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企业 » 煤炭企业动态 » 正文

山东能源临矿集团新年“小目标”——再造一个新临矿

日期:2017-02-13    来源:中国煤炭网

国际煤炭网

2017
02/13
13: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山东能源 临矿集团 原煤产量

“今年1月份我们省内煤矿原煤产量达92.7万吨,在能源集团权属企业排名第三位,省内煤炭产量已进入山东能源集团第一方阵。”在2月6日召开的党政班子工作例会上,山东能源临矿集团生产处调度室主任戚洪来介绍说。

而一年前,对于在寒风瑟瑟的煤炭市场下刚刚完成并购鲁能菏泽煤电公司的临矿人来说,绝然没有想到会有今天的“晋位”;更没有料到一年下来,主要经济指标完成得“超好”——

2016年,临矿集团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60亿元,同比增长65%;实现利税16亿元,同比增长70%,实现了煤炭市场危机4年来的首次大幅盈利;职工人均收入首次突破7万元。均创历史最好水平。经济运行质量、产业运营效益稳步提升,呈现出煤与非煤“比翼齐飞”的喜人景象。

山东能源集团董事长李位民对临矿整体工作给予高度评价,认为临矿集团思路新、措施实、方法活、效果好,煤与非煤并驾齐驱,重点工作攻坚有力,继续保持了科学稳健、和谐稳定的良好发展态势。

“2016年我们确立的以‘四个领先、四富临矿’为核心的‘创建领先性企业’的发展战略,经过一年的实践和检验,证明是可行的、有效的、管用的,得到了能源集团领导和全体员工的高度认可和深度认同。”山东能源临矿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孝孔说,同时,他告诫广大干部职工:决不能自我陶醉、盲目乐观,要理性把握市场规律,超前预测可能出现的“黑天鹅”和“白天鹅”事件,培育和造就“领先本领”,“再造一个新临矿!”

回望一年来跌宕起伏、低开高走的煤炭市场行情,有必要来一次梳理,以便更好地“上路”。

战略引领,搭起产业板块“四梁八柱”

去年3月,临矿新班子到位后,面对煤炭产能过剩、煤价连跌和银根抽紧等艰难困局,首先对煤炭行业黄金10年和危机4年来的发展经验和教训进行了总结,得出了这样一个结论:市场残酷无情、危机变化无常,惟有练好内功、固本强基,才能应对一切挑战;惟有打造成长性企业和领先性企业才能永葆生存和永续发展。在此基础上,临矿集团提出了“以市场为师,向先进看齐”的新理念,确立了创建‘领先性’企业的发展战略。

而领导班子的“领先性”对于战略的实施则起着中流砥柱的作用。为此,临矿新班子率先出台了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的《20条纲要》,提出了强化领导班子政治敏锐能力、管理提升能力、资本运营能力和学习创新能力“四个能力”建设。建立了党政领导班子工作例会制度,形成了信息沟通、工作协调、党政融合的运行机制,破除了市场信息、生产信息、管理信息、技术信息条块分割的障碍,机关与基层、部门与单位间长期存在的掣肘、拖延、摩擦问题,得到了有效疏通和化解,做到了工作一站式部署、问题一揽子解决。同时,恪守“临矿姓‘党’,党要管党”的信条,创新管控模式,在党委领导、公司治理和经理层管理上采取统一决策、分级负责、过程监控、例常自治、例外强化、成果检验、持续改进的循环管理方式。

领先战略必始于领先的理念和领先的思维。“走出去”对标学习,成为新班子履职后的不二选择。

集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及各单位、处室主要负责人首先从省内“做西服”的红领集团走起,零距离感受大规模、个性化定制的“高大上”。随后的“对标行”历经两度南下、几度西进、北上,常常是在“5+2、白加黑”中行进,辗转3省8市20多家国内外知名企业,与巨人比肩、对标,找到了各产业的短板、目标和潜力。然后,他们采取“请进来”把脉问诊的方式,先后邀请8位国内行业顶尖专家集中授课、会诊出方,业务脱盲、素质拉练,推进了思想大解放,使广大干部窥见外面精彩世界的别有洞天。最后,“坐下来”集思广益,逐个产业召开头脑风暴式的“诸葛亮会”和不换脑筋就换人式的“批判会”,集中精力、聚焦眼力,站在产业高端,为“六大产业”的提档升级谋篇布局。

