想不到的是,操作这些价值上千万元设备的工人大部分是学士、硕士、甚至是博士,他们是知识型的新一代煤矿工人。他们说,这里是世界上技术最先进的设备,只有高素质、高水平的技术人才才能操作上手。

据介绍,神东拥有矿井无盘区布置、矿井斜硐开拓、连续采煤机快速掘进等一大批具有国际和国内领先水平的核心技术,他们首创了“连续采煤机、连续运输系统、履带行走式液压支架短壁机械化开采装备与工艺成套技术”,资源回收率平均提高20%。

成功研制了快速掘进系统,井下掘进效率提高了近3倍,掘进队伍减少一半;通过数字矿山技术,实现了井下固定岗位无人值守,被评为2014年煤炭行业技术进步特等奖。

目前,神东煤炭集团实现了煤炭生产、洗选加工、装车外运等环节的高度协调以及采掘、运输、通风、供电等主要生产数据的高度共享,极大提高了煤矿安全生产信息化、智能化水平,达到了生产过程透明化,井下作业少人化,数据分析智能化的目的。

众所周知,煤矿井下工人工作环境差、危险系数大,而“神东”却将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引进了煤矿生产作业,将世界上危险系数高、环境恶劣的井下生产变成了世界上安全系数最高的生产作业,甚至将井下岗位转移到地面,实现了从“煤黑子”到“煤白领”的完美转变,让世界认识了“神东”,让“神东”改变了世界。

在神东,“带血的煤炭”早已不见。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