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北京到2020年煤矿全部退出 近800年采煤史将终结

日期:2017-01-07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贺 勇

国际煤炭网

2017
01/07
11: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王平村煤矿 煤价 煤炭去产能

北京长沟峪煤矿,这座以前年产100万吨优质煤的矿山已经看不到工人忙碌的身影,井口已经被水泥和铁栏杆筑起的墙封死,只有地上一条条钢轨和井口黑色的灰泥,还在默默诉说着往日的喧嚣。

记者从北京市发改委获悉,北京市关停了长沟峪、王平村两座煤矿,圆满完成削减产能180万吨的任务,成为第一个通过国家煤炭去产能抽查验收的省份。未来几年,北京还将相继关停木城涧、大安山、大台煤矿等三座煤矿。到2020年,北京将不再有采煤生产,始于元代的近800年采煤史行将彻底结束。

史载从元代开始,北京的宫廷和民间生活中就已经大量使用煤炭,大都之内还专门设立了煤市和煤场。明清以后,北京的西山地区发展为中国著名的煤炭矿区。清代历史学家赵翼指出,自辽金以来,北京之所以能成为帝国首都,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在于西山的煤炭资源丰富。然而,几个世纪以来的煤炭开采和大量使用,也使得北京成为污染严重的城市之一。

为减少煤炭开采和使用,北京市根据新的首都功能定位,明确提出了“十三五”时期主动引导煤炭产能全部退出北京的目标,将按照“产量逐年递减,矿井逐步停产,分步疏解退出”的原则,实现煤矿全部退出目标,分流安置职工1.1万多人。

据统计,2012年北京市燃煤消耗总量高达2300万吨,到2015年已下降到约1200万吨。“随着国家产业转型升级和北京首都核心功能建设,退出煤炭产业是大势所趋。”长沟峪煤矿党委书记佟养贞说。

“化解煤炭产能不是‘一关了之’,对煤矿关停地区替代产业的基础设施建设,由固定资产投资部门给予90%的资金支持,支持产业转型升级。”北京市发改委煤炭管理处副处长李彬介绍。

位于北京西部生态涵养区的京煤集团,拥有丰富的土地资源,每一个矿井都约有700至800亩工业广场。随着京西煤矿逐步退出,这一片矿区将综合规划土地、房产资源,进行产业转型和资源再利用。“历史上,京煤集团数代矿工在开采煤炭的同时,还培育了17.4万亩生态林。”京煤集团相关负责人说,随着煤矿逐步关停,这一绿色生态屏障规模还将进一步扩大。

据介绍,未来京煤集团将本着生态守护、生态修复、提质增效等原则,导入健康产业、休闲产业、高新技术产业、科创文旅产业、养老产业等,进行自主开发,创造新的就业机会以落实人员安置,助力京西地区成为生态环境优美、产业高端集约、文化特色彰显、城市和谐宜居的现代化生态新区。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