不多时日,“发展是硬道理、挣钱是真本事、党建是大动力”的工作格局,“领跑市场只能保生存、领先行业才是保发展”的工作理念,“主业精强、产业协同、行业领先、集群发展”的工作原则,等等,这一系列带有临矿特色的“领先理念”逐步成型并化为各级领导干部的实际行动。

作为龙头板块的煤电产业,确立了“31154”领先战略。即力争用3-5年的时间,使省内煤矿达到10000人、1500万吨商品煤的工效配置,人均工效、人均收入、人均创新成果、人均客户价值4项指标达到国内同行业领先水平。一年来,省内煤矿全部减亏增盈,7000吨/天优质产能有待释放。与大唐集团签订了郓城2×100万千瓦煤电项目合作框架协议,达成双方相互等比例交叉参股30%的意向。与国电、中烟合作的上海庙2×100万千瓦煤电项目已获核准,“煤电联营”真正落地。

作为能源集团旗下的独立的玻纤产业,通过对标、嫁接世界一流企业OC公司管理模式,玻纤公司管理层的理念发生了脱胎换骨式的变革,他们引进国内顶尖人才8名和一条国际最先进的生产线,使生产工艺和能耗效率实现全面升级换代,A级品率高达96.4%,产量、收入、利润、工效同比分别增长28%、18%、14%、11%,核心竞争力逐步增强。目前,在“三分天下有其一”领先战略的引领下,他们力争用3-5年时间,使玻纤规模和效益由现在全国第四位、世界第六位赶超到第二位和第三位。此外,玻纤公司IPO上市已获证监会正式受理,今年有望率先成为能源集团自主培育的第一家上市公司。

另一个独立板块的会宝岭铁矿,打破“用办煤矿的方式办铁矿”的思维,全面导入全价值无废开采新技术新工艺,确立了同品位行业领先战略。临矿对其考核也由过去的出矿石量改为按出矿品位进行结算考核,仅此一项,年节约生产费用1200余万元。今年,该矿将积极构建全价值链创效体系,做好外矿配比加工、尾矿库综合开发利用、介质粉销售、尾砂充填和废石外销,做到变废为宝,使“价值办矿”模式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我们以强化战略的前瞻性、产业的高端性、管理的集约性和战术的灵活性为核心,以培育临矿的成长性、市场性、变革性和内生性为重点,以对标、立标、赶标和超标为总杠杆,搭建起了临矿新一轮转型发展的‘四梁八柱’”。刘孝孔说。

战略聚焦,加减法算出“乘数效应”

有了顶层设计、主体框架的搭建,围绕“培植六大产业、打造‘七驾马车’、出清‘九个僵尸’、盘活‘两大资源’、插上‘两大翅膀’、达到‘四个人均’、建设‘四富临矿’”的发展目标和工作重点,集团上下按照施工“路线图”,开通“最先一公里”,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各项工作便如行云流水、按部就班地铺展开来。

他们坚持以对标带动结构优化、以改革促进产业升级、以创新增创发展优势,同步做好优化存量、引导增量、主动减量三篇大文章,通过内强外拓、扩优增能,实现了规模体量的大提升。并购仅一年的菏泽煤电公司颠覆以往管理模式、变革采场设计、优化系统布局,全年实现产量438万吨,利润3.11亿元,特别是四季度月均利润保持在1亿元以上,成为临矿集团乃至能源集团的“第一效益增长极”。在2015年亏损5.4亿的情况下,开创了“三步并作一步走、并购半年即盈利”的崭新局面。

