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市场 » 国内煤炭市场 » 煤市观察 » 正文

一月下旬煤市淡季来袭

日期:2017-01-20    来源:找煤网视点

国际煤炭网

2017
01/20
08: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市场 煤炭发运量 煤炭运输

进入一月份,上中旬,随着天气转冷,民用电负荷提高,下游电厂耗煤量出现增加,市场需求出现阶段性趋好。沿海六大电厂日耗合计稳定在68万吨左右,带动了煤炭市场阶段性趋好,下游采购煤炭欲望提高。

临近春节长假,为减少库存和资金压力,部分贸易商减少了煤炭经营,退出市场;而发运煤炭到港口出现价格倒挂,一些中小煤企减少了装车外运。部分煤企甚至提前停产放假,减少了煤炭发运量。造成铁路车流下降,港口煤炭资源再度出现紧张,煤价有所走稳。临近春节,截止目前,在秦皇岛港,发热量5500大卡市场动力煤实际交易价为605-610元/吨,正是因为电厂负荷增加,耗煤量提高,才支撑了煤炭市场趋好。数据显示,本月中旬,港口煤价未出现下跌,基本保持平稳;而一月上中旬,主要发煤港口库存却在继续下降,截止18日,秦港存煤降至619万吨,较月初下降了112万吨;黄骅港存煤181万吨,较月初下降了58万吨。

临近春节,一年中用煤最平淡的时节就要到来;从春节之前一周开始,伴随着南方大量外贸加工型企业陆续停产放假,工业用电将有所减弱。而此时,民用电支撑力度有限,煤炭市场开始走淡,促使沿海电厂日耗煤数量骤然下降,存煤可用天数出现快速增加。预计春节期间,部分电厂存煤可用天数将升至50-60天。

尽管一月上中旬,沿海煤炭运输非常繁忙,港口全力组织生产,加快煤炭发运,吞吐量走高。但旺盛的煤炭运输已经接近尾声。预计下周末就会出现电厂负荷下降,耗煤量大幅减少的景象,将造成下游电厂采购欲望降低,到港拉煤船舶减少的态势。届时,环渤海港口进港和出港煤炭数量均会出现下降,煤炭市场将出现供需双低,煤炭交易量将出现下降,煤价呈小幅下跌走势。

春节一般是一年中煤炭需求最冷清的时候。从过年前的一周开始,到正月十五这20多天时间,沿海电厂日耗煤数量始终保持低位徘徊。尤其春节七天,电厂耗煤量只相当于正常情况下的一半甚至1/3左右。在低日耗的情况下,海上进煤量将有所增加,东南沿海电厂库存将有所提升,造成电厂拉煤欲望降低,派船数量大幅减少。

节后,进入二月份,沿海煤炭运输形势也不乐观。正月十五过后,尽管节后南方工业企业陆续复产复工,工业用电有所恢复。但随着天气的逐渐转暖,民用电负荷出现下降,电厂日耗将低于用煤旺季的日耗。进入到了传统的民用电淡季,煤炭市场疲软再次显现。二月份,下游电厂存煤和北方港口库存均将出现增加,煤炭价格继续面临下跌压力。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