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煤电联姻或成煤炭央企改革重头戏

日期:2017-03-03    来源:中国矿业报

国际煤炭网

2017
03/03
08: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行业 钢铁行业 宝钢集团

今年早些时候,国资委多位人士相继表态,央企将在年内减少到100家以内。央企负责人会议亦提出,稳步推动企业集团层面兼并重组,加快推进钢铁、煤炭、电力业务整合。

去年12月份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继续推动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防止已经化解的过剩产能死灰复燃。

钢铁行业的兼并重组已经先行一步。2016年,经国务院批准,宝钢集团有限公司与武汉钢铁集团公司重组成立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新集团预计在2016年~2018年间去产能总计超过1600万吨。

有媒体报道称,煤炭行业的兼并重组也在酝酿中。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透露,发改委正在研究推进煤企在上下游相关行业跨行业兼并重组的措施,支持打造跨行业、区域、所有制的企业平台。

连维良表示,要加快推进小煤矿关闭淘汰和兼并重组,总结和推广一些地区行业有效的经验,鼓励大型煤炭企业对中小型煤矿进行兼并重组,壮大一批大型煤炭企业集团,进一步提高办矿标准,推动产业结构迈向中高端。

媒体了解的情况是,中央企业涉及煤炭行业有22家,分三类:第一类是2家专业煤炭企业:神华集团、中煤能源集团;第二类是8家电煤一体化企业,包括中国华能、中国大唐、中国华电、中国国电、国家电投、国投、华润集团、中铝公司;第三类是12家涉煤企业,包括保利集团、中国中铁、中煤科工、中航工业、新兴际华等。

神华集团是目前我国规模最大的煤炭企业和世界最大的煤炭供应商。

中煤能源集团以煤炭生产贸易、煤化工、坑口发电、煤矿建设、煤机制造为主业,主业同神华接近。

中煤科工是由中煤国际工程设计研究总院、煤炭科学研究总院两家中央企业于2008年4月合并组建,主要以煤炭领域设计与工程总包为主业。

中国煤炭地质总局则主要从事煤炭、化工资源勘查。

在央企减量重组及煤炭去产能的大背景下,这四家企业无疑是煤炭领域央企重组的焦点。2016年5月业内一度有消息称,中煤科工要整体并入神华。虽然事后双方均否认接触和筹划重组,但部分业内人士认为,神华与中煤科工重组具备条件。

中煤科工长期致力于煤炭高效低碳利用成果技术转化,在水煤浆、煤层气开发与利用、煤粉锅炉、煤基碳材料、煤焦油加氢及水处理技术的产业化等方面,具有明显优势。

而神华同样也在积极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发展新能源,发展节能环保产业,发展清洁能源技术和服务。双方重组具有明显的协同效应,可以加强科技研发能力,推进煤炭在全行业、全生命周期、全产业链的清洁利用,也有利于推动神华向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管理模式方向改革。

但从煤炭去产能的角度考量,神华与中煤科工重组效果并不明显。分析认为,煤炭行业尚处于低谷期,企业规模的叠加意义并不大,还容易形成新的煤炭巨头,为后期能源转型带来阻力。

有媒体报道称,煤炭企业与下游发电企业重组可能性或许更大。在以往的煤价上涨过程中,电力企业为了降低成本纷纷进入煤炭领域。截至目前,华能集团、大唐集团、国电集团、国家电投集团、华电集团五大电力集团均持有煤矿,总产能达17966万吨。其中,华能集团煤炭产能6893万吨,占总量的38%。而神华同样也早已进入发电领域,并计划到2020年底,火电装机达到1.18亿千瓦。

值得一提的是,煤炭、电力合作得到了相关主管部门的政策支持。2016年4月,国家发改委印发《关于发展煤电联营的指导意见》称,发展煤电联营有利于构建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煤电合作机制,缓解煤电矛盾,促进绿色循环发展。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煤炭企业与发电企业重组,形成同一主体是煤电联营的最好形式,能够形成全产业链竞争优势,发挥协同效应。结合《意见》给出的方向,神华、中煤能源都有可能与下游持有较多煤炭资产的发电企业重组。

根据神华集团内部人士透露,神华已经开展了几起兼并重组,并且正在酝酿更大规模的重组方案。

中央企业化解钢铁煤炭过剩产能的工作目标是:从2016年开始,用5年时间压减钢铁煤炭现有产能的15%左右,争取用2年时间压减现有产能的10%左右,使专业钢铁煤炭企业做强做优做大,电煤一体企业资源优化配置,其他涉煤中央企业原则上退出煤炭行业,加快解决历史遗留和企业办社会问题,企业结构更加合理,活力和竞争力显著增强。

在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制订并印发的《煤炭工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中,要求严格控制新增产能,有序退出过剩产能,积极发展先进产能,推进煤矿企业兼并重组,促进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提升煤炭产业发展质量和效益。

具体来看---从2016年起,3年内原则上停止审批新建煤矿项目、新增产能的技术改造项目和产能核增项目。

未经核准擅自开工的违规建设煤矿一律停建停产,承担资源枯竭矿区生产接续、人员转移安置等任务确需继续建设的,须关闭退出相应规模的煤矿进行减量置换。

鼓励在建煤矿停建缓建,暂不释放产能,对不能停建缓建的,按一定比例关闭退出相应规模煤矿或核减生产能力进行产能置换。

因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等原因确实需要在规划布局内新建煤矿的,应关闭退出相应规模的煤矿进行减量置换。新建煤矿建设规模不小于120万吨/年。

在煤炭市场相对独立的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对符合国家规划和产业政策的煤电、煤炭深加工等重点项目,按照有所区别的产能减量置换办法,有序安排配套煤矿建设,充分发挥一体化运营效益。《规划》提出,坚持市场主导、企业主体和政府支持相结合的原则,支持优势煤炭企业兼并重组,培育大型骨干企业集团,提高产业集中度,增强市场控制力和抗风险能力。

按照一个矿区原则上由一个主体开发的要求,支持大型企业开发大型煤矿,整合矿区内分散的矿业权,提高资源勘查开发规模化、集约化程度。

支持山西、内蒙古、陕西、新疆等重点地区煤矿企业强强联合,组建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的特大型煤矿企业集团,推动煤炭生产要素在全国范围内的优化配置。

坚持煤电结合、煤运结合、煤化结合,鼓励煤炭、电力、运输、煤化工等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进行重组或发展大比例交叉持股,打造全产业链竞争优势,更好发挥协同效应,实现互惠互利、风险共担。"推进重组整合,应该围绕突出主业为核心。"中国企业研究院专家表示。比如,宝武集团成立后,通过整合规划原宝钢湛江基地和原武钢防城港基地,可以减少投资约400亿元,减少1000万吨新建钢铁产能。专家认为,今年,电力和煤炭等领域将会成为央企兼并重组的重要领域。

国资委主任肖亚庆表示,今年将进一步推动实施专业化重组,支持央企以优势龙头企业和上市公司为平台,通过股权合作、资产置换等方式整合同质化业务。

去年以来,神华集团、山西焦煤集团、山东能源集团、兖矿集团等都成立了国有资本投资公司。

有分析师表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不仅将推动国有煤炭集团公司内部结构调整,还意味着产业整合的可能性。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