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安全 » 煤矿安全聚焦 » 正文

11月发生5起煤矿事故 是偶然还是有迹可循?

日期:2016-12-07    来源:矿业汇

国际煤炭网

2016
12/07
10: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矿事故 瓦斯治理 瓦斯事故

12月3日内蒙古赤峰宝马矿业有限公司发生煤矿瓦斯爆炸事故。事故发生时,井下有181人正在作业,事故发生后,149人安全升井,32人遇难。

1副本

看一下2016年事故统计,触目惊心,11月份就发生了5起煤矿事故!造成40人遇难,尤其最近两起瓦斯事故,分别造成了21人和32人遇难,让人痛心!

但对该事件心痛之余,小编整理最近几年的瓦斯事故后发现,大数据早已显示出瓦斯事故发生的规律,只是人们没有发觉!而需要警醒的是瓦斯事故高发期还没有到来。

一、瓦斯事故突出

2副本

(数据来源:国家安监局)

统计2012年至2015年我国煤矿事故类型可以很明显看出,近四年里瓦斯事故造成552人遇难,占总遇难人数的40%。瓦斯事故成为我国煤矿事故的“第一杀手”。

原因分析:

1 国有重点煤矿70%以上是高瓦斯矿井,并且我国80%以上的煤层属于低透气煤层,瓦斯抽送困难。

2 目前瓦斯抽放技术难以满足集约化高产高效矿井需求。

综合来看,瓦斯事故的预防和相关技术的突破,必须要引起足够重视。

二、瓦斯爆炸死亡人数占52.77%

3副本

近五年瓦斯事故类型中瓦斯爆炸尤为突出,占瓦斯事故的45.16%,其次为煤与瓦斯突出事故,比例为36.78%,二者共占近五年瓦斯事故的81.94%。

4副本

与瓦斯事故类型相似,因瓦斯爆炸而死亡人数占瓦斯事故总人数的52.77%,因煤与瓦斯突出事故比例为34.45%,二者共占近五年瓦斯事故死亡人数的87.22%。

通过上述统计数据,在煤矿安全生产中,加强瓦斯爆炸事故与煤与瓦斯突出事故的防治力度显得尤为重要。

三、3月至5月是瓦斯事故高发期

瓦斯事故和时间有没有关系?不管是煤矿企业还是学者,都比较偏向于二者存在一些关联。按月份对瓦斯事故的发生频率进行分析,将有助于加强煤矿的安全管理,减少煤矿瓦斯事故的发生。

5副本

通过近五年瓦斯事故统计结果不难看出,3月到5月无论是瓦斯事故数量还是死亡人数均居于高峰。一方面原因是季节交替,气温变化较大,瓦斯涌出不均匀;另一方面是经过春节假期,节后复产,心理调整较慢,安全意识淡薄,不安全行为增多,企业放松安全管理,造成了事故多发。

瓦斯事故发生数量第二个高峰是7 月和 8 月份。原因主要是出于炎热夏季,井下气温较高,游离瓦斯容易释放,而从心理学角度考虑,这个时期人极易产生急躁情绪和惰性。

最后一个高峰期是进入冬季的10月到12月,而相较于其他高峰,此时段突出的特点就是事故死亡率较高。主要原因是进入冬季,天气转冷,对煤炭的需求逐渐增加,极易产生重生产轻安全的思想,造成事故频繁,而冬天灾害天气频繁,影响救援效率。

综合来看,夏季、冬季及年后复产是瓦斯事故高发时段,相关部门应尤其重视瓦斯事故的预防,加强工人的安全培训以及完善管理制度,加大安全检查执法力度,加强井下瓦斯监测,均衡生产。

四、贵州5年发生27起瓦斯事故


从瓦斯事故发生的地域情况分析,贵州、湖南、四川、云南四省为事故多发省份,五年共发生瓦斯事故84起,占近五年瓦斯事故总数的54.19%。

瓦斯事故的发生与其所在地区的地质条件以及瓦斯赋存条件有着直接的关系,地域特征十分明显。如贵州高瓦斯矿井和煤与瓦斯突出矿井多,发生瓦斯灾害的几率大。随着开采深度的增加,煤层瓦斯含量增大,瓦斯涌出量增大,突出危险性增加,这是瓦斯灾害事故易发的主要客观原因之一。

五、总结是为了更好地预防

总结是为了更好的预防,避免遭难的再次发生。希望有关部门和企业能够引起重视。

(1 构建完善、可靠的通风系统,严格执行“通风可靠、抽采达标、监控有效、管理到位”的瓦斯综合治理工作体系;

(2 防止瓦斯燃爆,严格控制生产中可能产生的热源、机械摩擦火花、井下雷管和炸药的使用等;

(3 强化高瓦斯和煤与瓦斯突出矿井的管理;

(4 完善安全培训与安全心理咨询机制;

(5 树立积极、全面的瓦斯治理理念。

安全不是口号,希望通过对瓦斯事故的统计分析,能够引起重视,采取有效的预防措施,确保安全生产。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