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知识 » 正文

型煤主要应用

日期:2017-03-07  

国际煤炭网

2017
03/07
11: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末煤 粉煤 蜂窝煤 煤球

用机械方法将末煤粉煤加压成型,具有一定形状或粒度的煤制成品。常见的有煤砖、蜂窝煤煤球等。型煤能提高燃烧效率、减少环境污染、扩大瘦煤、气煤、长焰煤和褐煤等高挥发分弱粘结性煤的应用范围,合理利用煤资源。

工业型煤

①化工用的型煤,一般为35~50mm的煤球,可用小于3mm的无烟煤或焦油产率大于10%的粉状褐煤成型。主要用于化肥造气,生产半焦、液体或气体燃料和生产甲醇、醋酸等化工产品。②作蒸汽机车燃料型煤,有卵形和滴水型等几种形状。中国研制的机车型煤,可节煤8%以上。发展动力型煤需要解决燃烧过程中利用温控掌握热变形特性,利用配料技术改善煤质,以及提高型煤煤灰熔点等技术关键问题。譬如对于硫分高的煤,要利用催化逆平衡提高硫的转化率,以减少污染。③型焦,是将弱粘结性粉煤成型后,在连续炼焦炉内焦化,或利用高速热解析出胶质体的方法实现热压成焦。发展型焦可以扩大炼焦原料,提高焦炉效率。中国都用粘结剂低压成型来生产工业型煤。粘结剂多为石灰、石油沥青、焦油沥青或纸浆废液。用量视煤的可团性而定,一般为5~10%。 
   
    民用型煤

除普通煤球和蜂窝煤外,近年开始研制取暖用易燃煤球和家庭炊事用的上点火蜂窝煤。这种型煤的结构和原料配方比较复杂。一般由点火层、引火层和煤本体三部分组成。各层原料的配方不同。①点火层多用氧化剂或石蜡与炭素、半焦粉等易燃物质掺加粘结剂混配。②过渡层的燃点略高于点火层,起引火作用,所以要求原料煤发热量大于6000kcal/kg,并具有合适的粒度。③煤本体可因地制宜采用无烟煤、烟煤、褐煤、泥炭或浮选尾煤等。用烟煤做的型煤燃烧时因挥发分和由热解产生的游离碳未能充分燃烧而发烟,故须将配料的挥发分控制在20~25%的范围内,并添加适量焦末和石灰。使煤本体内部具有良好的微孔结构,为可燃气体的均匀析出创造条件;还要改进炉具,保证供氧充分,实现完全燃烧和消烟。以无烟煤为主体的蜂窝煤,应适量加入挥发分高的烟煤,以增强火焰的温度、高度和上火速度。如配料适当,上点火蜂窝煤燃烧后的气体一般能符合环境保护要求,但成本略高。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