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相关行业 » 钢铁行业要闻 » 正文

治霾绝杀!环北京地区钢铁产能2017年全部退出!

日期:2017-01-12    来源:观察者

国际煤炭网

2017
01/12
13: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钢铁产能 雾霾治理 化石能源

1月7日,河北两会正式拉开帷幕,自此,全国31个省份正式进入2017年“两会时间”。

雾霾治理已成为近年来河北两会重点关注的焦点问题之一,今年,河北省政府报告提出治理的方针是“标本兼治、主攻治本”,削减煤炭产能和压减焦炭产能;并提出2017年PM2.5平均浓度下降6%以上的目标。

1月8日,河北省省长张庆伟在省第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17年将压减钢铁产能3186万吨,同时将加快环北京的廊坊、保定、张家口钢铁产能全部退出。

河北省省长张庆伟(资料图)

GDP增长约6.8%,今年目标仍为7%

政府工作数据显示,2016年,河北全省生产总值突破3万亿元,增长6.8%左右。这与去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的目标相近,仅差0.2%。

报告提出,2017年,河北省生产总值继续维持2016年的目标,增长7%左右。

如何实现GDP增速目标,河北强调走新路、补短板、守底线,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力促经济发展稳中有进以及加快实施创新驱动等。

报告提出,河北省将加强与京津在机器人、生物制药等领域关键技术的联合攻关和集成应用,强化与京津高校院所的科技合作,加快形成京津研发、河北转化的创新协作模式。

2022年北京-张家口冬季奥运会在报告中被重点提及,报告提出将加快竞赛场馆和奥运村规划设计,推进京张高铁、延崇高速、宁远机场等基础设施建设,继续抓好张家口绿化工程,确保5个竞赛场馆和47个配套项目如期开工。

河北将继续压减钢铁等产能

产业转型升级向来是河北经济建设的重要方面。报告中显示,2016年,河北省共压减炼钢产能1624万吨、炼铁1761万吨、水泥286万吨、平板玻璃2189万重量箱,退出煤矿54处、压减煤炭产能1400万吨,均超额完成国家下达任务。

报告中指出面临的问题,结构性和体制性矛盾交织,依然存在产能过剩和需求结构升级矛盾突出,去产能任务繁重,新旧动能转换不快等问题。

报告中提出,2017年,河北省将压减炼钢产能1562万吨、炼铁1624万吨,压减煤炭产能742万吨。同时,将完成4家“僵尸企业”出清。

2017年,河北省将加快廊坊、保定、张家口钢铁产能全部退出,承德、秦皇岛钢铁产能部分退出,支持武安、丰南、迁安等地企业整合重组,推进首钢京唐二期和石钢搬迁等重大项目。

河北钢铁车间图

PM2.5平均浓度下降6%以上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16年,河北省环境污染问题突出,秋冬季重污染天气时有发生。

从2016年冬季进入2017年,京津冀区域深陷雾霾频发高发的“魔咒”,从10月份至今,重污染天气过程比去年同期次数多,甚至不足一个月内,连续发生了包括跨年雾霾在内的两轮重度污染。

在报告中,河北提供的数据显示,2016年全省PM2.5平均浓度下降9.1%,达标天数增加16天。

2015年12月31日至2016年2月4日,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对河北省开展了环境保护督察,并形成督察反馈意见。

督察指出,由于历史原因、重化产业集中和发展方式粗放,全省环境问题依然十分突出,原省委主要领导对环境保护工作没有真抓,违法违规上马项目问题突出,部分区域环境质量急剧恶化等。

河北提出,2017年PM2.5平均浓度下降6%以上。河北治理大气污染明确“标本兼治、主攻治本”,持续开展动态污染源解析,工程减排结构减排并举,城镇农村齐抓,白天黑夜严管,坚决控制污染物排放,继续深化散煤、焦化、露天矿山、道路车辆污染四个专项整治。

港澳委员华人华侨:可成立环保警察部队

此外,在今年的河北两会上,港澳委员和列席会议的海外华侨华人在小组讨论中也就河北如何治理雾霾积极建言献策。

1月10日,河北政协港澳委员凌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河北治理雾霾,可以考虑成立环保警察部队。

凌锋说,“雾霾成咱们河北的一张名片了,一张不好的名片,咱们现在要因势利导,要在河北率先成立环保警察部队,有司令,有政委,在河北大街上阅兵,要给全世界看,我们河北人要对雾霾宣战。”

