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人物 » 煤炭专家视点 » 正文

李毅中:煤炭去产能政策有待改进 建议取消276日限产政策

日期:2017-03-06    来源:经济观察网

国际煤炭网

2017
03/06
10: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行业 煤炭去产能 原煤产量

3月4日,全国政协委员、原工信部部长李毅中在政协第一天的分组会议期间表示,煤炭去产能取得成绩,但是去产能和去产量是两回事,煤炭行业去产能政策有待改进,建议取消276日限产政策。

李毅中称,276日限产政策打破了供需关系,导致短时间内市场供给不足,不得不将国内企业辛苦去产能后的市场空间让给国外企业。

煤炭276工作日的计算方法是:276天工作日=全年365天-11个国家法定节假日-52周休息日(每周允许一天半休息),算下来,与全年开工相比,少生产89天,相当于一年中有四分之一的时间不能生产。

李毅中表示,276个工作日政策一方面要求所有煤矿均在周六周日停产,对于大矿、小矿、先进矿和落后矿“一刀切”,是不合理的,没能体现对先进和落后的区别对待;另一方面,中国的煤矿大部分是井工矿和高瓦斯矿,周六日即便不生产,也要继续抽瓦斯、排水,这打破了煤炭行业连续生产的特性,更不利的是,有些小煤矿从成本考虑,周六日停产可能不抽瓦斯,不排水了,造成安全隐患。

2016年3月,276工作日政策执行,这是煤炭去产能的一道“硬命令”。此后,4月至10月期间,每月的原煤产量下降幅度均超过10%。但随着煤炭产量的持续下降,煤炭价格一路上涨,进口煤炭也不断攀升。最新公布的2016年全国煤炭经济运行情况就给出了这样一组数据,去年规模以上煤企利润增加223.6%,全国进口煤炭2.56亿吨,同比增长25.2%。

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是2016年的五大经济任务,去产能成为供给侧改革的关键一步。李毅中在216年3月就曾表示,“去产能”要抓住重点难点,对那些严重浪费资源、污染环境,产品无销路、改造无望,资不抵债、甚至依赖贷款补贴过日子的企业要下决心用经济、技术、法律的手段清出市场。

在今年的两会上,李毅中再次指出当前去产能过程中显露出的问题:去产能和去产量是两回事,去产能是把企业生产能力去掉,关掉那些过剩的、落后的、严重亏损的和质量、安全、环保、技术不达标的产能,但企业的实际产量是由市场决定的,两者不能混在一起。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