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煤炭媒体聚焦 » 正文

2017年煤炭去产能总量将小于2.5亿吨

日期:2017-02-03    来源: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

国际煤炭网

2017
02/03
10: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去产能 过剩产能 全国原煤产量

2017年煤炭去产能任务量会减小,但难度加大。1月23日下午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姜智敏在新闻发布会上透露的这一消息。

2016年煤炭去产能目标为2.5亿吨,姜智敏表示,当年实际去产能已经超额完成任务,大约去掉煤炭产能3亿吨左右。目前各省市已经将各自2017年去产能的预计量上报给国家发改委,国家发改委对总量已经确定了大致数字,但最终还有待国务院确定。可以肯定的是,2017年煤炭去产能总量定会小于2016年的2.5亿吨。

姜智敏称,2017年煤炭去产能的难度加大,主要有两个方面。其一,2016年涉及去产能的部分煤矿已经处于停产或半停产状态,因此完成去产能任务相对容易,但2017年去产能将全部涉及目前正常生产的煤矿,需要安置的人员不会比2016年少;另一方面,2016年去产能过程中,通过遣散临时用工以及在职职工转岗等方式解决了部分人员安置的问题,企业内部自己消化冗员的空间在逐步缩小,因此2017年去产能时,人员安置将成为难点。

2016年2月5日,国务院发布《关于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意见》,开启了煤炭行业去产能的步伐,文件要求用三至五年时间退出煤炭产能5亿吨、同时减量重组5亿吨。文件发布了减量化生产措施,即要求全国所有煤矿产量以全年276个工作日实施生产,在法定节假日和周六日不安排生产,这相当于将此前全年330个工作日的产量下调了16%。

2016年7月,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在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和脱困发展工作部际联席会议上表示,“去产能”前三年将集中攻关,去产能任务应在三年内大头落地。

2016年是煤炭实施去产能任务的第一年。2017年1月10日,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截至2016年底,煤炭行业去产能已经安置职工62万人,并称,国家发改委正在编制2017年钢铁煤炭去产能的方案,春节之前将正式下发。

2016年原煤产量回落幅度增大。2017年1月10日,国家统计局公布,全国规模以上煤炭企业产量33.64亿吨,同比下降9.4%。23日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兼政策研究部主任张宏进一步表示,上述数据仅为规模以上煤炭企业的总产量,2月底将公布全国原煤的总产量,预计2016年全国原煤产量为34.5亿吨,同比下降7.9%。

从历史数据看,2013年是全国原煤产量的峰值年,当年总产量39.74亿吨,随后原煤产量由于需求的降低逐年下降,2014年和2015年产量同比下降幅度为2.52%和3.28%,2016年原煤产量下降幅度超过了2015年两倍以上。煤炭产量下降的大幅提高主要源自2016年去产能以及“276个工作日”减量化生产的要求。但煤炭消费量却并未如此下降。2014年中国煤炭消费量首次下降,年度同比下降2.9%,2015年再次下降3.7%,但2016年全国煤炭消费量同比下降1.3%。

供给下降幅度大于需求下降幅度,煤炭价格从2016年中开始不断飙升。2016年9月份开始,国家发改委逐渐取消煤矿减量化生产措施,但产能释放并未如预想的快。2016年末,秦皇岛港5500大卡市场动力煤平仓价格达到639元/吨,比年初回升269元/吨,增长72.7%。

煤价飙升使得2016年煤炭行业利润大幅回升。中国煤炭工业协会数据显示,全国规模以上煤炭企业2016年1-11月利润总额850亿元,同比增长156.9%。但煤价的大幅上涨使得下游煤电和钢铁企业的成本大幅上升。

业内专家表示,煤炭去产能政策不仅要考虑煤炭行业自身的发展,也要考虑实际的供需情况,其影响面之大,需要慎之又慎。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