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市场 » 国内煤炭市场 » 煤炭宏观市场 » 中国煤炭 » 正文

中国煤炭11个之“最” 有意思!

日期:2017-02-27    来源: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

国际煤炭网

2017
02/27
09: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历史 煤矿安全 瓦斯爆炸事故

根据煤炭历史学家吴晓煜先生的研究成果,从古文献资料中梳理出已知的最早的煤矿安全方面的知识,以供科普。

№1最早的煤矿坍塌事故:西汉汉文帝元年,即公元前179年左右,在河南宜阳山中煤窑发生煤矿坍塌事故。这起事故造成“尽压杀卧者”,记录于《史记》《汉书》。

№2最早的安全警示牌:元代延祐四年(1317年)三月立于山西灵石的石碑。此碑用“炭内更有泉水,又有陷裂旧井,山河泛水流入井底,灌满古巷,不知深远”,“后人开井,打隧古巷,(淹)死数人”的事故教训告诫后人一定要注意煤窑安全。

№3最早反映煤矿淹井事故的短篇小说:清代蒲松龄《聊斋志异》卷二十的《龙飞相公》,讲述了一个古煤井发生淹井事故,“溺死四十三人”的曲折故事。

№4已知发现最早的死难矿工墓志铭:清代嘉庆五年(1800年)十月立于湖北大冶县的墓志铭碑。此碑为一次煤窑透水死亡的18名矿工而立,碑文记录了18名死者的名字。

№5最早介绍通风系统的技术著作:明代山东人孙廷铨著的《颜山杂记》,是最早从采煤技术角度,系统介绍井下通风系统、建立通风巷道和风井的著作。

№6文字记载最早的一次瓦斯爆炸事故:明代万历十九年(1591年)春天,发生在甘肃靖远的矿井火灾事故。“煤窝火出触人。死者三人,其一人雾气提起数十丈,坠地手足俱碎。”

№7最早因煤矿使地面建筑损坏的事故:明代成化年间,在北京西山戒台寺,因煤窑在寺庙下挖煤,造成寺庙“莲花石座……积渐拆动”。明宪宗还于成化十五年六月在戒台寺内立了《禁谕碑》,不准在此地挖煤。

№8煤炭碑刻中记载最早的煤井特大火灾事故:清代乾隆三年(1738年)四川旺苍县一煤窑发生特大火灾,碑文记载“阴火之祸”“烧毙炭工十余,烧伤三十余许”。

№9我国死亡人数最多的矿难: 1942年4月26日发生在日据辽宁本溪湖炭矿,约1500人遇难。

№10死亡最多的煤矿透水事故: 1935年5月13日发生在日据山东淄川炭矿的水灾事故,死亡536人。

№11最早普遍开展的全国性煤矿安全大检查: 1950年3月,中央财政经济委员会发通令,进行了全国煤矿安全大检查。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