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市场 » 国内煤炭市场 » 煤市观察 » 正文

节前煤市迎来一波“小阳春”

日期:2017-01-17    来源: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

国际煤炭网

2017
01/17
09: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沿海煤市 煤炭运输 煤炭市场

进入1月份,受华东地区天气降温影响,电厂补库积极性有所提高,沿海煤市迎来一波“小阳春”。上旬,到港拉煤船舶较多,北方港口运输繁忙,秦皇岛港、黄骅港下锚船和已办手续船舶双双保持高位,两大港口抓住船舶集中到港的良好时机,强化调度指挥,提高装船效率,日发运量连创高位。

目前,正值冬季,天寒地冻,华东、山东、东北等地民用电复苏,电厂负荷增加,耗煤量大幅提高,带动沿海煤炭运输市场出现阶段性趋好。受煤炭需求好转影响,下游电厂派船积极性较去年12月份高一些,尤其长协煤更受欢迎;而市场煤拉运量也在增加,带动市场煤价趋向稳定。截止14日,北方港口发热量5500大卡市场动力煤价格保持在605-615元/吨。

1-14日,我国沿海六大电厂平均日耗达到69万吨,增至去年夏季以来新高。春节到来之前,沿海煤炭市场一改去年12月份的冷清、消极拉运的景象,随着气温的下降,市场突然转好;加之春节前夕,部分电厂需要适当补库存,促使下游电厂全力增加拉运量,煤炭运输市场呈现繁忙。

拉煤船舶集中到港,港口加快发运,沿海煤炭运输呈现一片火热景象。1-15日,秦皇岛港日均下锚船保持在60-70艘,其中,已办手续船舶占到一半左右。黄骅港日均下锚船保持在30-50艘,主要以拉运神混、准混、伊泰煤为主。大量船舶在港口锚地等靠,发煤港口实现满负荷运转,发运量保持高位。各大港口煤炭调进数量略低于调出数量,促使北方主要运煤港口库存小幅回落。

1月份,到港资源比去年12月份有所减少的原因有以下几点:首先,春节假期将至,主动停产的煤矿增多,部分中小煤企甚至提前20多天就开始放假。其次,在煤价面临下跌压力的情况下,部分贸易商准备收手,回家过年,减少了发运数量。而1月份,大秦线运量,虽有下降,但仍能支撑北方港口的货源调进,确保港口存煤没有出现大幅下降的原因,是相关部门明确表示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合法合规煤矿,在采暖季节结束前都可按330个工作日组织生产,确保了主力煤矿的货源供应,铁路调进降幅不大。

尽管大秦线日运量由去年12月份的123万吨下降到不足120万吨,但基本能够满足北方港口的调进需要,北方港口存煤下降的并不多。截止13日,秦港存煤667万吨,国投曹妃甸港存煤256万吨,国投京唐港存煤154万吨,均位于中高位水平。黄骅港目前存煤也在中高位水平。

即将进入春节长假,一年中用煤最平淡的时节就要到来;预计进入20日后,南方工业企业陆续停产停工放假,预计电厂耗煤量将出现急剧下降,存煤可用天数暴增,煤炭市场需求将逐渐转淡。届时,市场走软,港口交易量减少,贸易商抛售力度加大,煤价将呈小幅下跌态势,沿海煤炭运输火热景象就此消失。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