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相关行业 » 钢铁行业要闻 » 正文

打击“地条钢”不会提升钢铁价格

日期:2017-01-13    来源:新华网

国际煤炭网

2017
01/13
09: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地条钢 钢铁价格 落后产能

记者11日从中国钢铁工业协会获悉,2017年我国将彻底出清“地条钢”等落后产能,并要求在6月30日前全部取缔。相关部门目前派出12个督导组赴河北、河南、广西、黑龙江等地,就钢铁煤炭行业淘汰落后产能再次进行排查整治,“地条钢”就是其中的重点。

所谓“地条钢”,指的是以废旧钢铁为原材料,用工频、中频感应电炉冶炼的劣质、低质螺纹钢、线材及不合格不锈钢产品。

工信部副部长徐乐江在中钢协2017年理事扩大会议上说,这次督导发现的“地条钢”情况令人吃惊。一些地方和企业还在纠结“地条钢”的定义,对淘汰中频炉存有犹豫和迟疑,认为存在“短流程创新”,全面取缔会否造成“误伤”;还有人担心取缔中频炉、工频炉影响废钢回收利用等。

“从目前掌握的情况看,绝大部分都不会‘错杀’,多数中频炉冶炼企业基本就是‘作坊’。”徐乐江表示,2016年钢铁行业去除的产能中,有些是正常在产的高炉、转炉,其环保、工艺和产品质量,都远高于“地条钢”设备。在这种情况下,如果还对中频炉、工频炉“手下留情”,显然有失公平。

打击“地条钢”会不会影响钢铁供需关系从而抬升价格?业内专家表示,从目前情况看,我国钢材产量仍有过剩,淘汰“地条钢”不会造成建筑钢材资源紧张、供不应求。更为关键的是,中频炉等落后产能退出,有利于维护良好市场环境,使规范的钢铁企业受益,特别是替广大消费者挡住了有安全隐患的建材产品。

“‘地条钢’必须‘归零’,这是绝对不能容忍的。”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林念修透露,2017年去产能将着力开展清落后、控总量、提门槛、促重组、推循环和严监管六方面工作,并将首次利用卫星监控钢铁煤炭企业的生产、出货量和排放情况。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