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煤炭媒体聚焦 » 正文

15家煤企签订2017年长协合同 占总销量七成以上

日期:2016-12-05    来源:矿业界

国际煤炭网

2016
12/05
09: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型煤企 煤炭中长期合同 煤炭长协价

截至12月1日,国内已有15家大型煤企与下游企业签订了2017年中长期合同。

“本次电煤合同签约量为1.022亿吨,炼焦煤签约量为5450万吨。”12月1日,在秦皇岛召开的大型煤炭供需企业中长期合同签订仪式上,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姜智敏透露。除了一个月前已与下游企业签订合同的神华集团、中煤集团和山西焦煤集团,在此次签订仪式上,又有12家大型煤炭企业签订了中长期合同。

在这12家签约煤企中,黑龙江龙煤控股集团和淮南矿业集团为三年合同,其他10家煤企合同默认为1年时间。据鄂尔多斯煤炭网报道,根据一般惯例,大型煤炭企业每年签订的长协合同量会达到实际供应能力的110%左右。

在2017年签订的长协合同量是2014-2016年长协兑现量平均值的前提下,长协合同量估计会占到大型煤炭企业总销量的75%左右。

“煤炭企业有了市场定心丸,不再担心市场份额;用煤企业有了保障定心丸,不再担心资源供应。”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会长王显政表示。

同日,神华集团、中煤集团与华能集团、大唐集团和国电投集团公司签订的中长期合同正式开始执行,合同明确规定长协合同量将按照前三年实际平均量,在一年的合同期内基准价是535元/吨,调价依据按上月末市场实际成交价,明确了签订价格按照“基准价+浮动价”的定价模式。

11月9日,神华集团、中煤集团、华电集团和国电投4家大型煤电企业签订煤炭中长期合同,确定5500大卡动力煤的基础价为535元/吨,打破了长协合同“定量不定价”、“一单一议价”的传统,率先确定了煤电交易基准价。

其中神华集团2017年与五大电力公司中长期合同签订量合计4165万吨,山西焦煤集团与六大钢企签订了未来1年焦煤购销中长期协议,签订总量将近1500万吨,约占年产量的25%左右。

2014年中国煤炭消费总量同比下降了2.9%,2015年继续下降3.7%。根据2016年1-10月的测算,全国煤炭消费量约31.3亿吨,同比减少6100万吨,下降1.9%,“预计今年全年煤炭消费量同比减少5000万吨左右,达到39亿吨。”王显政说。

对于未来煤炭市场的整体情况判断,王显政表示,中国煤炭消费总量持续回落的态势并没有发生根本性改变,将严格执行控总量与减量化生产等政策措施。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