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煤炭行业不景气 山西国企欠薪问题严重

日期:2017-02-15    来源:电缆网

国际煤炭网

2017
02/15
10: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 煤炭行业 国企欠薪

近日,山西省副省长、省国资委党委书记王一新在山西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会议上自曝“全省国资国企欠薪约54.6亿,拖欠社保118亿”,主要集中在煤炭钢铁等重化工业,一时间引发舆论热点。当下,在新一轮国企改革的大背景下,欠薪问题已经成为稳增长、促改革的痛点,如何解决这一问题,需要国企引起高度重视,着力解决。而根源则在于大力改革,王一新就说到,“在改革过程中一定要优先考虑好广大职工群众的利益,只有广大职工群众支持改革,我们做的事才有根基,否则站不住脚。”

国企为何会发生欠薪问题?主要有两个原因,一个是外部原因,是客观存在的。近些年,整个经济形势不断下行,多个行业产能过剩,导致企业利润下降甚至亏损,再加上银行贷款收紧,企业借债更加困难,借新债还旧债难以为继,导致债台高筑,缺乏流动资金。山西国企欠薪问题,就是因煤炭行业不景气,导致国企利润大幅缩减,难以为继,发不出工资。

另一个就是自身原因。山西的国企主要以煤炭产业为主导,近些年,煤炭价格不断在波动,忽而登上巅峰忽而跌入谷底,这也导致山西国有企业在改革的问题上,好的时候不想改,困难的时候改不动,一次次与重大改革机遇擦肩而过,进而影响了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容易陷入困境中。

当然,有些企业确实是因为困难发不出工资,但有些企业则是以各种理由故意拖欠职工工资,思想上没有予以高度重视,对劳资关系也不够重视。同时,这些企业也没有及时转变发展方式,投资规模太大,缺乏流动资金,部分占用了职工薪金,且不以为然。

在这些因素的共同作用下,国企欠薪问题也似乎变得不可避免。那如何才能予以有效解决这一问题?毕竟,保障职工薪酬既关乎社会稳定、防控风险,又涉及到改革惠民生的目的,也是推进国企改革的前提。如果连最基本的工资问题都不能解决,谈何推进国企改革?从实际来看,由于一些国企规模大、职工数量多,欠薪问题已经不是思想上重视就可以解决的问题,而是需要用改革的方法来解困脱困。对此,黑龙江省省长陆昊就在去年两会上,针对龙煤集团欠薪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出了潜在重大风险,必须断然采取改革措施。

到了今天亦是如此,为了解决长期以来的国企欠薪问题,山西省列出了解决问题的时间表,也明确了解决问题的方式。王一新强调,每个单位宁可投资压一点,或者转让部分股权和资产,也力争在今年的五一劳动节到来之前,将历年拖欠的工资和社保全部还清。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