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煤炭媒体聚焦 » 正文

2017年煤炭市场的四个疑惑

日期:2017-02-21    来源:今日智库

国际煤炭网

2017
02/21
08: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市场 煤炭产量 煤炭产能

疑惑:2017年煤炭市场的三个关键数据

2月10日,国家能源局发布了《2017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根据我们多年从事煤炭行业咨询的工作经验,对文中有关煤炭数据感到疑惑,特此提出来与大家切磋。

1. 2017我国煤炭产量预计增加2亿吨?

《2017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中在主要发展目标中对煤炭的产量预测为36.5亿吨,年能源消费的预计为“全国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在44亿吨标准煤左右,煤炭消费比重下降到60%左右。”据此推算(按照5000大卡折算)煤炭消费量为44*0.6*7000/5000=37亿吨,考虑到近年来全国煤质逐年降低的趋势,按照4800大卡推算,煤炭消费量为44*0.6*7000/4800=38.5亿吨,而2016年全国原煤产量和煤炭消费量分别为34.5亿吨和39.7亿吨。煤炭产量会增加2亿吨,消费量却减少一亿吨,这将对市场将会多么大的影响啊?

2. 全年煤炭进口下降20%?

考虑到目前库存属于中等水平,假设库存量维持目前水平,根据产销平衡测算,那么全年净进口维持在38.5-36.5=2亿吨的水平,比2016年进口2.5亿吨下降20%。

3. 去产能任务降低80%?

《2017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提出全年力争关闭落后煤矿500处以上,退出产能5000万吨左右。2016年去产能任务2.5亿吨,实际去掉接近3亿吨,有许多人理解为2017年的去产能任务是5000万吨,比2016年去产能任务降低80%,我想这可能是个误读。

去产能不仅仅是去掉的上述提到的落后产能,还有一些经营困难,扭亏无望,资源枯竭,开发区域需要特殊保护等的煤矿产能,还有那些超产产能、违规建设开发的产能。

这个5000万吨是特指平均产能为10万吨的500个矿,可见关闭的重点是9万吨,15万吨以下的小煤矿。2016关闭的1688家煤矿,退出产能达25114万吨/年,平均产能是15万吨,其中不乏百万吨以上的大矿。

按照目前各省和央企公布的2017年的去产能任务汇总,预计2017去产能将达到2亿吨。

但是去掉的这些产能有不少进入了其他大煤矿(包括违规建设的)减量置换中,这样变相的又会进入到供应中。

4. 全口径产能是多少?

值得一提的是,我国煤炭产能的数据,口径不一,数据也不一,有说60亿吨的,有说57亿吨的,有说50亿吨的,还有不到50亿吨的各种说法,这样给国家制定政策造成混乱。为了规范煤矿生产建设秩序,加大未批先建、超能力生产等违规行为治理力度。完善煤矿产能登记公告制度,《2017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中特别强调,将公告范围从生产煤矿延伸至建设煤矿,实现全口径产能公告。

全口径产能公告的产能才是有能力进入供应的产能,这部分产能才是市场分析中有效供应的能力,我们拭目以待全口径产能的公告,我相信不会超过50亿吨。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