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煤炭媒体聚焦 » 正文

8.16亿吨:“减量化”推动煤价恢复性上涨

日期:2017-02-16    来源: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

国际煤炭网

2017
02/16
09: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山西原煤产量 山西煤炭工业 煤炭价格

2016年,山西省原煤产量8.16亿吨,同比减少1.37亿吨,下降14.4%,较上年同期由正转负回落15.0个百分点。

省煤炭工业厅厅长向二牛说:“2016年,全省煤炭行业面对经济持续下行的严峻形势,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敢于担当、攻坚克难,推进煤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初见成效,提前完成了煤炭去产能任务;主动作为、埋头实干,率先在全国实行了减量化生产,推动煤炭价格恢复性上涨,全省煤炭价格结束了从2011年5月到2016年4月连续59个月下跌、行业效益从2014年7月到2016年9月连续26个月亏损的局面,实现了市场止跌趋稳向好。”

2016年,山西省关闭25座煤矿,退出产能2325万吨;从2016年4月1日起在全国率先实行276个工作日生产制度,全年压减产量1.37亿吨,占全国压减量的40%左右;从2016年9月开始,全省符合产能释放条件的495座煤矿按照330个工作日制度进行了产能释放,平均每月增加产量997万吨,有效稳定了煤炭供应。

那么,2017年,山西省煤炭工业又有何作为?

着力化解过剩产能,促进煤炭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仍是头等大事。记者了解到,全省要关闭退出煤炭产能2000万吨左右。把退出产能与发展先进产能结合起来,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按照“市场倒逼、企业主体、政府引导”的原则,通过淘汰关闭一批、减量置换一批、核减规模一批、减量重组一批、置换改造一批煤矿,严格控制新增产能,有序退出过剩产能,大力发展先进产能。据悉,2016年底,国家已批复山西省18个煤矿的产能置换方案,将新增产能1.228亿吨/年,使山西省煤炭先进产能占比由10%提高到16.9%。

煤价对山西省经济运行有重要影响。2016年山西省煤炭综合售价291.6元/吨,同比增加28.6元,增长10.9%。对此,有业内专家表示,2016年的煤价上涨不具有市场基础,2017年煤炭市场将处于回调走势。

从2016年11月下旬以来,无论是产地煤价还是港口煤价的快速下滑都支撑了这一论点。

这位专家同时表示,目前全国引导煤炭供需动态平衡的机制在进一步形成,今年的煤炭市场将不仅受到来自市场供需因素的作用,更主要的是会受到来自国家调控政策的影响。在国家调控政策下,2017年煤炭价格下跌空间有限。

在2016年12月下旬举行的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2017年度煤炭交易大会上,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姜智敏也表示,在应对气候变化,控制煤炭消费总量的大背景下,预测今后几年全国煤炭需求不会有较大增长,总体将保持相对稳定的趋势。有关部门正在制定政策,包括完善276个工作日产能储备制度,减量置换和产能交易制度等。由此煤炭市场将更加稳定,煤炭价格将得到合理控制。

也就是说,2017年煤价将在合理水平上保持相对稳定,这对山西省经济稳步向好提供了支撑条件。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