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化工 » 煤化资讯 » 正文

盘点|2016年度山西地区煤化工项目动态

日期:2017-01-09    来源:煤圈子

国际煤炭网

2017
01/09
10: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化工项目 乙二醇项目 煤制油项目

一月

中洋能源公司启动焦炉烟气脱硫项目

据山西中洋能源有限公司(原发鑫焦化厂)1月8日消息,该公司将建设投资金额为830万元的焦炉烟气脱硫及余热回收利用项目。

该项目建设期为3个月,主要包括烟气系统、吸收系统、浆液循环系统、脱硫剂制备及输送系统、沉淀物浓缩沉淀系统、工艺水清洗系统、电气与仪表系统、土建等。

此在不影响焦炉生产的前提下,达产达效后,将高效实现焦化行业的排放标准,并将可利用回收的废热能源补充再生产。

建成后的焦炉尾气脱硫系统具有自动化程度高,运营成本低等特点。

近年来,随着国家对焦化行业环保要求的提高,山西中洋能源有限公司加大了节能环保治理力度,通过投资新厂房、新设备,使焦炉尾气中产生的有害气体排放达到国家环保要求。

阳煤寿阳化工乙二醇项目最新进展

1月21日消息,山西阳煤集团寿阳化工40万吨/年乙二醇项目一期20万吨/年装置的锅炉辅机系统主蒸汽、主给水系统管道试压顺利完成。

试压介质、时间、试验压力全部符合设计要求,业主、监理、总包单位及锅检所相关人员现场监督检查,试压过程无一泄露,一次试压成功。

锅炉辅机系统主蒸汽、主给水系统是整个锅炉最为重要的2个系统,管道全部为高温高压且对焊接要求较高,主蒸汽管道为12Cr1MoVG材质,主给水为20G材质,焊接前均需要预热及焊后进行热处理。

2015年12月14日,由中化六建承建的寿阳化工乙二醇项目空分装置、CO/H2净化压缩装置开始进行高压蒸汽管道吹扫工作。据了解,整个吹扫过程预计10—15天。吹扫完毕之后,将进入单机试车阶段。

项目包括乙二醇装置、空风装置、煤气化装置、热电站等单元工程。主要产品乙二醇主要用于生产聚酯纤维、聚酯树脂、防冻剂、润滑剂、增塑剂以及炸药等,用途十分广泛。

该项目采用日本高化学乙二醇合成技术,属国内同行领先,具有成本低、能耗低、排放低等特点,可将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气、废水、废渣进行处理利用,将化工生产对环境的影响降到最低。

该项目计划分两期建设,目前建设的一期工程计划投资34.15亿元,建设年产20万吨乙二醇,建成投产后年均可实现销售收入17亿元,上缴税金1.8亿元,解决约500人就业。

阳煤寿阳化工40万吨/年乙二醇项目是省级转型综改重大项目、新型煤化工示范项目。该项目位于寿阳县城南工业园区,总投资64.3亿元,是阳煤集团依托寿阳县丰富的煤炭资源,发挥化工产业技术优势,在该县投资建设的首个煤化工项目,是寿阳县煤—电—化一体化循环经济产业园区的重要组成部分。

三月

山西潞安180万吨煤制油项目环评批复

3月15日,国家环保部正式公布《关于山西潞安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高硫煤清洁利用油化电热一体化示范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的批复 》。

该项目位于山西省长治市襄垣县王桥新型煤化工工业园区潞安油化电热一体化综合示范园区,利用当地煤炭资源,采用粉煤加压气化、费托合成等技术,生产180万吨/年油品及化学品。项目分二期建设,其中一期建设100万吨/年铁基费托油品装置,二期建设80万吨/年钴基费托蜡加工装置。

中海油煤制气环评三年终获批复

3月中旬,中海油山西大同煤制气项目时隔三年后终于获得了环境保护部的环评批复。该项目三年前已获得国家发改委立项。不过据了解,目前该项目仍处于前期准备工作,尚未正式开工建设。

三年时间,很多基础条件和市场要素都已悄然改变。现在,中海油正在经历自成立以来最大的业绩压力,其2015年公司净利润同比减少85%左右。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中海油40亿方煤制气项目地处严重缺水的大同地区,环保压力骤增的同时,在油价、气价低迷的背景下,未来盈利难期。

在煤制气方面的布局,中海油提出“北线计划”,主要由中海油大同40亿立方米煤制气项目、鄂尔多斯40亿立方米煤制气项目和蒙西煤制天然气管道三个部分组成。

据悉,目前中海油正在加快“北线计划”项目的推进速度。不过,环保红线让该项目一直走得跌跌撞撞。此前,环保部就中海油大同煤制气项目已多次召开专家会议,久拖未决的关键就是环评卡壳。

中国经营报援引环保人士甘亦维称,该项目所在的左云县属于国家级生态示范区,虽然项目区已于近日被调整为工业用地,但环保部认为项目选址有待商榷。此外,高耗水也是中海油不得不面对的难题。

