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技术 » 洁净煤技术 » 正文

突破 |“超临界水蒸煤”技术迈向产业化

日期:2016-12-27    来源:煤圈子

国际煤炭网

2016
12/27
09: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超临界水蒸煤技术 热电联产

西安交通大学首个重大科研成果产业化项目——“煤炭超临界水气化制氢发电多联产技术”项目产业化工作启动及汇报会今天(12月25日)举行,“超临界水蒸煤” 技术正式迈向产业化。此项创新技术引领产业变革,告别“一把火烧煤”时代,有望根除煤炭利用所生成的雾霾。陕西省省长胡和平、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西安交大党委书记张迈曾等出席汇报会。

传统燃煤、煤气化锅炉及其发电技术都采用“一把火烧煤”的形式,总能效和煤电转化率低、污染严重、耗水量大。西安交通大学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郭烈锦教授带领的团队在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和创新群体项目、国家“973”计划、“863”计划等系列项目的持续支持下,历经二十年科技攻关,研发出“煤炭超临界水气化制氢发电多联产”系列技术,俗称“超临界水蒸煤”。

该技术提出了煤炭在超临界水中完全吸热-还原制氢的新气化原理,它利用温度和压力达到或高于水的临界点(374.3℃、22.1MPa)即超临界态的水的特殊物理化学性质,将超临界水用作煤气化的均相、高速反应媒介,并借助团队发明的超临界水流化态反应床,将煤中的碳、氢、氧元素气化转化为氢气和二氧化碳,同时热化学分解了部分超临界水制取氢气,将煤炭化学能直接高效转化为氢能。

“超临界水蒸煤”技术具有更高效、清洁无污染、无需尾部烟气脱硫脱硝和CO2富集捕获等先进工艺,低耗水甚至不耗水、可与有机废弃物污染物处理结合、运行费用低、投资回报率高,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是一项变革性技术,有望根除煤炭利用所生成的雾霾形成源。与传统燃煤发电和煤气化制氢技术相比,该项新技术的发电和制氢效率显著提升,大型化后的一次投资和运行成本则显著降低,可实现煤炭向电力、载能工业品及化工产品等高附加值产品的“三个转化”。

为深化产学研合作,推动学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核全联投资基金管理(北京)有限公司、香港日富投资有限公司和西安北奇能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共同发起成立混合所有制的技术产业化投资公司推动该项技术产业化,西安交大将该技术成果知识产权及相关技术作价1.5亿元人民币转让给产业化投资公司。该公司将在初期筹资10亿元进行技术产业化的工程示范。据了解,项目产业化公司计划在三年内力争完成该技术首个产业化示范项目的建设和运行,加速推动该技术在煤炭高效清洁利用、环境保护等方面的推广应用。

作价1.5亿 西安交大首个重大成果产业化项目令人瞩目

目前已确定先将50MW发电及热电联产机组、燃煤工业供热蒸汽锅炉替代产品等作为工程示范的切入点。

据介绍,该技术的产业化,开创了各类社会力量和资源通过有效整合来完成的一种变革性、原创性成果产业化转化的新模式。特别是港资的融入及上市计划,将促进将国际资本引入并加速推动陕西省原始粗放型能源产业向高效洁净的高附加值产业的转型升级,加速形成我国独具特色的煤炭洁净高效节水转化利用技术产业,为我国走出一条完全依赖自己富煤缺油少气的能源资源特点、支撑现代化建设与发展的新路子,提供了技术上的保证。项目产业化也将对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促进“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和重点领域的攻坚”,落实中央“以混合所有制改革为突破口”的战略布局,率先在电力、石油、天然气等垄断领域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等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我国作为煤炭生产和消费大国,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在短期内不会改变,而传统的煤炭利用方式不可避免地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增加雾霾等环境问题治理的难度。在此背景下,“超临界水蒸煤”技术的产业化对于立足我国国情,发挥煤炭资源丰富的优势,抢占能源变革先机,保障能源战略安全,加快治污降霾改善环境等都具有重大和深远的意义,有望从根本上解决长期困扰我国的燃煤利用造成的空气污染及在冬季供暖期大大加剧的雾霾问题。

各界高度关注 新技术或将破解雾霾困局

张迈曾书记表示,要改革阻碍科技成果转化的体制机制,为推动高校科技成果转化探索新路径、积累新经验;要营造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良好环境,加大经费投入,做好政策引导,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要做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服务保障,确保学校科技成果快速高效应用到国民经济主战场。

杜占元副部长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大力加强科技成果转化。教育部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战略部署,采取了有利措施,将中央的要求落到实处。希望此次成果转化的合作方真抓实干,务求实效,把项目真正落实好,发挥出实实在在的效益,为全国高校科技成果转化探索一条可复制、可推广的路子,也希望通过本次会议示范、带动、联合高校和保障科研人员积极投身科技成果转化工作,在全国高校营造更加良好的科技成果转化的环境和氛围。

胡和平省长强调,“煤炭超临界水气化制氢发电多联产技术”项目只有产业化之后才能有巨大的生命力。要解决雾霾问题,陕西作为煤炭大省必将大力推动该技术的产业化发展。他指出,科学技术从诞生到产业化并非一蹴而就的,期待参与到项目产业化的企业和学校能齐心协力,精诚合作,实现“学校+企业”“技术+资本”的创新融合,早日为社会发展作出应有贡献。他强调,落实好中央关于科技创新的战略部署,要充分发挥好创新力量,聚焦科技前沿和市场需求,聚焦产业导向和地方发展,聚焦优化环境和人才支撑,聚焦平台建设,做好军民融合、部省融合,央地融合,推动陕西经济社会不断取得新进展。希望交大以此为契机,在产学研联合攻关、科技成果就地转化、人才培养、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建设等方面取得更大成绩。

陕西省人民政府秘书长陈国强,省工商联党组书记、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刘玉明,省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呼燕,西咸新区党工委书记岳华峰,省发改委主任方玮峰,省科技厅厅长卢建军,省财政厅厅长丁云祥,以及省工商联、省教育厅、工信厅、环保厅、省高教工委、省能源局、西安市科技局、市发改委、市工信委、高新区、雁塔区、碑林区、经开区、延安市、榆林市、神木县领导同志,投资方中核全联投资基金管理(北京)有限公司、西安北奇能源公司、香港日富投资有限公司,陕西榆林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华能集团陕西发电有限公司、华能沣渭热电筹建处、陕西省新生代企业家联合会等企业家代表,中国农业银行陕西省分行、中国银行陕西省分行、中国工商银行陕西省分行、中国建设银行陕西省分行,西安交大党委常务副书记王小力、副书记宫辉、副校长荣命哲、副校长颜虹、校长助理贾申利、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郭烈锦教授以及学校相关部门、学院的负责同志和师生代表参加启动及汇报会。郑庆华副校长主持会议。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