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煤炭媒体聚焦 » 正文

2016年煤炭大数据

日期:2017-01-11    来源:中国煤炭报

国际煤炭网

2017
01/11
09: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去产能 上市煤企 煤炭运量

去产能年度任务提前超额完成

2016年去产能的年度任务提前超额完成,煤炭去产能目标是2.5亿吨,涉及到62万职工,钢铁去产能目标是4500万吨,涉及到18万职工。

到2016年底,这两个行业安排的职工接近70万。钢铁工业协会会员企业前年1-11月亏损529亿,去年1-11月盈利331亿,煤炭企业的利润也增长了1.1倍。

有一批企业兼并重组,最大的是宝钢跟武钢的联合重组,成立了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产煤大省山西,拖欠职工工资大幅度下降,资产估值大幅度上升。

根据全国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2017年去产能范围将扩至水泥、玻璃、电解铝和船舶等四行业。

近七成上市煤企业绩预喜

截至目前,有13家上市煤企发布了2016年业绩预告,其中预喜的有9家煤企,占比为69%。

山西焦化、开滦股份、中煤能源等公司都实现了扭亏。*ST神火预计2016年度业绩扭亏为盈,盈利约3亿元至4亿元。

开滦股份预测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累计净利润为盈利。

中煤能源预计扭亏的原因表示,2016年在国家去产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政策影响下,煤炭价格企稳回升。

陕西黑猫预计2016年扭亏为盈,主要是因为2016年公司管理层面对市场形势,推行精细化管理,节能降耗、挖潜增效,成本费用有所降低;同时2016年二季度以来主要产品市场价格有所回升;另外报告期投资收益较上年同期增加。

2016年12月27日,中煤能源发布公告称,12月26日公司控股子公司上海能源与大屯煤电签署《龙东煤矿资产转让协议》,上海能源以协议转让方式将上海能源龙东煤矿转让给大屯煤电,转让价款为2.37亿元。

业内人士认为,受益于煤价上涨以及煤企自身剥离亏损资产等改革措施,煤企2016年将实现大面积盈利。

大秦线煤炭运量同比减少11.52%

大秦铁路2017年1月10日发布公告显示,2016年12月,公司核心经营资产大秦线完成货物运输量3841万吨,同比增加16.68%。较上月增加82万吨,增长2.18%。12月份日均运量124万吨,较11月份的125万吨减少1万吨。大秦线日均开行重车85.1列,其中:日均开行2万吨列车58.5列。1-12月,大秦线累计完成货物运输量35125万吨,同比减少11.52%。

天津港煤炭创历史最高纪录

2016年全年,天津港完成煤炭吞吐量达到1.097亿吨,同比大幅增长1511万吨,创历史最高纪录。

天津港煤炭资源主要来自内蒙、陕西等地,大量贸易商在天津港经营下水煤炭,天津港煤炭价格的涨跌变化同样成为业内人士关注的焦点。下水煤炭主要流向为浙能、国电、深能源、上电、广州恒运、华电等耗煤企业,部分流向水泥、建材、化工的企业。

神华煤炭出口量同比增幅159.5%

神华集团网站4日消息,截至2016年12月31日,神华销售集团神华煤年出口累计306.7万吨,同比增加188.5万吨,同比增幅达159.5%。

其中,对日本市场出口126.1万吨,同比增幅为209.1%,为今年出口业务最大亮点;对韩国出口156.6万吨,同比增幅102.3%;对中国台湾出口24万吨,实现近年来对台出口零的突破。

海关数据显示,2016年11月中国出口动力煤(其他烟煤)41万吨,同比增长609.2%;前11个月中国出口动力煤332万吨,同比增长194.1%。

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1.4%

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下降2.0%

2016年,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1.4%,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下降2.0%。

 

2016年12月,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环比上涨1.6%,同比上涨5.5%。煤炭开采和洗选、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非金属矿物制品业价格环比分别上涨3.4%、2.4%和0.7%,涨幅比上月分别缩小6.9、2.6和0.9个百分点。

分行业看,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煤炭开采和洗选、石油和天然气开采、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石油加工业价格同比分别上涨35.0%、34.0%、19.7%、17.1%和16.6%。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环比上涨1.9%,同比上涨6.3%。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