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报告称《巴黎协议》有助于提高我国煤炭清洁高效利用

日期:2016-12-10    来源:中国网

国际煤炭网

2016
12/10
09: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行业 煤炭消费 煤炭清洁利用

2016年12月9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与日本名古屋大学共同创办的国际低碳经济研究所,联合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主办的《低碳经济蓝皮书:中国低碳经济发展报告(2016)》发布会在北京举行。与会者主要围绕绿色发展的“十三五”规划、碳市场以及低碳技术、新能源与低碳城市等主题进行了研讨。

低碳经济蓝皮书指出,《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巴黎协议》的达成对全球可持续发展的方向和低碳经济的发展发出了明确的信号,为未来节能减排、清洁和可再生能源行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气候变化科学研究的进展、主要排放大国的合作与积极推动、谈判机制和协议内容创新以及中国的积极贡献等是协议得以通过的关键因素。中国在本次气候变化谈判中的深度参与和适度引领是中国参与并塑造全球治理的又一成功案例。煤炭行业的清洁生产和减排、清洁和可再生能源的发展、碳排放交易市场的建设、国际环境谈判成果和国际贸易投资谈判的有机配合等是中国在气候变化治理中履约和实现国内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关键内容。

《巴黎协议》为未来全球产业技术革命和投资指出了明确的方向:逐步减少化石能源的使用,提高化石能源的使用效率,新能源和可再生清洁能源将成为未来长期的产业技术发展方向。中国新能源产业的快速发展成为全球新能源产业和技术发展的最佳发展案例,不仅促使发达国家加快新能源的发展,而且让发展中国家看到了技术本土化、生产本土化能带来技术创新和成本的降低,使得最初以外向出口为目标的产业发展演变成为国内国际市场并重的现实格局,成为促进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的动力。

煤炭的消费是中国温室气体排放的最重要的来源,有效控制煤炭的使用是中国实现减排目标的重中之重。同时,煤炭的消费也是中国大气污染的主要来源,研究表明,煤炭燃烧产生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细颗粒物和汞的排放高于其他化石能源,加上大量煤炭作为终端能源而被直接消费,煤炭是产生PM2.5的重要原因。根据英国石油公司的报告,2014年中国原煤产量39亿吨,占当年全球煤炭产量50%左右。中国煤炭消费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在二氧化碳排放总量中的占比长期维持在80%左右。虽然煤炭消费在中国能源消费结构中的比例会不断下降,但到2035年,煤炭消费仍然会占中国基础能源消费的51%。中国《强化应对气候变化行动——中国国家自主贡献》中提出要“控制煤炭消费总量,加强煤炭清洁利用,提高煤炭集中高效发电比例,新建燃煤发电机组平均供电煤耗要降至每千瓦时300克标准煤左右”。

2014年6月,习近平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上就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提出5点要求,强调立足国内多元供应保安全,大力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着力发展非煤能源,并要求抓紧制定2030年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战略,研究“十三五”能源规划。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与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可再生能源具有同等重要的战略地位。

随着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国内宏观经济增速放缓,能源需求强度和增速下降,煤炭市场需求增幅回落,中国煤炭市场呈现总量宽松、结构性过剩的态势。未来5~10年的国内外能源形势,为大力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可持续开发利用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

在煤炭清洁利用问题上,要提高电煤占燃煤总量的比例,确保新增煤电装机技术的先进性。中国电煤占燃煤总量的比重约51%,直接散烧约占20%,电煤比重与美国的93%、欧盟的82%、俄罗斯的64%、世界平均比重的78%相比差距很大。在煤电发展上要发展超临界、超超临界机组,逐步淘汰亚临界燃煤发电机组。考虑到未来温室气体排放的约束,应该加大对煤基多联产技术的试点和投入,为未来可能的碳捕捉和埋存做好技术储备。

利用当前经济结构调整、能源价格较低的战略机遇期,加快淘汰和取缔小燃煤锅炉和散烧煤的使用,实现城市和农村的经济和环境的可持续发展。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