资料显示,大同地区水资源严重缺乏,人均水资源占有量415.8立方米,仅为全国人均的12%,远小于国际公认的人均500立方米的严重缺水界限。实际上,为了突破严重缺水的束缚并加快煤化工建设步伐,山西及附近煤化工项目开始向黄河取水。

除了环保卡壳,困扰中海油煤制气项目更为棘手的问题是巨额的投资和难以预期的盈利。据了解,煤制气是中海油“上岸战略”转型的关键布局。中海油天然气项目主要是布局在沿海的LNG项目,但对内陆鞭长莫及,而常规天然气项目,中海油又难与两桶油抗衡,所以只能另辟蹊径在煤制气等非常规天然气上发力。

据悉,中海油正在整顿旗下的煤化工业务,保留下来的是煤制天然气项目,而诸如煤制烯烃、煤制甲醇等其他技术路径项目将被剥离。

四月

潞宝兴海焦化深加工项目制氢装置投产

4月7日,山西潞宝兴海新材料有限公司煤焦化工产品材料化深加工项目15000立方米/小时制氢装置建成投产,产出合格氢气。

该项目位于山西省潞城市,总投资115亿元,五年内分两期建设40万吨/年尼龙6单体装置和15万吨/年乙丙橡胶装置及配套项目。一期10万吨/年尼龙6单体项目总投资31.4亿元。

阳光华泰72万吨煤焦油深加工项目进展

4月8日,在阳光华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2×36万吨煤焦油深加工项目工地,各类土建施工主体基本完成,正加紧安装设备。该项目自开工以来进展有序,截至目前,土建工程完成工程量80%以上,综合楼、主控化验楼、配电室等主体基本完成,80%以上的设备已经进场并安装了70%以上,预计6月底全面完成,达到试生产运行条件。

该项目总投资22939万元。建设规模为年加工煤焦油72万吨,生产炭黑油57.6万吨、工业萘7.2万吨、洗油3.6万吨、脱酚酚油1.08万吨、轻油0.36万吨、粗酚0.72万吨。主要建设有焦油蒸馏、工业萘蒸馏、馏分洗涤分解、炭黑油调配储运等生产系统装置及配套的配电室、主控化验楼、提盐等辅助设施,总建筑面积20000平方米,配置设备240台(套)。

据介绍,该项目具有环保、节能的特点,焦油蒸馏部分采用不加碱的常、减压蒸馏技术,尽可能降低产品炭黑油金属离子的含量,提高了炭黑产品的附加值;工业萘采用单炉双塔的常、减压工艺,降低了能耗,减少了投资。

另外,采用先进的节能技术,利用一切可利用的能源,余热充分得到利用,使工序能耗降低。硫酸钠废水处理采用具有知识产权的冷冻、多效蒸发、干燥工艺,保证废水不外排。

山西78亿元焦化转型升级项目开工奠基

4月14日,孝义市人民政府与北京海淀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产业投资基金合作签约,鹏飞集团与北京三聚环保公司合作项目——40万吨费托合成蜡2×18•30合成氨•尿素项目开工奠基。

该项目入驻孝义市千万吨级新型煤化工工业园区,总投资78亿元,是鹏飞继60万吨甲醇联产4亿方LNG项目的之后又一个焦化转型项目,是甲醇联产LNG产业的延伸,实现了鹏飞500万吨焦化项目的转型升级。

该项目利用焦粉、焦粒,通过气化和费托合成制取40万吨清洁燃料和高品质蜡,尾气综合利用生产合成氨、尿素,可以把焦化废料“吃干榨净”,实现一套设备甲醇、LNG、清洁油品、高品质蜡和化学品多种产品联产。

据悉,孝义市人民政府与北京海淀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北京润沣资本管理有限公司签约共同出资设立“孝义新型化工产业投资基金”将进一步带动提升该市精细煤化工产业发展的整体层次和水平,成为煤焦化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和增长点,实现该市经济和产业资本双赢。

潞安煤制油项目申请报告通过专家组评审

4月20日至21日,潞安集团高硫煤清洁利用油化电热一体化示范项目申请报告通过专家组评审。

该项目位于山西省长治市襄垣县,利用当地煤炭资源,采用粉煤加压气化、费托合成等技术,生产180万吨/年油品及化学品。项目分二期建设,其中一期建设100万吨/年铁基费托油品装置,二期建设80万吨/年钴基费托蜡加工装置。

山西20万吨煤制乙二醇项目压缩机试车

4月25日,寿阳化工煤制乙二醇项目净化装置压缩机厂房PSA尾气压缩机单机试车成功,至此,该厂房四台压缩机全部完成试车。后续将进入开车投产阶段,向装置的顺利中交迈出坚实的一步。项目计划分两期建设,目前建设的一期工程计划投资34.15亿元,建设年产20万吨乙二醇。

据悉,净化压缩机厂房共有氨冰机、CO压缩机、N2压缩机和PSA尾气压缩机四台。其中,PSA尾气压缩机是四台中最大的一台。

寿阳化工位于山西省晋中市寿阳县,系阳泉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为建设乙二醇等项目而设立的全资子公司。阳煤寿阳化工40万吨/年乙二醇项目是山西省级转型综改重大项目、新型煤化工示范项目,项目位于寿阳县城南工业园区,总投资64.3亿元,是寿阳县煤—电—化一体化循环经济产业园区的重要组成部分。

