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2016年中国政府批准的新建煤电项目数量下降85%

日期:2017-03-05    来源:电缆网

国际煤炭网

2017
03/05
09: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热电联产 水资源 煤炭产能 煤炭项目

绿色和平组织的一项新分析显示,2016年,中国政府批准的新建煤电项目数量下降了惊人的85%。

2015年,每周批准的新煤电容量约3吉瓦。到2016年下半年,这个数字已经下降到每月1吉瓦,达到至少20年中的最慢速度。

总的来说,去年授权建设22吉瓦的新煤电容量,其中下半年只有6吉瓦。而2015年的新增煤电容量达142吉瓦。

今年年初,中国暂停了100多个计划中和在建的煤炭项目,也是近代史上获批的煤炭容量首次出现下降。

绿色和平组织公布官方数据分析几天后,中国官方消息,全国煤炭消耗连续第三年下降。

产能过剩危机持续

尽管2016年去产能取得了进展,但中国的决策层仍在寻求一个快速发展的目标。

最近,中国煤矿工人呼吁恢复煤炭产量限制,与预期下降的需求保持一致。

同时,约140吉瓦的煤炭产能仍在建设中,而不同例外情况,一些新项目仍在获得批准。

煤电的产能日益增长及需求不断下降,将使中国煤电项目的利用率持续下降。

产能过剩在2016年继续恶化,火电装机容量的平均利用率从2015年的49.8%降至47.5%,是半个世纪以来的最低水平。这是几年前启动的项目完工导致的。

在建容量完成将使容量达到2020年的目标,这意味着没有新建项目的空间,除非退役目标大幅提高。

水资源问题

一个关键问题是,最近的政策进一步集中在已经面临最严重的水资源压力的地区的发电容量。

2016年获批的所有容量(11吉瓦)中的一半位于高水压力地区,而在高水压力地区只有4吉瓦的获批容量被暂停。

2015-2016年期间,77吉瓦的新能力在高水压力地区仍被允许继续,而只有24吉瓦被暂停。

热电联产

热电联产扩张继续抬高产能。2016年当局继续批准热电联产项目,包括工业和住宅项目,以及25吉瓦的新热电联产项目申请环境审批。

14吉瓦热电联产容量位于山东,这就提出了一个严重的问题,是否继续获批的热电联产项目被用作新项目的漏洞,大多数热电联产项目被设计成既可以作为热电联产,也可以只用作发电。

在任何情况下,如果热电联产继续扩张,高达70吉瓦的容量将投入建设并在2020年运行,这就导致总容量目标严重超标。

内蒙古和山东继续扩张,尽管在这些省份禁止新项目审批,这些项目不应该被允许继续。

陕西推进常规电厂扩建,7吉瓦容量已被批准建设,另外3吉瓦正启动许可程序。

陕西省没有彻底禁止核准,但继续允许新项目会导致该省产能过剩加剧。

2016年,中国最初获批36吉瓦的煤电容量,但14吉瓦于2017年1月被取消。同样,2015年批准的39吉瓦项目随后在2017年1月被停止。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