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煤炭媒体聚焦 » 正文

煤炭:特朗普为中国备好的“第一份礼物”!

日期:2017-01-23    来源:丰矿煤炭物流

国际煤炭网

2017
01/23
09: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美国煤炭产业 清洁煤技术 煤炭储量

【复兴“受到太久伤害”的美国煤炭产业】在美国共和党人唐纳德·特朗普20日宣誓就任美国总统后不久,全新升级的白宫网站就宣布,特朗普将推翻前任奥巴马气候问题核心政策“气候行动计划”。最新公布的计划说,美国拥有大量未开发的能源储备,如页岩气、石油和天然气,预计总价值达50万亿美元。美国“必须充分利用”这些资源,所获得的收入将用于重建美国的道路、学校、桥梁和公共基础设施。新计划承诺发展清洁煤技术,复兴“受到太久伤害”的美国煤炭产业。

【 何为奥巴马的“总统气候行动计划”】这个计划是2013年推出的,行动计划要点有三:实施新的减排措施减少美国碳排放;帮助地方政府应对气候变化造成的极端天气破坏;领导国际社会、动员(尤其主要新兴经济体)形成应对气候变化的全球性解决方案。此行动计划一出,美国国内和国际社会掀起了热议。美国煤炭行业哀嚎“这是对煤炭的宣战”;保守的共和党议员谴责这是在“压制美国本在逐渐复苏的经济”;环保组织者们有人欢呼,有人继续指责这份行动计划“为时已晚,且不够雄心勃勃”。这份计划的一个关键亮点,也就是直戳美国国内煤炭产业痛处的措施,就是奥巴马提出:要求美国环保局短期内完成对新建以及现存发电厂碳排放标准的制定。随后,美国煤炭业的日子就越来苦,数十家煤炭企业破产,整个煤炭行业就业人数从8万人下降到了5万人。

【别忘记:美国是全球煤炭储量老大】美国煤炭探明储量占全球的27%左右,是位居第三位的中国的两倍左右。虽然煤炭储量只有全球的12.8%,但中国生产和消费的煤炭,均占全球的一半左右。此外,中国还是全球最大的煤炭进口国。

1副本上图:全球主要国家煤炭储量占比。

【特朗普:美国的煤炭要出口到世界】特朗普认为煤炭是美国人的“金饭碗”,美国不仅可以实现能源自给,甚至能成为全球最大的天然气、石油和煤炭生产国。如果这些埋在地下的东西被充分利用起来,至少可以给美国带来50万亿美元的收益。目前,美国虽然拥有全球最大的煤炭储量,但在2016年煤炭的出口量,连澳大利亚或者印尼的四分之一都没有。美国的煤挖出来,除了自己用,最想卖给谁?中国、印度、日本、中美洲和欧洲。

【评级机构:上调美国煤炭预期】惠誉国际旗下市场分析机构BMI Research发布了最新市场趋势分析报告,将此前对美国煤炭产量的预期从“下降”改为“增长”,预计今明两年,美国煤炭产量将分别上涨1.5%和2%。根据BMI Research的报告,煤炭价格即将进一步回暖的预期,已经极大地鼓励了相关项目的开发。去年12月,由私募股权支持的矿业公司Ramaco Resources就已经提出要进行首次公开募股,为旗下四个矿山的开发筹措资金;而同样在12月,另一家煤企Rosebud Mining公司也被曝在宾夕法尼亚州重新开始冶金煤开发;还有科萨煤炭公司旗下的阿科斯塔冶金煤项目,去年第三季度也开始恢复生产,该公司预计年产量为34万吨,以后还将逐年增加。不过,BMI Research同时指出,天然气及其他替代能源价格的下降、动力煤价格回升缓慢,以及煤炭开发项目进展不顺等因素也仍然是未来美国煤炭产量增长的主要障碍。该机构预计,今年美国动力煤均价能够达到65美元/吨,虽然高于去年,但仍远低于2011年121美元/吨的峰值,“这将阻碍未来煤炭产量的增长,以及对该领域的投资”。虽然,研究机构对美国煤炭业的未来持谨慎乐观态度,但煤炭生产商们已经开始为即将到来的光明积极准备了。除了上述报告中提及的冶金煤主力生产企业,美国的动力煤生产商们已经将目光投向了全球市场。

【中国有煤炭进口需求】2016年,在去产能政策、限产的影响下,国内煤炭供给偏紧,北方港口持续低库存,我国电力、冶金等耗煤大户拉运进口煤大幅增加,进口煤顺势而上。去年1-11月份,我国进口煤炭2.28亿吨,同比增加22%。去年,我国进口煤炭约为2.5亿吨。

2副本

从流向上看,我国进口煤炭主要流向华东、华南地区,这两个地区占总进口量的80%左右,其余流向内陆地区。东北、华北主要从俄罗斯、蒙古等国进口,南部主要从印尼、澳大利亚、越南进口。

【特朗普拿着大棒嚷道:必须买美国的】可是中国正在限制煤炭产量,包括减少火力发电站数量,以控制雾霾。所以,再次出现了“中国向左,美国向右”,中国“走向现代”、美国“开始复古”的背离。接下来,估计特朗普还会要求中国购买美国的天然气和石油,这跟煤炭都是他“美国优先能源计划”的一部分。  当美国成为全球重要的天然气、石油和煤炭出口国之后,这些商品的价格可能出现新的神奇的变化:想高固然不太可能,想低恐怕也难了。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