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煤炭媒体聚焦 » 正文

有人预测:2017年煤炭供应量增幅或大于需求量增幅

日期:2017-01-05    来源:中国煤炭报

国际煤炭网

2017
01/05
09: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供应量 煤炭需求量 煤炭产量

展望2017年动力煤市场走势,在市场和政策双重作用下,煤炭供应量增幅或将大于需求量增幅

煤炭产量将不断释放

宏观政策方面,尽管2016年11月我国PMI(采购经理指数)创近两年新高,工业品生产和价格均表现良好,但近一年的经济刺激政策逐渐显现出副作用,如房价高企、通胀抬头。为解决当前的主要矛盾,近期国家宏观政策已经开始转向,从刺激稳增长到逐步收紧防风险。在宏观政策收紧的情况下,预计2017年需求端将会被压制。

行业政策方面,从2016年10月开始转变,从限产提价脱困,转变为增产保供防涨电价。目前的状况是,在市场及政策因素共同推动下,2016年11月,国内煤炭市场供应量不断释放,煤炭进口量也环比上升。这种状况在2017年或将延续。

预计到2017年供暖结束,相关部门将要求煤矿继续严格执行276个工作日制度,并加快审批让部分大型煤矿提前投产。

市场方面,由于目前煤矿利润较为理想,伴随煤价企稳煤矿复产将增多,因此,预计2017年煤炭供应增幅将大于消费增幅。

市场近况

2016年1月至11月

全国煤炭产量30.5亿吨,同比下降10%

我国铁路煤炭发运17.2亿吨,同比下降5.7%

我国进口煤炭2.3亿吨,同比增长22.7%

2016年我国动力煤价格比2015年出现大幅上涨,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宏观政策发力刺激需求端,二是煤炭行业去产能政策发力。供需错配格局推动了2016年动力煤价格大幅上涨。

随着2017年春节临近,市场交易转向平淡。贸易商操作难度增加,当前对于年后市场,贸易商看空心态明显,不排除年前采取降价促销措施。

港口方面,市场整体弱势。受大雾封航等因素影响,2016年12月底秦皇岛港库存攀升至711万吨,在不断攀升的库存压力以及下游电厂压价的情绪下,市场交投气氛转弱,在买涨不买跌的心态带动下,市场现货价格还有继续下探的空间。

秦皇岛港贸易商表示,近期港口价格较为混乱,下水煤价持续下跌,普通贸易商从产地发煤到港口价格略有倒挂,所以整体发运不积极。

南方地区,由于环保检查,多数工厂关停,地销煤需求不太乐观,贸易商囤货谨慎。加之年底放假,下游需求会持续疲软,贸易商观望较多。

坑口方面,陕西榆林地区环保检查后多数煤矿陆续开始复产,当地煤炭供应紧张局面有所缓解,之前因停产报价持续走高的现象也开始回归理性。内蒙古地区部分煤矿坑口煤价也开始松动。

来自市场消息称,前期降雪天气造成部分路段高速暂封,到目前来看降雪影响开始逐步消退,河北、山东、山西等地的道路管制放开,坑口来车明显增多,但由于前期库存累积较高,部分煤企开始停产检修。另据悉,榆阳部分煤企已经提前开启春节放假的模式,整体供应量有所收窄。

目前来看,环保因素使得下游需求面走弱,电厂日耗方面没有明显的回升,自2016年11月起,火电增速明显放缓,煤炭市场格局仍是供大于求。而临近年关,煤企调整意愿有限,在供需两弱的局面下,煤价难有改观。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