同时,临矿的决策者审时度势,抢抓省监狱局退出煤炭产业的历史性机遇,整体接管了鲁西、里彦、武所屯三对监狱煤矿,新增可采储量3800万吨以上。通过导入新体制、新机制、新模式,实施一体化论证,加快了复产进程,年增优质产能300万吨,为集团公司发展注入了新的动能。此外,他们全力推进压煤搬迁工作,积极寻找和解放新的经济可采储量,通过新驿煤矿文兴坡搬迁、王楼煤矿安兴集棚改和古城矿浅部充填开采等途径,可解放可采资源6400万吨,部分老功勋矿井再次焕发出了新生机,实现了战略优质资源的总量攀升,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支撑力进一步增强,煤炭主业的资源状况、发展质量、盈利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提升。

在做好“加法”的同时,临矿抢抓国家“去产能”、“出僵尸”政策机遇,以壮士断腕的魄力下大决心“做减去腐”。对符合条件、纳入2016年产能退出计划的矿井,锁定时间、倒排工期,坚决“清户”。目前马坊煤矿、王楼二号井、石家坡煤矿和兴隆煤矿4对矿井,全部实现了关井闭坑,并通过了相关部门的验收,截止年底已收到奖补资金1.07亿元,分流职工1878人,企业实现了以减为增、轻装上阵。

为了解决分流人员的安置问题,临矿组建人力资源管理公司,构建了生产组织新体制、新机制、新模式。军城煤矿分流人员按照“队伍专业化、承接招标化、结算市场化”模式方式进驻新驿煤矿、鲁西煤矿,掘进效率同比提高21%,灵活调配“去产能”矿井职工1097人次,妥善完成了军城矿、马坊矿、石家坡的人员安置分流任务。集团还通过内部借用调配1545人次,补充菏泽煤电、接管监狱矿等新增产能矿井,实现了人员的专业化、市场化管理和高效配置、合理流动。

科技第一生产力的“威力”在临矿集团转型升级中,越来越发挥着“四两拨千斤”的作用。通过开展安全经济开采评价活动及快速掘进、高效采煤等新工艺、新设备的应用,实现了生产效率的大幅提升。在连续四年煤价大幅下降、降本空间十分有限的情况下,2016年商品煤单位成本同比减支10元/吨、降低2.88%,节省费用1.3亿元。

在去年临矿集团第四次科技大会上,共有400万元奖金惠及广大科技工作者,仅获奖的82项科技创新成果,临矿就拿出229.6万元给予重奖。“特别是从集团层面大力推进的专利申请,三年来取得了突破成果,共有64项专利获得授奖,其中,有9项发明专利成果共获得18万元奖励。”临矿集团副总工程师、技术中心主任刘春峰介绍说,今年集团将增设2000万元奖励基金,重奖科技创新成果。对于花不出去、花不到位、花不出效益的单位,还要追究总工程师和科技主管的责任。

此外,临矿高度重视发挥大数据在定制化生产、扁平化管理、信息化支撑、智能化控制等方面的促进作用,积极与浪潮集团签署大数据战略合作协议,制定并加快实施《临矿大数据建设三年规划纲要》,全方位、全角度激发“临矿+互联网”“临矿+大数据”发展的新动能,通过打通大数据和金融资本通道,力争到2018年初步建成以大数据为核心的创新型临矿。

策略配合,打造“绿色动能”

“我们坚持市场指导现场和煤场,积极实施‘精煤战略’,投资1.34亿元建设、改造的郭屯煤矿、鲁西煤矿、株柏煤矿、彭庄煤矿四座选煤厂,按照目前煤价和煤质情况测算每年可增效2亿元以上。”临矿集团总经理张圣国说。

