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技术 » 煤炭科技动态 » 正文

煤炭行业5项成果获得201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

日期:2017-01-11    来源:中国煤炭报

国际煤炭网

2017
01/11
08: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神华集团 智能煤矿建设 水煤浆气化技术

1月9日,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刘云山、张高丽出席大会并为获奖代表颁奖。李克强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在大会上讲话。张高丽主持大会。

这是一份令人振奋的成绩单:

201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共授奖279个项目、7名科技专家和1个国际组织,其中煤炭行业5项成果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来自神华集团、中煤科工集团、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冀中能源峰峰集团等单位的获奖代表出席了会议。

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2人: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赵忠贤院士和中国中医科学院屠呦呦研究员。

国家自然科学奖42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41项。(含地球科学领域5项)

国家技术发明奖66项:一等奖3项,二等奖63项。(含地球科学、油气、冶金等地矿相关领域10项)

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171项:特等奖2项,一等奖20项(含创新团队3项),二等奖149项。(含地球科学、油气、冶金等地矿相关领域27项)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5人和1个组织。(含地球科学领域1人)

越来越多的“中国创造”亮相世界科技舞台。透过科技奖励,我们更能看清科技发展的大势。

“从今年获奖成果看,我国在主要科技领域和方向上已占有一席之地,正在从‘跟跑者’向‘并行者’和‘领跑者’转变。”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说。

同时,相关负责人指出:“今年获奖的3个创新团队都是围绕国家需求、群众急盼领域,经过20年左右的持续稳定发展,培育了结构合理的创新队伍,形成了特色鲜明的创新文化。”

以浙江大学能源清洁利用创新团队为例,他们今年获得了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创新团队)。浙江大学教授倪明江是该团队的领衔人,他告诉记者:“我们的创新团队形成于上世纪80年代,在煤炭清洁高效发电、电力生产过程污染控制、废弃物及生物质燃烧发电等方向开展前沿基础研究和工程技术创新。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