五月

天泽化工“40 60”化肥项目全面投产

5月18日,山西晋城北留周村工业园天泽化工“40•60”项目全面投产,标志着天泽集团主要产品达到年产180万吨合成氨、300万吨尿素、30万吨甲醇生产能力,产值突破50亿元,尿素产能占国内总需求量的5%,居“国内20个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大型氮肥企业集团”之列。

天泽化工“40•60”项目为年产40万吨氨醇60万吨大颗粒尿素项目,是省、市重点工程和我市转型综改标杆项目。

项目总投资21亿元,尿素装置布置在煤气化厂东厂区,已于2013年7月建成投产,日产尿素长期保持在2700吨以上。氨醇装置布置在西厂区,占地280.78亩,于2015年6月17日全面进地开工,历时11个月顺利完成。2016年4月21日化工投料试车,目前已进入全面试生产阶段,力争三季度达产达效。

山西晋能集团两个低热值煤发电项目获核准

山西省国资委消息,5月28日,省发改委分别以《关于晋能集团有限公司保德2×66万千瓦低热值煤发电项目核准的批复》(晋发改能源发〔2015〕328号)和《关于晋能集团有限公司离石大土河2×35万千瓦低热值煤热电联产项目核准的批复》(晋发改能源发〔2015〕331号)文件,正式核准集团保德2×660MW和离石大土河2×350MW两个低热值煤发电项目。

保德2×660MW低热值煤发电项目由晋能电力集团有限公司开发建设,总投资58.6亿元,建设地点位于忻州市保德县孙家沟乡境内。

项目采用集团公司首台超超临界低热值煤空冷发电机组,每年可消纳集团在当地所属煤矿及配套选煤厂洗选的低热值煤400万吨。项目通过500KV电压等级接入系统实现“晋电外送”。

离石大土河2×350MW低热值煤热电联产项目由晋能电力集团有限公司与山西大土河矿业投资有限公司合资组建,建设地点位于吕梁市离石区信义镇境内,总投资33.63亿元。

项目建成投产后,每年可消化低热值煤266万吨,具备1566万平方米的供热能力,将为关停离石区小型供热机组、拆除采暖小锅炉创造条件。

以上两项目均同步配套建设除尘、脱硫、脱硝和在线烟气连续监测装置,烟气排放指标将全部达到超低排放标准,产生的灰渣全部实现综合利用,最大限度地保护生态环境。

六月

富源同理合成氨复合肥项目正式开工

6月16日,云南富源同理年产40万吨合成氨、40万吨复合肥项目在富源县工业园区正式开工建设。

副市长唐宝友在仪式上致辞表示,项目的开工,标志着富源引进大项目、延长产业链方面再结硕果。项目建成后,不仅将带动富源县煤炭、煤化工及相关产业发展,对全市工业转型升级也将发挥积极的促进作用。

据了解,云南富源同理年产40万吨合成氨、40万吨复合肥项目由新加坡WBT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新加坡WBT资本私人有限公司、中翰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云南陆良龙海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投资,项目总投资41.7亿元,一期年产20万吨合成氨预计2017年年底建成投产,项目建成投产后,年产值可达24亿元,带动就业1000余人,年消耗煤炭70万吨。

阳煤寿阳40万吨煤制乙二醇项目试车开启

近日,阳煤集团寿阳化工40万吨(一期20万吨)煤制乙二醇项目各装置已全面进入试车阶段,计划于6月底对气化工段进行投料试车。

据总包方东华工程介绍,项目于2015年5月完成施工图设计交底,并于2015年9月完成总变送电,2015年11月完成锅炉外送蒸汽,2016年5月完成空分产出合格氧氮等节点工作。

阳煤集团寿阳化工有限责任公司40万吨乙二醇项目位于山西省寿阳县城南工业园区,项目总投资64.3亿元,项目总承包方为东华工程公司,核心工艺采用高化学CTEG专利技术,于2013年10月份项目正式开工。

项目建设内容包括乙二醇装置、空风装置、煤气化装置、热电站、变配电、给排水、消防、污水处理等单元工程。项目分两期建设,一期投资35亿元,建设年产20万吨乙二醇。

七月

山西天泽合成氨尾气联乙二醇项目进展

7月1日获悉,截至目前,山西天泽煤化工集团股份公司合成氨尾气联产5万吨/年乙二醇技改项目正在办理环评和土地手续。

该项目位于山西省晋城市,总投资约5.6亿元,以现有100万吨氨醇装置的半水煤气及氨合成膜分离后的放空气、氨贮槽净氨回收后的驰放气为原料,首先合成草酸二甲酯,再通过间接加氢合成乙二醇。该项目于2014年7月获山西经信委备案。

山西40万吨煤制乙二醇项目备案

山西权昇实业有限公司120万吨/年合成气制乙二醇近日于山西省发改委晋发改备【2016】100号正式备案,项目占地3000亩,概算总投资156亿元人民币。项目分为两期建设,一期建设规模为40万吨/年,建设期为2年。

