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企业 » 煤炭企业动态 » 正文

神宁集团扭亏增盈实现华丽转身

日期:2017-02-17    来源:中国煤炭网

国际煤炭网

2017
02/17
11: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神宁集团 煤制油项目 煤炭市场

扭亏增盈路上,如何精准发力?2016年,神宁煤业集团深化改革、调整结构、创新驱动,企业抵御危机的免疫力进一步增强。生产经营低开高走,不仅实现了扭亏增盈,而且比神华集团考核指标大幅减亏。同时煤制油项目顺利投产还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厚爱,企业实现了华丽转身。

去年上半年,在低迷的煤炭市场形势下,神宁集团紧扣市场需求脉搏,把提高煤质、优化产品结构作为提高经济效益的重要手段,实现了企业效益的最大化。通过实施品牌营销战略,把487个产品减少到47个。开发了无烟型煤产品,开拓了无烟煤京津冀市场。抓住与兰州铁路局建立战略合作关系、运价优惠30%、神华集团让出部分市场的机遇,南下东出,果断下水,从区域市场走向全国市场,打开了销售局面。全年商品煤同比增销451万吨,最高月销量达到836万吨,创历史最好水平。煤炭库存由高峰期的1640万吨降到了580万吨,烟块煤、焦煤零库存。

围绕生产经营实际,神宁集团强化创新发展,改进矿井生产工艺技术,推进系统简化优化,提高单进水平,降低矿务工程支出,煤炭成本较预算下降11%。烯烃一分公司更换了催化剂,持续开展气化炉、烧嘴等改造,物料消耗大幅下降,聚丙烯成本每吨下降230元。以市场和效益为导向开展创新,煤化工产品走上了高端路线,研发了聚丙烯3个含金量更高的新牌号产品,进一步提高了企业核心竞争力。完成了聚甲醛装置技改,12月份产量提高18%,产品品质大幅提升,促进了价格上涨。

逆势之下,破局的出路是向改革要效益。神宁集团抓住问题关键,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在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去产能政策引导下,关停了严重亏损的银北3对焦煤矿井和大武口洗煤厂,安全平稳完成了近万人的转移分流。深化内部改革,实施了物资供应、煤炭洗选等12个方面的专业化改革。

作为一名基层干部,双马矿综掘二队队长杨红军称自己是一名“土八路”,虽没有上过大学,但账却算得精明。杨红军所言的这笔“有利可图”的账就是指该矿实施的掘进单价承包方式。2016年,神宁集团优化管理职能,调整了绩效考核和薪酬分配机制,进一步简政放权,激发企业活力。基层单位通过机构减肥瘦身、委外项目自营、内部单价承包等改革举措,变发工资为挣工资,改革成效显著。2016年,外委业务收回自营292项,减少委外费用8.08亿元,劳动力总量较2015年末净减少3560人。

为适应转型发展要求,神宁集团面向市场建立新的销售体制机制,销售人员打破原有工资结构和职级界限,实行“绩效挂钩、以量定薪”的考核机制,极大提升了销售人员的积极性。调整销售队伍,成立了煤制油化工销售分公司,突出专业化销售,积极构建稳健的煤制油化工市场和营销体系,产品销售实现了面向市场、优质优价。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