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市场 » 煤炭进出口 » 进口动态 » 正文

商务部:执行安理会决议 限制进口朝鲜煤

日期:2017-01-03    来源:中国煤炭资源网

国际煤炭网

2017
01/03
11: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朝鲜煤 煤炭进口量

商务部、海关总署23日联合发布2016年第81号公告称,为执行联合国安理会第2321号决议,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法》,对涉及朝鲜进出口贸易的部分产品采取相应管理措施。

公告表示,根据联合国安理会第2321号决议,自2017年1月1日起,朝鲜每年向所有会员国出口煤炭的总金额不超过400870018美元或总量不超过7500000公吨(以其中低者为准)。

联合国安理会根据第1718号决议设立的委员会(以下简称1718委员会)将每月在其网站公布朝鲜出口到所有会员国的煤炭量(额)情况,在达到总量或总额的95%时,将通知各会员国立即停止当年从朝鲜进口煤炭。

届时,中国政府主管部门将根据联合国通知发布公告,自公告执行之日起一律禁止自朝鲜进口煤炭(包括已发运、已运抵我口岸的货物)。

各相关企业密切关注1718委员会相关网页,及时了解联合国对朝鲜出口煤炭情况的通报,提前做好准备,合理安排进口,避免不必要的损失。

公告明确,自朝鲜进口煤炭必须满足以下条件,若有违反,将立即终止相关企业进口,并由其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一)不涉及与朝鲜的核计划或弹道导弹计划或与联合国安理会第1718(2006)、1874(2009)、2087(2013)、2094(2013)、2270(2016)、2321(2016)号决议禁止的其他活动有关联的个人或实体,包括被指认的个人或实体、代表他们行事的个人或实体、由他们直接或间接拥有或控制的实体,或协助规避制裁的个人或实体;

(二)完全是为了保障朝鲜国民的民生,不涉及为朝鲜核计划或弹道导弹计划或联合国安理会第1718(2006)、1874(2009)、2087(2013)、2094(2013)、2270(2016)、2321(2016)号决议禁止的其他活动创收。

(三)须在进口报关时向海关部门提交经企业法定代表人或负责人签字并加盖企业公章的企业承诺书。

公告同时指出,经证实自罗津港进口的非朝鲜产煤炭,仍适用《关于对朝鲜禁运部分矿产品清单公告》(商务部 海关总署2016年第11号公告)。

联合国安理会11月30日正式通过涉朝新决议,新决议对尚未确定是否属于民生用途的煤炭出口设定了年度出口上限,明年起朝鲜非民用煤炭出口规模不得超过4.009亿美元和750万吨中的较小者。这相当于朝鲜2015年煤炭出口的38%。

煤炭是朝鲜出口主力产品,在对华出口中占到近40%比重。韩联社报道称,朝鲜察觉安理会制裁迹象后,可能一整月都在努力扩大对华煤炭出口。11月朝鲜煤炭对华出口同比猛增112.1%,达1.3938亿美元,1-11月,对华出口额同比增长4.7%,达10.0895亿美元。

中国进口朝鲜煤以无烟煤为主,朝鲜是中国无烟煤进口来源国,占其出口总量99.8%。2015年中国进口朝鲜无烟煤1958万吨,占中国当年进口量的80%。

有分析称,禁止进口朝鲜煤,对国内无烟煤的有效供给有一定影响。2015年,中国无烟煤产量4.2亿吨,其中约40%属于洗混煤,当做动力煤使用,用于钢铁及化工的量约2.5亿吨。按2015年1958万吨进口量计算,禁止从朝鲜进口无烟煤完全生效后,对国内无烟煤的供给影响约7.4%。

此外,一些贸易商表示,安理会虽每月公布朝鲜煤炭出口量,但根据决议,对朝鲜煤的出口限制是以年度数据来看的,那么前半年加紧进口,可在一定程度上规避风险。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