据悉,该 项目建设地址为山西省运城市空港经济开发区权昇产业园,主产品为年产40万吨乙二醇,同时,装置副产粗乙二醇、碳酸二甲酯、混合醇、硫磺等副产品。

项目以煤为原料,采用了技术成熟可靠的粉煤加压气化工艺生产粗煤气,通过部分变换、低温甲醇洗、深冷、变压吸附分离完成粗煤气的净化与分离,得到高纯度的一氧化碳和氢气;采用一氧化碳与亚硝酸甲酯偶联法生产草酸二甲酯,草酸二甲酯继续加氢得到产品乙二醇。

河津72万吨煤焦油深加工项目即将投产

7月17日,河津阳光华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年产72万吨煤焦油精制项目进行最后的安装设备,预计8月中旬可全部投产。

主要建设有焦油蒸馏、炭黑油调配储运等生产系统装置及配套的主控化验楼、提盐等辅助设施,总建筑面积20000平方米,配置设备240台(套)。

据悉,该项目总投资2.2939亿元,建设规模为年加工煤焦油72万吨,生产炭黑油57.6万吨、工业萘7.2万吨、洗油3.6万吨、脱酚酚油1.08万吨、轻油0.36万吨、粗酚0.72万吨。

山西60万吨甲醇联产LNG项目投产

近日鹏飞集团年产60万吨甲醇联产四亿立方 LNG 项目一期,在山西省孝义市千万吨级新型煤化工园区正式投产。

项目全部建成达产后预计年可生产甲醇60万吨,液化天然气4亿立方,以及杂醇、硫磺、驰放气等副产品,年可实现产值35亿元。

据悉,鹏飞集团年产60万吨甲醇联产4亿立方LNG项目依托集团500万吨焦炭生产基地炼焦过程中产生的富余焦炉煤气资源,充分利用焦炉煤气中甲烷和氢气含量高的优势,采用干燥深冷液化工艺将焦炉气中的甲烷直接分离制成液化天然气,并用先进的纯氧持续气化工艺对系统补碳合成甲醇。

晋煤天庆工业燃气优化技改项目投产

7月27日,晋煤天庆公司5亿方工业燃气优化技改项目产出合格LNG液体产品,8月1日,该公司举行5亿方燃气优化技改项目竣工投产仪式。

该装置是以晋煤集团15#煤为原料,采用英国戴维甲烷合成技术,将煤粉碎后与气化剂进行高温高压反应产出粗煤气,净化后由五级甲烷化反应转化为甲烷,并送往冷箱最终深度冷却液化成LNG。

八月

山西40万吨煤制乙二醇项目单体试车完成

8月8日消息,位于山西省寿阳县城南工业园区的阳煤集团寿阳化工有限责任公司40万吨/年(一期20万吨/年)乙二醇项目正在加紧调试设备。项目负责人称目前项目正在加速推进,争取早日投料试车。

据悉,该项目2014年9月28日开工建设。截至目前,项目一期累计完成投资34.1亿元。设备安装已完成99%,正在进行电气仪表扫尾。厂区内实现正常供水,110KV总变电站土建及设备安装完成,并于2015年9月上旬一次验收送电,与此同时,项目白马河3#桥施工完成,已经通车;项目单体试车基本完成,空分已出氧氮。

阳煤集团寿阳化工有限责任公司40万吨/年煤制乙二醇项目由阳煤集团规划建设,是山西省综改转型重大建设项目,属于国家发改委产业结构调整明确鼓励建设的新型煤化工产业。该项目位于寿阳县城南工业园区,一期投资34.15亿元,建设年产20万吨乙二醇。项目总承包方为东华工程公司,核心工艺采用高化学CTEG专利技术,于2013年10月份项目正式开工。

山西40万吨煤制乙二醇专利技术合同签署

日前,山西权昇实业40万吨/年煤制乙二醇项目乙二醇工艺包技术转让合同正式签署。项目采用上海浦景化工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合成气制乙二醇专利技术。

该项目是以煤为原料,气化采用航天炉粉煤加压气化工艺,乙二醇技术采用上海浦景化工合成气制乙二醇技术专利,生产40万吨/年(一期)乙二醇(共120万吨/年,分两期建设),项目总投资155.6亿元,建设地点山西省运城市空港开发区。

九月

同煤煤制烯烃项目招标启动 预计2018年10月试生产

据悉,同煤年产60万吨煤制烯烃项目前期工作顺利推进,该项目所需的前期政府支持性文件已全部办结,并于日前开始总体院招标工作。

据项目筹备处负责人介绍,目前,项目建设各项前期工作推进顺利,总体院招标工作已经正式开始,9月份陆续开始分体院、装置院招标及技术引进、工艺包设计和长周期设备订货工作。按照工期计划,项目预计于2018年10月底竣工开车试生产。

2012年4月,同煤集团年产60万吨煤制烯烃项目正式奠基,项目位于山西省大同市南郊区,计划总投资100.92亿元,建设规模为年产聚乙烯25.13万吨、聚丙烯44.12万吨。