随着国家对大气污染治理力度的加大,钢铁、电力等用户对洁净煤的需求呈刚性增长。为此,临矿集团主动适应市场形势的变化,主动适应“276工作日、减量化生产”政策要求,全力打造“精煤品牌”。按照“大洗煤、大配煤、大市场”联动战略,建立完善了“源头抓煤质、洗选控流程、出矿把关口、责任到个人”煤质管控体系,落实煤质纠纷责任追溯到个人的倒逼机制。2016年,在开采水平向深部延伸,煤质管理难度日趋增大的情况下,省内矿井原煤平均热值提升至4362大卡/千克,同比提高138大卡,综合提质创效8016万元,临矿精煤品牌的美誉度、客户满意率和市场竞争力稳步提升。郭屯煤矿完成选煤厂关键技术改造,入洗能力提升150万吨,综合创效1亿元以上。新驿矿通过原煤润湿改造、脱介筛喷雾改造等技术创新,吨煤介耗由0.87千克稳定降至0.45千克以下,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

他们还建立与重点客户定期交流机制,主动赴重点客户分析产品需求、互通学习交流、实现共利共赢。在去年12月28日召开的煤炭订货会上,当场签约长协供应量700万吨,客户对产品质量和服务态度的满意度分别达到99.7%、100%。

战术协同,新业态谋求“大块头”

“经过上海期货交易所批准,我们临沂亿金物资有限责任公司货场铝交割库,将在今年2月份正式上线运行,成为江北最大的有色金属(铝)交割库。”亿金公司货场储运部经理主金元对记者说。

相比期货,临矿集团着力打造的现货物流、仓储物流一年来做得风声水起。

2016年11月15日,临矿集团与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共同举办鲁北交收仓库推介会。一个多月后,首列满载煤炭的火车驶入鲁北物流园,鲁北公司铁路专用线正式开通运,“晋煤入鲁”物流平台初战告捷。铁路专用线的开通试运营,为鲁北公司实现“两库两中心”(即保税库、交割库、区域现货交易中心和区域清洁煤炭加工储配中心)规划目标,实践临矿集团“地上煤矿”发展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也为区域内煤炭资源的应急储备提供新的渠道和保障。

在环保约束、安全风险增大和“去产能”的大背景下,临矿集团大力实施“地上煤矿”战略,增加优质产能、做大贸易规模,以弥补省内2亿吨的用煤缺口,力争2-3年的时间“地上煤矿”新增产能2000万-3000万吨/年。实现销售收入突破100亿元,力争200亿元。而在去年一年,物流板块的收入就达到98亿元,占集团销售收入的61%。

此外,鲁北公司以LNG为主体的新能源布局全面展开,齐河加气站已经建成,沂水LNG气化站平稳运行,已成功布局玻纤公司、田庄煤矿、新驿煤矿和鲁西煤矿。

煤矿塌陷地的治理和补偿,一向是煤矿面临的“老大难”和“沉重包袱”。临矿集团通过对标学习上海多利农庄、临沂兰陵现代农业,大力发展“品牌化、规模化、智能化、市场化”现代农业,他们充分利用矿井地热资源和政府670万元扶持资金,开发的热带鱼养殖项目已经启动。闻名山东的喻屯甜瓜、微山湖鸭蛋、微山湖龙虾已走向市场。目前,王楼煤矿现代农业规模达到1000亩,被省国资委、省煤炭局列为省内首批示范点,创出了全省塌陷地现代农业综合治理品牌。今年,临矿集团还将“复制”治理8500亩采煤塌陷地,为完成5万亩采煤塌陷地的综合治理提供经验和路径。

作为具有70多年光荣历史和红色基因的国企,临矿集团从2001年到2005年消灭了连续28年的亏损,煤炭产能由不足100万吨跃升到500万吨;2006年到2011年,他们用5年的时间实现了“千万(产量)百亿(收入)”的跨越。2017年,他们将在第三个五年里实现“翻番”目标。

“新的一年,我们要按照能源集团提出的‘六个新’要求,以‘创建四个领先、打造四富临矿”为目标,集中精力打好老问题歼灭战,超前谋划打好新问题歼灭战,实现煤炭产量、销售收入和利润比2011年再翻一番,再造一个新临矿。”刘孝孔信心满怀地说。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