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发改委回应煤钢去产能“减速” 今年将扩围至煤电

日期:2017-03-0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刘铮 于佳欣 谭谟晓 侯雪静

国际煤炭网

2017
03/06
15: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去产能 煤炭企业 煤炭行业

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于3月6日10时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何立峰、副主任张勇、副主任宁吉喆就“经济社会发展与宏观调控”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彭博新闻社记者:我的问题是关于去产能的问题,今年去产能的目标定得低于去年,这是为什么?另外,政府是否有计划在新的领域开展去产能的行为,比如是否会在有色金属领域进行去产能?

宁吉喆:这个问题是这次两会上政协委员提得最多的一个问题,去产能是我们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项重点任务,当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任务除了去产能以外,还包括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你重点关心去产能问题,非常重要,这是首位的。

首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去产能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个重大决策,是我们主动要做的,国际上都很关心这个问题。在去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对去年的去产能任务提出了要求,国务院领导同志多次召开会议。另外,国务院还要求国家发改委和工信部会同有关部门成立了去产能特别是去钢铁和煤炭产能的联席会议制度,有关部门在一起认真分析问题、研究政策、落实措施,再加上各级政府的重视、行业协会的努力,特别是去产能相关重点领域,钢铁、煤炭企业的主动行动,所以去年去产能特别是钢铁、煤炭去产能全年目标任务提前超额完成,这是大家熟知的。

总理昨天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总结了,2016年炼钢的产能退出超过了6500万吨,煤炭的产能退出超过了2.9亿吨。特别重要的是,去年安置职工达到了72.6万人。与此同时,企业经营和资产状况明显好转,转型升级的步伐加快,违法违规生产的现象得到有效遏制,市场秩序进一步规范。当然,刚才讲价格的时候我提到过,中国存在着落后产能。比如你刚才提到的钢铁,媒体也做了很多调查研究,发现一些个别地方还存在着“地条钢”这种落后产能的状况,经过有关方面和地方的共同努力,已经得到了极大抑制。而且在此基础上,按照国务院的指示,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等部门一起采取有力措施,使这些落后产能限期退出。

今年去产能工作仍然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任务之首,政府工作报告对这个已经提出了明确要求,今年的钢铁去产能目标,就像你刚才提到的,是5000万吨左右,从数字上看确实是比6500万吨稍低了一些,但是这个量也是很大的。据国家统计局数字,钢铁整个产能也就是11亿吨,中国的钢铁表观消费量,一年8亿吨,产能利用率70%多。70%多在市场经济下有一定过剩,但也不是过剩那么多,多出的3亿吨去年已经去了6500万吨,今年再去5000万吨,这是一个什么概念呢?产能只剩下10亿吨,中国钢铁消费量前两年就是8亿吨了,钢铁的消费还要增长。所以产能利用率算大账就达到80%了,在市场经济下也是正常水平。当然绝不能松懈,还要继续加大工作力度,在今年的基础上明年还要去产能,去产能要和产能利用率结合起来。所以,在去年6500万吨基础上今年再去5000万吨,已经是很大的力度,很大的数量了。全世界年产量超过5000万吨的国家现在没有几个了。

同时,煤炭的去产能也明确提出还要再去1.5亿吨以上,这也是一个很大的数量,这都体现了中国政府去产能的坚定决心,煤炭去产能今年也要采取有效措施加以推进。可能大家也注意到,因为中国的煤炭使用非常广,由于物流的原因,总的产能还是富余的、过剩的,但是去产能在全国坚定不移实施,同时还要保证供应,如冬季取暖用煤,必须保证合理用煤需要。

总之,要下定决心把落后的、多余的产能去掉,才能使我们的钢铁行业、煤炭行业浴火重生,提高企业的集中度、生产效率、生产水平、现代化水平,同时也更好地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对原材料和能源的需要,还可以改善生态环境。因为煤炭的消费特别是一些不合理的消费,是会带来污染的,煤炭的高效利用、清洁化利用也可以改善这些状况。

此外,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已经明确提出一个新的目标,你刚才关心的问题,是不是扩大到有关行业,那就是煤电,防范化解煤电产能过剩。要采取淘汰、重组、改造等多种方式去产能,今年要淘汰、停建、缓建煤电5000万千瓦。这也是一个很大的数据。英国、法国全国电力装机也就是7000、8000万千瓦,我们今年一年要去5000万千瓦,这么大一个数量。当然,中国整个电力装机去年年底已经达到了15亿千瓦,虽然人均发电装机容量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差距,但是从我们目前发展水平上看,相对产能富余,特别是小煤电会带来污染,高效的、清洁的大煤电水平很高,中国最先进的煤电厂在上海、浙江,度电耗煤克数已经达到或超过发达国家水平,但我们各地情况不一样,存在着小煤电,这就是去产能的新的领域,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有明确的要求,同样要像钢铁煤炭行业一样,把防范化解煤电产能过剩风险任务坚定不移地推进下去,取得预期的成效。

至于你说的其他领域,因为我们生产资料领域的有色、建材,或多或少也存在着一些产能富余现象,但这些领域市场化程度都比较高。要通过市场化、法制化的手段推进去产能。

不知道有没有回答你的问题,谢谢。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