项目从2013年5月开始经过2年多的时间,至2015年12月底先后完成了压覆矿产资源储量核实、地震安全性评价、水土保持方案、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水资源论证、节能评估、地下水环评、环境影响评价、污染物总量交易置换等各项支持性文件的批复工作。

与此同时,还先后完成了项目占地涉及的规划选址意见书、勘测定界、土地置换、土地规划调整、复垦方案批复等工作。

山西临汾将建成世界最大的煤炭地下气化综合利用示范工程

山西临汾将建成世界最大的煤炭地下气化综合利用示范工程,项目实施机构为:山西燕欣百孚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

煤炭地下气化工程研究中心主任,现任煤炭工业地下气化,兼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基金评审专家,煤炭工业技术委员会地下气化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博士生导师,梁杰教授介绍了煤炭地下气化项目的发展前景。

煤炭地下气化是集建井、采煤、气化工艺为一体的多学科开发洁净能源与化工原料的新技术,其实质是只提取煤中含能组分,变物理采煤为化学采煤,因而具有安全性好、投资少、效率高、污染少等优点,被誉为第二代采煤方法。

煤炭地下气化技术不仅可以回收矿井遗弃的煤炭资源,而且还可以用于开采井工难以开采或开采经济性、安全性较差的薄煤层 、深部煤层、“三下”压煤和高硫、高灰、高瓦斯煤层。地下气化煤气不仅可作为燃气直接民用和发电,而且还可以用于提取纯氢或作为合成油、二甲醚、氨、甲醇的原料气。因此,煤炭地下气化技术具有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大大提高了煤炭资源的利用率和利用水平,是我国洁净煤技术的重要研究和发展方向。

潞安与惠生携手推进高硫煤清洁利用示范项目

9月26日,潞安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李晋平,副总经理肖亚宁与惠生公司总裁刘海军一行,就推进180万吨高硫煤清洁利用油化电热一体化示范项目气化装置区工程进行座谈。

座谈中,刘海军表示,惠生公司将加强同潞安的沟通的对接,制定科学合理的试车准备方案,全力以赴确保明年按时投运试车。

8月12日,作为山西省重大转型标杆项目和全国“十二五”重点支持项目,潞安高硫煤清洁利用油化电热一体化示范项目(简称180项目)工程建设渐近尾声。它标志着潞安集团实现了煤制油技术由1.0向2.0的迈进,产业由单一产品向煤基精细化学品产业体系的跨越。

据悉,180项目通过全球日投煤量最大的粉煤气化炉,将高硫、高灰熔点的劣质煤转化成粗合成气,再通过净化装置脱除含硫气体和二氧化碳,净合成气在费托合成反应器中与催化剂反应生成中间油品,中间油品通过潞安自主技术集成的油品加工装置,生产出精细化学产品。

山西百万吨煤基精细化工项目开工奠基

9月29日,山西潞宝集团百万吨精细化工项目奠基仪式,暨10万吨己内酰胺聚合切片拉丝,百万吨甲醇二期,60万吨烯烃一期,60万吨高能硫铵颗粒肥项目奠基仪式在山西省长治市举行。

当日竣工投产的有液氨、煤气制氢、干熄焦、废水处理、苯加氢、环己酮项目,奠基的有10万吨己内酰胺聚合切片拉丝、百万吨甲醇二期、60万吨烯烃一期、60万吨高能硫铵颗粒肥项目,规划投资90多亿元。

长治市委书记席小军,市委常委、秘书长梁克昌,副市长陈鹏飞,潞宝集团董事长韩长安,及潞宝园区全体职工参加了开工奠基仪式。

“十二五”时期,潞宝集团引进了世界先进的煤化工技术、废水处理技术及精细化工技术,投资50多亿元,先后建成四套6.3米捣固焦化工程、干熄焦环保工程、全球首套以焦化苯为原料合成己内酰胺精细化工项目,实现了从传统煤化工向现代精细化工的转型发展。

十月

山西百亿元投建双高煤深加工项目

10月19日上午,山西省交城县人民政府、中国华能集团清洁能源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山西美锦能源集团和山西华气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在华能清洁能源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驻地正式签署了四方合作框架协议,共同在交城经济开发区创建高灰熔点、高灰分煤清洁高效利用——大型干煤粉加压气化技术研发示范科研基地。据悉,这将是山西省规模最大的双高煤深加工工业级科研示范基地。

据了解,四方的合作期限为五年,项目分两个阶段建设,总投资接近100亿元。首期计划用2年时间,预计投资10亿~15亿元,规划用地500亩,建设煤气化示范装置,解决园区现有部分化工企业用气需求,气量约20万标方/每小时;二期计划用3年时间,预计投资70亿~90亿元,形成新型现代合成气化工产业链,用气规模达到200万标方/每小时,最终实现园区工业气体一体化,建设用地也将扩至1500亩以上。

