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市场 » 国内煤炭市场 » 煤市观察 » 正文

“黑洞效应”会在煤炭行业显现吗?

日期:2017-03-06    来源:中国煤炭网  作者:崔涛

国际煤炭网

2017
03/06
15: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产业 煤炭行业 煤炭企业

在今后不会太久的一个时期内,煤炭产业组织结构会有一波较大规模的调整,产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高

在宇宙中,一些大质量的物体在发生坍塌之后,会形成一个致密的点,由于它的质量非常大,产生的引力也非常强大,大到光线进去都出不来,形成“黑洞”。而被吞噬进去的物质和能量又进一步增强了黑洞的吸引力。经济学上把这种非常强的吞噬和复制能力称为“黑洞效应”。

“黑洞效应”会在煤炭行业显现吗?本人认为很可能会,也应该会。

上世纪80年代起,煤炭开发实施“有水快流”“大中小一起上”政策,煤炭产业组织结构形成了“数量多、规模小、管理乱”的态势,并成为制约煤炭产业健康发展的痼疾。上世纪90年代后期,业内外人士呼吁并大力推动大集团建设,政策导向也开始向发展大集团、提高煤炭产业集中度发力,多个省级大集团就是在这个指导思想下组建成立的。

大集团建设,明显提升了产业集中度。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发布的《中国煤炭工业改革发展年度报告(2016年度)》显示,2016年,排名前4位的煤炭企业产量合计为8.21亿吨,占全国总产量的23.8%,比2005年提高了6.6个百分点;排名前8位企业的产量合计为12.2亿吨,占全国总产量的35.5%,比2005年提高了12.2个百分点。

产业集中度与市场话语权紧密相关。煤炭市场化改革以来,无论是买方市场还是卖方市场,煤炭企业在话语权上一直处于弱势地位,产业集中度过低是其中的重要原因。现在,产业集中度虽有长足提升,但离市场要求还有较大距离。因此,这是一项长期任务。

提升产业集中度,关键在于做大行业领先企业。而煤炭企业做大的途径,或者说大集团发展的途径,实践中已有较为丰富的探索。简单看来,无非这样几种:一是立足自身滚动发展,靠专业化、商业模式创新等不断增强内生动力,持续壮大。实践表明,这条路虽稳,但发展速度很难提高。二是煤炭企业间的兼并重组,即横向兼并,发展规模经济。本世纪前十年煤炭企业曾在这条路上突飞猛进,近几年相对平稳。究其原因,客观上是经济规律在起作用,主观上是因为一些集团重组后并没有达到预期效果,影响了推进重组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这使我们警醒,集团形成后的发展战略和管理模式尤为重要。三是以产业链为主线,积极推动上下游企业的兼并重组,即纵向兼并,发展范围经济。四是跨产业兼并,如冀中能源集团进入医药、航空领域,山东能源集团进入医疗器械领域等。目前排名前几位的企业,在产业链上各具特色,如神华集团的煤、电、化、路,中煤能源集团的煤、机、建、化,陕煤化集团的煤、化、电,等等。居第3位的山东能源集团、居第8位的冀中能源集团,则分别于2011年、2008年由多家企业整合而成。煤炭企业可能是兼并重组的主体,也可能是兼并重组的对象。近年来,随着新业态的兴起,可能还会产生新的兼并重组方式。

笔者认为,在今后不会太久的一个时期内,煤炭产业组织结构会有一波较大规模的调整,产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高,“黑洞效应”将会显现。

首先,煤炭市场近几十年的跌宕起伏,使政府管理部门和企业都充分认识到,完全自由竞争的态势,不仅会对煤炭行业自身的发展带来伤害,也会对国民经济的发展造成影响。《煤炭工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中,不仅明确提出“推进煤炭企业兼并重组”,而且还明确指出了原则和方向,“坚持市场主导、企业主体和政府支持相结合的原则,支持优势煤炭企业兼并重组,培育大型骨干企业集团,提高产业集中度,增强市场控制力和抗风险能力”。

其次,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新能源发展突飞猛进、去产能路线坚定不移,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的要求只会越来越严,一些实力较差的煤炭企业已经充分认识到,“熬过寒冬待春风”的想法已无实现的可能。与其越熬越干,不如早点抓住政策机遇,利用包括产能指标在内的现有资源,早点寻找出路。相反,那些实力雄厚的企业,有的已经开始悄悄行动,谋求大的布局。近期,频频传出的涉煤央企的整合传闻,并不都是空穴来风。

再其次,整合的条件正在形成。一方面,近两年来,围绕化解过剩产能、实现煤炭行业脱困,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并持续推动落实,使一系列难题如人员安置、办社会等都得到了较好的解决,原来包袱沉重的那些企业正在向“轻装”靠近,使整合主体不再望而却步。另一方面,自2010年国务院出台《关于促进企业兼并重组的意见》后,一系列的政策,包括产业政策、金融政策等,相继细化并得以落实,为推动兼并重组创造了条件。

最后,兼并重组的“路线图”也已基本划出。《煤炭工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指出,“支持山西、内蒙古、陕西、新疆等重点地区煤矿企业强强联合,组建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的特大型煤矿企业集团,推动煤炭生产要素在全国范围内优化配置”,“坚持煤电结合、煤运结合、煤化结合,鼓励煤炭、电力、运输、煤化工等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进行重组或发展大比例交叉持股,打造全产业链竞争优势,更好发挥协同效应,实现互惠互利、风险共担”。2016年4月,国家发改委印发《关于发展煤电联营的指导意见》。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称,正在研究推进煤企在上下游相关行业跨行业兼并重组的措施,支持打造跨行业、区域、所有制的企业平台,鼓励大型煤炭企业集团对中小型煤矿进行兼并重组,壮大一批大型煤炭企业集团。可以说,政策信号已经非常明显。

经济学上有个“马太效应”,说是在经济发展过程中,市场规律会“让富有的人更富有,让贫穷的人更贫穷”。竞争充分的煤炭行业,恐怕也不能逃脱这一规律。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