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煤炭去产能关口期政策渐明朗

日期:2017-03-14    来源:国家能源报道

国际煤炭网

2017
03/14
14: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过剩产能 煤炭价格 煤炭行业

年初以来,对于今年的煤炭去产能任务,一直众说纷纭,但无定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明确了2017年煤炭去产能任务数字,总体来看,符合预期,这也拉开了今年化解煤炭过剩产能的序幕。

1.5亿吨,这是政府工作报告中确定的今年退出煤炭产能的数字。相较去年的煤炭去产能任务,这个数字整整少了1亿吨,与最终完成的2.9亿吨相比,相差1.4亿吨。

企业去产能积极性有所下降

从行业实际情况看,经过一年多的持续推进化解煤炭过剩产能,目前,煤炭价格已经回升至相对稳定的水平。化解煤炭过剩产能的重点任务也开始出现变化,今年淘汰落后产能将成为去产能工作的重点。

根据国家能源局公布的 《2017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今年全年力争关闭落后煤矿500处以上,退出产能5000万吨左右。淘汰落后产能的数量占到整个退出煤炭产能数量的三分之一。

在今年化解煤炭过剩产能政策上,要求通过提高安全、环保、技术等标准,淘汰一批灾害严重、资源枯竭、技术装备落后、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不符合煤炭产业政策的煤矿。同时,提出规范煤矿生产建设秩序,加大未批先建、超能力生产等违规行为治理力度。

本报记者多次走访贵州、陕西、内蒙古等地多处煤矿,从采访情况看,煤炭产出省份去年的化解过剩产能工作有两个方面:一个是治理违法违规建设生产煤矿,另一个是治理超能力生产煤矿。

对于今年煤炭去产能工作,3月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官方网站挂出了题为 《去产能任务艰巨但能够实现煤炭市场供求关系有望进一步改善》的答记者问文章。其中对当前煤炭市场运行的定位是:客观地讲,随着去产能的深入推进,煤炭价格出现回升和煤矿盈利状况好转,一些企业去产能的积极性有所下降,对去产能工作的顺利推进确实带来了更大难度。但另一方面,煤矿盈利状况的好转,也有利于企业补还欠账,有利于地方增加财政收入和筹措配套资金,为去产能创造积极条件。

值得注意是,国家发展改革委的答记者问文章刊出的时机,适逢煤电双方就是否全面执行减量化生产措施博弈之时,文章也首次明确今年将不会大范围执行减量化生产措施。

先进产能提升成转型升级重点

化解过剩产能任务缩减1亿吨,并不意味着今年去产能工作难度的降低。

“可以预料,2017年煤炭去产能的难度加大。”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姜智敏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2016年涉及去产能的部分煤矿已经处于停产或半停产状态,因此完成去产能任务相对容易,但今年去产能将全部涉及目前正常生产的煤矿,需要安置的人员不会比去年少。

另一方面,姜智敏认为,2016年去产能过程中,通过遣散临时用工以及在职职工转岗等方式解决了部分人员安置的问题,企业内部自己消化冗员的空间在逐步缩小,因此2017年去产能时,人员安置将成为难点。这点从地方省份今年化解煤炭过剩产能的具体目标任务中也能窥见。

根据各省份地方两会公布的数据,本报记者粗略统计,截至目前,山西、内蒙古、河北、贵州、河南、吉林、云南、青海、山东、江西10个省份公布了明确的 数额,分别为2000万吨、120万吨、742万吨、1500万吨、2000万吨、314万吨、154万吨、132万吨、351万吨、153万吨,10省份合计化解煤炭过剩产能达到7466万吨。

与去年相比,作为煤炭产出大省,内蒙古今年煤炭去产能的数量仅为120万吨,退出产能数量大幅下降。与今年1.5亿吨的去产能任务相比,已公布去产能任务的10省份去产能总数刚刚过半。

目前,陕西、新疆、安徽等煤炭产出大省仍未公布今年煤炭去产能数字,即使加上以上省份预估的化解过剩产量数量,要达到1.5亿吨,仍然较为困难。

从各省份对今年去产能工作的定位看,虽然基调仍是“坚定去产能”,煤炭、钢铁依然是化解过剩产能重点行业。但对于煤炭行业去产能工作重点,淘汰落后产能,发展先进产能成为多个省份今年煤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

执行减量化生产决定权下放省级政府

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的答记者问,煤炭减量化生产措施的决定权已下放省级政府。

供暖季结束之时,依然是一个敏感的时机。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的说法,相关部门正在论证供暖季结束后的政策预案,目前尚无定论。

但在预案制定原则上,国家发展改革委释放出两层意思:先进煤矿及特殊紧缺煤种不实行减量化生产措施;煤炭调入数量多、去产能后资源接续压力大的地区,由省级政府自行确定是否实行减量化生产措施。

相比去年4月份开始全面执行的276个工作日制度,今年制定预案的初衷更多的考虑到了地方实际,允许地方根据各地煤炭供应、消费情况,自行决定是否执行、如何执行276个工作日减量化生产措施。

“省级政府更加熟悉所在地煤矿生产实际情况,也掌握着煤炭经济运行的一手资料,由他们去自主决定减量化生产措施的执行与否,显然是更加合适的。”煤炭行业分析师王肖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目前透漏的消息看,今年的煤炭去产能工作方案将更加切合实际,更加具有针对性。

结合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看,环保、能耗、质量、安全将在去产能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

“僵尸企业”处置和职工安置依然是两个重点工作。在有效处置 “僵尸企业”上,将推动企业兼并重组、破产清算,坚决淘汰不达标的落后产能,严控过剩行业新上产能。在去产能职工安置上,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明确,中央财政专项奖补资金要及时拨付,地方和企业要落实相关资金与措施,确保分流职工就业有出路、生活有保障。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