据交城县县委书记刘应刚介绍,该示范科研基地合作模式以市场运作由山西华气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投资;政府提供的优惠政策搭建“创新科技”平台为支持;依托中国华能集团清洁能源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的煤气化专利技术及专业科研团队为支撑;以经济开发区龙头企业山西美锦能源集团的煤炭、水、电等基础资源为辅助;四方共同对示范基地进行整体规划、开发建设及运营管理,实现产研结合、园区化、基地化、规模化的发展要求。

根据该框架协议,四方力争在5年内借助中国华能清洁能源技术研究院自有的煤气化技术,将示范基地建设成为国家级双高煤清洁高效利用及干煤粉加压气化技术重点实验基地,实现煤的高效、清洁、低碳综合利用;并将示范基地建设成为创新科技平台,开发新型煤气化技术,使交城合成气产业园区成为技术一流的现代煤气化产业区和服务华北地区最重要的清洁能源供应中心。

交城是山西高灰熔点、高灰分煤和高变质无烟煤的集中地,储量达上亿吨,其特点是燃点高、挥发分低、灰熔点和灰分含量高。但现有成熟的粉煤气化技术对山西煤种的适用性差,煤气化技术成为制约山西煤化工大型化发展的瓶颈和首要因素。因此,选择优先支持适合山西双高灰煤及高变质无烟煤大规模粉煤气化技术研发与工业示范等气化创新科研项目,是解决山西省双高灰煤及高变质无烟煤大规模气化利用的关键。

山西潞安集团180万吨煤制油试车工作启动

10月27日,潞安集团召开高硫煤清洁利用油化电热一体化示范项目试车工作会。潞安集团负责人,AP、天圣、胜科、中科、惠生、成都通用、中化二建等项目合作公司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煤基清洁能源公司负责人从手续办理、工程进度、试车准备、试车安排等方面对项目的总体进展情况进行了介绍。集团负责人就试车前和试车过程中可能出现的涉及项目中期交工的一系列问题,与各合作公司进行了深入探讨。

一期工程主体装置总工艺流程图

潞安集团董事长李晋平指出,目前,180项目推进总体进展顺利,即将步入一个新的阶段。各分公司要按照计划重新排定时间节点,为明年中交打下良好基础;整个项目推进要以中交为主线,静态中交和动态中交全面配套,对口车间人员要全部到位,合作方要排出时间表,各环节验收合格一项就中交一项,按照关键时间节点推进;各涉及工程节点要严格责任落实,按照总体部署调整方案,倒排工期,千方百计加快,保质保量完成,确保项目整体快速高效推进。

李晋平强调,集团将全方位支持项目进展,全力以赴保证项目顺利推进;煤基清洁能源公司要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及早动手,保持新产品投产与环保工程同步,与市场开发同步;要向其它公司学习先进的管理方法,优化整体运行模式,以一流的管理,一流的素质,一流的技术,一流的营销,为项目顺利投产、运行画上完满的句号。

项目以高硫、高灰、高灰熔点煤为原料,采用壳牌(SHELL)干粉煤气化工艺,实现世界第一个单台能力3000吨/天的粉煤气化炉的技术突破。同时采用具备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科合成油铁基高温浆态床F-T合成油技术,单台50万吨反应器世界第一。

一期建设100万吨/年铁基浆态床费托合成及油品加工工业示范装置,建设规模:年产100万吨油品和化学品、108兆瓦自备余热发电机组,主要建设内容:煤气化装置、净 化装置、费托合成装置、油品加工装置、余热发电装置及配套公用工程;二期建设80万吨/年钴基费托蜡加工工业示范装置。

朔州200万吨/年低阶煤分质清洁利用多联产项目三方签约

10月28日,朔州市200万吨/年低阶煤分质清洁利用多联产项目举行了三方建设合作协议签署仪式,这标志着山西省重点项目——山西晋北(朔州)现代煤化工基地建设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

该项目主办方为朔州市政府,建设方为阳煤集团、国新能源集团,项目位于山阴县的山西晋北现代煤化工基地。项目总投资约37亿元,占地约800亩,阳煤集团负责项目建设,转化煤炭200万吨/年,年产SNG9.6亿立方米、芳烃14.66万吨、液氨1.5万吨、硫磺1.6万吨。国新能源集团同步建设天然气管网、天然气液化调峰储配中心及加气站,与项目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促进朔州市煤炭就地转化、清洁高效利用和产业转型升级。

山西晋北(朔州)现代煤化工基地是国家发改委和工信部确定的全国七大现代煤化工基地之一,也是全省三大现代煤化工基地之一。该基地是利用晋北地区煤炭资源、黄河水资源、盐碱地荒地资源,建设具有国内外先进水平的现代煤化工基地。基地煤炭年转化规模为4000万吨级,产品定位于煤基清洁能源和煤基高端化工合成材料方向。预计到2020年末,累计新增投资618.6亿元,新增年销售收入为243.4亿元,新增年利税总额95.5亿元,新增年利润总额68.8亿元。

十一月

山西40万吨煤制乙二醇项目首批产品铁路外运

11月25日,阳煤集团寿阳化工40万吨(一期20万吨)煤制乙二醇项目举行首批聚酯级乙二醇铁路外运开通剪彩仪式。集团公司副总经理闫文泉表示,开通铁路外运,对寿阳化工实现满负荷生产意义重大,也是阳煤集团化工产业与铁路运输系统合作的重要一步。

