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人物 » 煤炭专家视点 » 正文

谢克昌:煤化工要从五方面明确升级发展方向

日期:2016-12-14    来源:中国矿业报

国际煤炭网

2016
12/14
10: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谢克昌 煤化工技术 煤化工产业

日前在南京召开的2016中国国际煤化工技术交流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谢克昌提出,煤化工要从理念、工艺、技术、产品与战略上明确升级发展的方向。

具体内容包括:理念升级的方向是全面评估、量“容”而行、科学识煤、综合利用、资源互补、低碳发展,建立煤炭利用工业评价体系;工艺升级的方向是工艺创新、过程节能、源头减排、末端封存;技术升级的方向是促进技术的革新与优化,具体包括新型气化技术、煤直接液化技术、低温费托合成技术、二代MTO技术、甲烷化技术的商业化应用,以及百万吨级低阶煤热解、50万~100万吨中低温煤焦油深加工、半焦利用技术、新一代清洁燃料、废水处理等技术的工业化示范;产品升级的方向是提升产品的用途等级,如煤制油做超净汽柴油、军用特种油、精细化学品、润滑油及溶剂油,煤制烯烃做特殊用途功能材料和衍生产品,分质转化做固体清洁燃料和优质调和油;战略升级的方向则是认清形势、尊重能源情况,以全产业链科学约束、多维度约束,能源大数据驱动等带动产业发展。

来自企业界的人士认为,“十二五”期间建设的煤化工园区存在园区或基地规划建设明显落后于项目建设,大部分煤化工产业基地的硬件功能不完整,软件功能不完善,服务、监管、政策指导功能流于形式,安全环保目标和设施不配套,没有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无法实现综合效益最大化等问题。建立循环经济,建设价值园区,提高产品附加值,将是产业基地建设的关键要素。建议设置基地准入门槛,在突出服务职能的同时加强监管职能,并给予必要的政策扶持。

本次会议由《中国煤化工》杂志主办,近400位来自业内企业、科研院所以及相关机构的代表参加。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