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知识 » 正文

型煤分类

日期:2017-03-07  

国际煤炭网

2017
03/07
11: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型煤 配煤型煤

型煤分类

型煤是用一种或数种煤粉与一定比例的黏结剂或固硫剂在一定压力下加工 形成的,具有一定形状和强度的煤炭产品。目前国内外型煤种类繁多、工艺类 型复杂,为了清晰地了解型煤状况,现简单分类如下。

按用途分类

—般分为两大类,即工业型煤和民用型煤。考虑型煤技术发展进程,可分为三大类,即工业型煤、民用型煤和特种型煤,它们还可以进一步详细划分。

(1)工业型煤可划分如下:

①高炉炼铁用型煤;

②蒸汽机车用型煤(因电气机车日益增加,该种型煤用量在减少);

③层燃锅炉用型煤;

④煤气发生炉用型煤;

⑤工业炉窑用型煤,又分为以下几种:铸造用型煤(型焦)、锻造用型 煤、轧钢加热炉用型煤、倒焰窑用型煤。

(2)民用型煤可划分如下:

①普通炊事用煤球;

②普通蜂窝煤(无烟煤);

③上点火蜂窝煤(无烟煤);

④烟煤上点火蜂窝煤;

(3)特种型煤(功能性型煤)划分如下。

①点火型煤;

②耐火材料用型煤;

③烧烤型煤;

④火锅用型煤;

⑤手炉用型煤(各种加香加药等用于保健目的型煤);

⑥固硫、消烟、有害气体分离等多功能型煤;

⑦航空保暖型煤。

这些型煤已在我国成功地得到不同程度的应用,其中一些如烧烤型煤已进 入国际市场。

按形状分类

型煤的形状有:圆柱形、砖形、笼形、马赛克型、球形、枕型、卵型等。 球形又有实心球形和空腔球形之分。

按生产工艺分类

分为冷压成型型煤和热压成型型煤两大类。

(1)冷压成型型煤

按有无黏结剂再分为:①有黏结剂型煤;②无黏结剂 型煤。

按有无后处理生产工艺再分为:①碳酸化型煤;②普通冷压法型煤。

(2)热压成型型煤。

按配煤再分为:①配强黏结性煤或焦粉的配煤型煤。 ②单种孔弱(不黏)烟煤型煤。

按生产工艺再分为:①气体热载体加热法型煤;②固体热载体加热法型煤。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