据悉,“十二五”期间,阳煤化工集团布局的煤制乙二醇项目有:阳煤寿阳化工40万吨煤制乙二醇、阳煤深州20万吨煤制乙二醇、阳煤平定40万吨煤制乙二醇以及阳煤锡林浩特20万吨煤制乙二醇等项目。

其中,寿阳化工作为阳煤集团化工产业“三个一百”战略布局重点实施项目,也是山西省综改转型重大建设项目。

阳煤集团寿阳化工40万吨(一期20万吨)煤制乙二醇项目位于山西省晋中市寿阳县城南工业园区,由东华工程负责项目总体设计,采用高化学合成气制乙二醇技术。11月16日,阳煤集团寿阳化工40万吨(一期20万吨)煤制乙二醇项目顺利投产。

阳煤乙二醇项目建设进展

阳煤集团平定化工有限责任公司2×20万吨/年乙二醇项目是省政府重点项目,也是此次全市干部入企服务工作的重中之重。目前,项目进入了投产冲刺期。

同时,为加快乙二醇二期上马以及下游产业(产品)延伸。平定县政府和阳煤平定化工公司负责人在10月17日至21日对中石化仪征化纤有限责任公司、江苏三房巷集团有限公司、华东理工大学、上海华谊能源化工有限公司、上海浦景化工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关于煤化工上下游产业链的技术路线、产能进行了考察,为企业的五年“三步走”发展战略打下坚实基础。

目前项目已完成概算投资的99%,预计12月投产。

山西40万吨煤制乙二醇项目投产

11月16日,阳煤集团寿阳化工40万吨(一期20万吨)煤制乙二醇项目顺利、稳定产出优等品乙二醇(聚酯级),同时硫磺、硫铵等副产品也顺利产出,至此项目取得了圆满成功。

阳煤集团寿阳化工40万吨(一期20万吨)煤制乙二醇项目位于山西省晋中市寿阳县城南工业园区,由东华工程负责项目总体设计,采用高化学合成气制乙二醇技术。以煤为原料,经过煤储运、水煤浆气化、净化、CO/H2深冷分离、DMO合成精馏和乙二醇合成精馏,得到优等乙二醇, 纯度达到99.96%,紫外透光率达到220nm:96%,275nm:96%,350nm:99%。

阳煤寿阳化工位于山西省晋中市寿阳县,系阳泉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为建设乙二醇等项目而设立的全资子公司。阳煤寿阳化工40万吨/年乙二醇项目是山西省级转型综改重大项目、新型煤化工示范项目,项目位于寿阳县城南工业园区,总投资64.3亿元,是寿阳县煤—电—化一体化循环经济产业园区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计划分两期建设,一期工程投资34.15亿元,建设年产20万吨乙二醇。主要产品乙二醇主要用于生产聚酯纤维、聚酯树脂、防冻剂、润滑剂、增塑剂以及炸药等。

山西30万吨煤制乙二醇项目多项合同签约

11月18日,山西一丁煤化工科技有限公司30万吨/年煤制乙二醇项目签约仪式在山西长治襄垣举行。

此次签约,项目业主单位山西一丁与中国寰球签署了全厂一体化工程设计合同,与上海戊正签署了中高压羰化合成气制乙二醇工艺包技术转让合同,与阳煤化机签署了气化岛建设合同,与开封东京签署了空分装置建设合同。

据悉,山西一丁煤化工科技有限公司30万吨/年煤制乙二醇项目位于山西长治屯留县路村乡王村工业园,项目规划投资23亿元,已列为山西长治市重点项目,目前项目安评、环评等前期手续正在办理。

项目核心乙二醇装置采用上海戊正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开发的二代技术-合成气中高压羰化工艺,与同规模的第一代合成气低压法制乙二醇装置相比,高压羰化工艺在装置建设投资、催化剂费用、综合能耗以及吨综合成本方面均有大幅降低。

阳煤集团寿阳化工产出聚酯级乙二醇

从东华科技获悉,11月16日,阳煤集团寿阳化工乙二醇项目稳定地产出优等品乙二醇(聚酯级),纯度达到99.96%。

本项目以煤为原料,经过煤储运、气化、净化、CO/H2深冷分离、DMO合成精馏和乙二醇合成精馏,得到聚酯级乙二醇,硫磺、硫铵等副产品也顺利产出。

山西20万吨己内酰胺一期项目投产

11月20日,山西兰花科技创业股份有限公司新材料分公司年产20万吨己内酰胺一期工程项目一次投料开车成功,打通全部流程并产出己内酰胺产品。

兰花科创年产20万吨己内酰胺一期工程项目位于泽州县巴公工业园区内,以兰花科创下属企业兰花煤化工公司现有合成氨、氢气为原料,生产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的己内酰胺产品。建设规模为年产10万吨己内酰胺、副产15万吨硫酸铵、2.8万吨环己烷。项目总投资约25.6亿元。

