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化工 » 煤化资讯 » 正文

煤化工人才流失缘何逐年上升?

日期:2017-02-17    来源:《中国煤化工》杂志

国际煤炭网

2017
02/17
08: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化工人才 大型煤化工企业 煤化工行业

最近,内蒙古一家大型煤化工企业的负责人告诉笔者,他所在的这家企业员工流失呈逐年上升趋势,企业初期入场的骨干员工几乎流失殆尽。如果从企业成立之初算起,这家定员1000多人的企业,员工几乎换了一茬。笔者就此问题观察了多家煤化工企业,发现煤化工人才流失主要有三大主因。

首先,项目选址不当造成人才难留。笔者听到这样一个案例,内蒙古一家煤化工企业当初选址时,列出的选址条件分别为:离煤源和水源要近、地势要平坦适合建厂等,惟独没有考虑今后项目建成后,能否留得住人才和企业员工。由于据此选出的厂址地处荒漠深处,工厂远离城镇,既无学校也没有医院,无法满足职工长期工作和生活的基本条件,时至今日,这家企业虽然项目投产了,但企业最感头疼的却是员工流动过快,人才流失严重,员工队伍极不稳定。

而类似这家企业的情况,在煤化工行业不在少数。事实上,一些煤化工项目在规划和选址时,更多考虑到项目建成后的资源供应及安全环保需要,而忽略了员工的生活需求。煤化工企业选址要考虑煤源及安全环保因素本没有错,但也一定要考虑留住人才的问题。业界专家认为,煤化工项目在5到10公里之内应该有一个城镇作为依托,此因素在选址的权重越大越好。如果太远,未来企业的发展规模和前景肯定会受到影响。须知,煤化工是一个技术密集型的行业,项目选址必须坚持以人为本。一旦人才留不住,一系列的问题都会在后续爆发,且比其他问题更难以解决。

其次,企业用人机制不活致人才流失。一位近期准备从一家知名国有煤化工企业离职的青年员工,私底下向笔者透露了离职理由:对个人前途感到失望。他本是一所重点大学的本科生,在任职企业已经工作6年,但他所在的企业论资排辈现象严重,至今他还是个普通操作工。而在他看来,他的一些顶头上司,不管是理论水平还是实际操作能力都不达标,就不可避免的出现外行指导内行的情况。

笔者加入了一个规模较大的煤化工微信群,该群群友多数都在交流跳槽问题。确实,一些国有煤化工企业在抱怨人才流失的同时,对企业自身落后的用人机制缺乏反省。不少国有煤化工企业内部选人用人机制僵化,论资排队现象严重,薪酬管理没有体现对人才的激励作用。还有企业将员工分出三六九等,正式员工、劳务派谴员工、佣员,等等。

除正式员工之外的其他用工形式员工,无论技术多么优秀、工作多么努力,都无资格在企业有所发展。一些企业甚至存在着较为严重的任人唯亲、关系至上的选人用人现象,让那些钻练技术、爱岗敬业、勤奋工作的员工因得不到应有重视而寒了心。于是,离开就成了这些员工的必然选择。

还有,“挖人”现象严重。一家煤化工企业人力资源部主管告诉笔者,他所在的企业较早在国内开展煤化工示范,因此也成为行业企业“挖人”的重灾区。培养一批,就被挖走一批,企业几乎成了国内煤化工企业培养人才的基地。据笔者多方了解,国内不少较早上马煤化工的企业都有同感。尤其是熟练的专业操作人才,更是成为煤化工人才市场的香饽饽。

近年来我国煤化工发展速度快,人才需求几乎呈几何级数增长,而专业人才培养严重滞后,造成煤化工人才总量严重不足,人才市场严重失衡。相比之下,现代煤化工是我国刚刚发展起来的新兴产业,是新生事物,国内高校中设置现代煤化工专业的很少。于是,缺少行业人才也就不足为怪了。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