全德华侨华人联合总会秘书长刘贵江认为治理雾霾需要调整产业结构,引进国外的先进技术,提高粗钢产品的技术含量,技术附加值。

刘贵江表示“我们现在国家在实施‘一带一路’,也是想通过这种转移产能的这种方式,第一呢,可以给这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从这个产品的这种技术含量,或者是这个产品的销路啊,或者是这个企业经营管理这方面呢,给他们带去一些非常优质的东西,同时呢把我们这种产能给它转移出去,这样呢,也使得我们这种雾霾天气,这种环境的压力减轻一些。”

安盛集团澳大利亚总经理张其杰则认为,治理雾霾最终还要靠减排,同时按季节安排生产也是一个不错的方法。

张其杰称,“比如就是说现在可能冬天是雾霾期,那可能现在就有些企业呢,就是我在冬天呢,我要他们的生产呢,就安排的相对少一些,可能会放到夏季、秋季啊,那时候有点风吗,但我觉得,最终是要减排,才能最终彻底的治理雾霾。”

秘中商会总经理何莲香也指出,“大的工业,还是搬迁到外面去好,不要在这个城市里啊,(城市)附近啊,那个(对空气质量)有影响。”

专家:还是化石能源燃烧惹的祸

中德可再生能源合作中心执行主任陶光远称,河北雾霾主要有六大来源。

第一,来自生产钢铁燃烧的煤炭。2016年,河北省生产了2亿多吨钢,和2亿吨左右的生铁。河北省约1亿吨左右的煤,用于钢铁厂和炼焦厂。这就占了河北省燃煤消耗的1/3左右,毫无疑问,钢铁和炼焦产业是煤耗的第一大户。而钢铁厂烧结机的烟气排放,炼焦厂的熄焦工艺、炼焦炉炭化室的焦油烟气泄漏、炼焦烟气的排放,是这个领域最大的大气污染源。

第二,来自工业和供暖的燃煤锅炉,每年要烧几千万吨煤。这个领域的环保改造已经进行了3年多,现在大部分锅炉的烟气排放都经过了污染物减排处理,不过各个锅炉的技术改造水平差异很大,因此各个锅炉之间污染物的排放量差异较大。在这个领域,还有很大的减排潜力。一些中小企业的小锅炉,污染物排放量很大。但是,这些小锅炉的数量特别大,因此环保管理工作特别困难。

第三,来自燃煤电厂。河北省燃煤电厂每年的煤耗还略多于工业和供暖燃煤锅炉的煤耗,不过燃煤电厂的锅炉烟气处理最近几年来有了很大的改进。因此,总的污染物排放量反而低于工业和供暖燃煤锅炉的排放。

第四,河北省水泥厂的燃煤烟气排放也是一个污染物排放大户。

第五,来自机动车排放尾气。中国的汽油算是比较清洁的,北京、上海等大城市使用的汽油,硫含量不到10ppm(ppm是英文百万分之一的缩写),达到了欧5的标准。不过,中国小汽车的三元催化器是否更换的得及时,实际的尾气排放中各种污染物是否在标准的上限之下,很多专家对此是心存疑虑的。 在机动车污染方面,大的问题还是出在柴油机动车,特别是柴油大货车上。中国的柴油,过去硫含量是很高的,为800~2000ppm,是小汽车用汽油的80~200倍;加上柴油大货车的单位里程油耗是小汽车的好几倍,因此,其尾气中的二氧化硫排放量自然就是小汽车的几百倍了。

第六,农村、城中村和城乡结合部的家庭小燃煤炉/锅炉的采暖——即所谓的“散煤燃烧采暖”。尽管这个污染源的煤耗只有全省煤耗的1/10左右,却居然是河北最大的大气环境污染源,而且污染物排放量巨大:一次烟气颗粒物排放量达到几十万吨/年,二氧化硫接近100万吨/年。

此外,以上几个大的污染源,估计占到了河北省煤耗的大约70%左右,大气污染物的排放量估计占到80%左右。其他还有一些小的污染源,如玻璃、陶瓷、烧砖、农作物秸秆等。

刮风带来的自然界中的风沙,虽然对环境有影响,但颗粒物的尺寸较大,其中鲜有危害性很大的PM2.5,二氧化硫、氮氧化物、一氧化碳等污染物。而工地和交通运输的扬尘污染,仅仅对局部地区的污染影响较大。

总的来说,京津冀地区的大气污染,主要还是化石能源燃烧惹的祸。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