蒙西煤制天然气外输管道项目环评公示

近日,蒙西煤制天然气外输管道项目环境影响评价信息第二次补充公示。据悉,该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工作已经初步完成。自2015年07月第二次信息公告后,因部分线路优化调整,根据相关规定,进行补充公示。

干线管道起自内蒙古杭锦旗的杭锦旗首站,经内蒙古、山西、河北和天津4省、自治区、直辖市,终至河北省黄骅市黄骅末站,全长约1022km;

注入支线管道包括大路注入支线和左云注入支线,长度分别为36km、34km;廊坊分输支线,线路长约84km;天津联络线,线路长约88km;大路各制气厂至大路首站、左云制气厂至左云首站以及庆华集团制气厂至托克托注入分输站注入管道总长约15km。

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煤基清洁能源“北线计划”项目由山西大同低变质烟煤清洁利用示范项目(40亿方煤制天然气)、中国海油鄂尔多斯40亿标方/年煤制天然气项目和中海油蒙西煤制天然气外输管道工程组成。

5月6日,中海油蒙西煤制天然气外输管道项目全线路由方案获得了沿线内蒙古、晋、冀、津四省、市、自治区政府的批准。

3月4日,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山西大同低变质烟煤清洁利用示范项目环境影响报告已获环保部批复。2015年8月7日,国家环保部正式受理中海油鄂尔多斯40亿标方/年煤制天然气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

阳煤拟在运城投建60万吨烯烃项目

11月25日,阳煤丰喜泉稷能源有限公司与山西东方资源发展有限公司就年产60万吨烯烃项目合作事宜座谈会在山西运城稷山县举行。

稷山县县委书记廉广锋主持座谈会并表示,在合作发展中,双方将加快项目前期规划及合作领域建设,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同时,相关职能部门要积极与企业对接,尽快解决项目涉及的相关手续事宜,确保项目早日落地开工、投产达效。

据悉,该项目为阳煤集团下属公司——阳煤丰喜泉稷能源有限公司在稷山新型煤化工循环经济工业园区的二期投资项目。2016年9月13日,稷山县政府与山西阳煤集团达成年产90万吨甲醇和60万吨烯烃项目投资协议,总投资70亿元。

阳煤丰喜泉稷能源有限公司一期“稷山焦炉煤气综合利用生产尿素联产LNG转型升级项目”位于稷山县西社新型煤焦化循环经济示范园区内。生产规模为24万吨/年合成氨(中间品),40万吨/年尿素(最终产品),联产6.3万吨/年LNG。项目已于2015年12月22日正式投产。

十二月

潞安与陕西燃气签署煤制油项目合作协议

12月21日,潞安集团与陕西燃气集团在太原召开战略合作座谈会,商讨钴基费托合成技术项目合作事宜,最终双方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规划钴基费托合成技术合作项目。

据悉目前,陕西燃气集团正在推进富平煤层气综合利用项目尽快落地实施。2016年8月份,为加快富平燃气综合利用项目的产品和技术路线的论证工作,推动项目尽快落地,陕西燃气集团集团公司总经理邢天虎组成考察组,赴山西潞安集团及其所属的国家煤基合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进行考察。

陕西燃气集团富平煤层气综合利用项目2012年9月份在富平县庄里工业园奠基开工。项目分两期建设:一期投资11.67亿元,年利用煤层气3亿立方米,年产甲醇26万吨;二期投资60.95亿元,年利用煤层气7亿立方米,年产甲醇8.19万吨,1,4-丁二醇6万吨、醋酸乙烯21.13万吨。

潞安集团“十三五”将重点发展煤基精细化学品,推动煤化工产业由煤制油1.0版本向煤基精细化学品2.0版的升级换代,发展5条路径,分别为高端蜡、无芳碳氢环保溶剂油、高端润滑油、特种燃料、化学品及生物化工。

目标是利用3—5年时间,将潞安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钴基费托合成技术在国内广泛推广,分步实现新建产能50万~80万吨/年,通过改造落后、闲置装置实现产能50万~80万吨/年;建成亚洲最大的高档润滑油基础油生产基地。

潞安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李晋平,总经理游浩,副总经理刘斌、黄巍、吴有增,陕西燃气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郝晓晨等出席会议。

山西120万吨煤制甲醇项目可行性调研完成

近日,同煤集团年产120万吨煤制甲醇项目可行性调研展开,并最终形成项目调研报告。120万吨煤制甲醇项目为同煤年产60万吨烯烃项目配套建设。

12月6日-12日,由同煤集团公司企划部、烯烃项目筹备处、非煤产业部、同煤广发4家单位组成的联合调研组一行8人,就煤制120万吨甲醇/年项目的必要性、可行性,对中煤榆林煤制烯烃、中国化学华陆工程公司、航天长征化学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惠生工程公司进行了调研。

据悉,同煤年产60万吨烯烃项目计划2017年6月30日前完成项目工艺包设计、总体设计和总体院招标工作,7月1日落地开工建设。目前总体院招标,分体院、装置院招标及技术引进、工艺包设计和长周期设备订货工作已经展开。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