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制油 » 正文

全球单套装置最大煤制油项目在宁正式产油

日期:2017-01-03    来源:商务部

国际煤炭网

2017
01/03
14: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制油项目 煤炭产量 神华宁夏煤业集团

12月28日15时,我国煤制油历史上迎来了一个激动人心的时刻:经过数万建设者历时39个月的奋战,神华宁夏煤业集团400万吨/年煤炭间接液化示范项目油品第一条线产出的首批合格油品装车发运,这标志着煤制油项目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

据了解,该项目是全球单套装置规模最大的煤制油项目,也是目前世界石油化工及煤化工行业一次性投资建设规模最大的化工项目。总占地面积560公顷,概算投资550亿元,年转化煤炭2036万吨,项目建设规模为年产合成油品405万吨,其中柴油273万吨、石脑油98万吨、液化气34万吨;副产硫磺20万吨、混醇7.5万吨、硫酸铵14.5万吨。据悉,项目于1999年开展前期工作,2013年9月18日获得国家核准批复,同年9月28日正式全面开工建设。今年12月21日油品第一条线一次试车成功打通全流程,产出合格油品。

该项目不仅对解决中国油气资源短缺、平衡能源结构、推进国家中长期能源发展战略,降低对外依存度、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具有重大意义,对促进宁夏经济社会发展更是意义重大。据神华宁夏煤业集团煤制油分公司总工程师黄斌介绍,400万吨/年煤制油项目每年转化煤炭2046万吨,占宁夏全区每年煤炭产量的20%。同时,煤制油项目将带动区域建筑施工、物流、物资供应以及相关服务产业实现快速发展,直接或间接带动沿黄城市带社会就业10万人。按照目前国际原油价格,项目达到设计产能,预计可实现年营业收入157亿元,税费54亿元(含消费税)。对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优化产业结构、增强自我发展能力、促进就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据介绍,油品第一条线经过159小时安全运行,共产出1.2万余吨柴油、4507吨石脑油。当天首批装车发运的油品包括23车柴油和4车石脑油,其中柴油发往河北沧州、山西太原以及宁夏周边地区,石脑油发往山东地区。另据悉,油品第二条线计划明年5月投料试车,下半年进入商业化运营。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