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制油 » 正文

国家发话了!给予煤制油示范项目消费税免征5年的优惠政策!

日期:2017-02-11    来源:银川发布

国际煤炭网

2017
02/11
10: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制油示范项目 神华宁煤

2月10日,银川新闻传媒集团记者从自治区国资委获悉,经过自治区相关部门的争取,国家同意给予煤制油示范项目消费税免征5年的优惠政策。

税费政策制约发展

历经十余载,神华宁煤“煤变油”项目于2016年12月28日正式投产。但国家在鼓励和支持新型、绿色能源项目发展上还缺乏配套政策支持。特别是在税费政策上,沿用的是与油基油品相同的税费政策,严重制约和影响了煤制油项目的生存与发展。

区政协牵头创福利

为帮助企业降低煤炭间接液化项目生产成本,自治区政协牵头向国家有关部委提交了《关于出台煤制油品相关税收政策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的提案》(简称《提案》),建议对煤制油品行业制定专门的消费税。

《提案》建议当原油价格低于一定程度时免征消费税,原油价格回升时可根据煤制油行业整体盈利水平制定阶梯税收政策,以提高煤制油行业的市场适应性。目前,该重点提案所提建议经国家发改委、税务总局等7部委研究,同意给予煤制油示范项目消费税免征5年的优惠政策。

这样的消息,的确值得振奋

中国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发布的报告称,

2014年,中国石油对外依存度接近60%

因此,发展煤制油在我国是划时代的,

是具有伟大战略意义的事,

政府应给予政策支持。

相关链接

神华宁煤煤制油项目首批产品

于2016年12月28日装车发运

历时39个月的奋战,神华宁夏煤业集团年产400万吨煤炭间接液化示范项目油品A线于2016年12月21日试车成功,产出合格油品。

2016年12月28日,有23辆油罐车装着770.5吨优质柴油销往河北沧州、山西太原及宁夏各地,销售金额达到3852500元。由此画出了宁夏煤制油销售浓墨重彩的一笔。

神华宁煤煤制油项目享誉世界

神华宁煤400万吨/年煤炭间接液化示范项目(以下简称煤制油项目)是国家“十二五”期间重点建设的煤炭深加工示范项目,是目前世界石油化工及煤化工行业一次性投资建设规模最大的化工项目之一。

该项目总占地面积560.92公顷,概算总投资550亿元(含税)。项目建设规模为年产油品405万吨,其中柴油273万吨、石脑油98万吨、液化气34万吨;副产硫磺20万吨、混醇7.5万吨、硫酸铵14.5万吨。

项目难度大

为国家重点发展示范项目

项目建设内容包括工艺生产装置以及配套的公用、辅助和厂外工程。建设两条200万吨油品生产线,工艺生产装置具体包括12套10.15万标立方米/小时空分装置、28台干煤粉加压气化炉(24开4备)、6套一氧化碳变换装置、4套低温甲醇洗装置、3套硫回收装置、8套费托合成装置、1套油品加工装置和1套尾气处理装置。

项目工艺设备1万余台,总桩基3.6万余根,混凝土166万方,钢结构26万吨,管道2586公里,电气、仪表电缆2.1万公里,其工程量在任何一个化工项目都极为少见。

项目工艺流程长、装置多、技术新、集成难度大。各工艺装置规模、套数、系列配置以及总图布置、配管设计、设备管道阀门选择、仪表控制联锁、开停车和运行管理等一系列技术集成,技术难度非常大。以全厂大联锁为例,正常生产时仅气化炉24开4备,联锁组合就有2.8万多种,这在化工装置中也是少有的。

项目承担着国家37项重大技术、装备及材料自主国产化任务,重点开展中科合成油公司费托合成及加工成套技术的百万吨级工业化示范,10万标立方米/小时空分成套技术和2200吨干粉煤加压气化炉技术等重大技术、设备及关键材料国产化。

项目建成后可年转化煤炭2046万吨。项目于2013年9月18日获得国家核准批复,9月28日正式全面开工建设。计划2016年11月油品合成第一条线投料试车,12月18日产出合格油品,2017年3月油品合成第二条线投料试车。

2016年12月 28日,神华宁煤集团400万吨/年煤炭间接液化项目首批油品发运。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