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人物 » 煤炭专家视点 » 正文

姜伯静:六大维度挖掘钢铁股投资机会

日期:2017-03-15    来源:腾讯证券

国际煤炭网

2017
03/15
08: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钢铁企业 钢铁行业

腾讯“证券研究院”特约 姜伯静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最佳新闻评论奖得主

两会期间,笔者曾经写过一篇题为《煤炭去产能任务确定,看好龙头股未来》的文章,对煤炭龙头股的未来阐述了自己的看法。

因为去产能等因素,我对煤炭股的未来比较看好。而随后煤炭股的表现,也基本没有让我失望。以3月13日的表现看,在煤炭工作会议传闻的影响下,煤炭板块表现不错,比如:陕西黑猫上涨3.67%,潞安环能上涨3.60%,陕西煤业上涨3.55%,大同煤业上涨1.77%。

当然,不排除未来的波动。但是,总体上看,不管传闻中的煤炭工作会议结果如何,由于大方向已定,煤炭板块的未来基本可以预料。

随着煤炭板块未来形势的日趋明朗,笔者认为,去产能的另外一大主角——钢铁板块未来的前景也值得看好。理由如下。

第一,2016年钢铁去产能成绩斐然,钢铁消费呈现增长趋势。

工信部原材料司发布的《2016年钢铁行业运行情况和2017年展望》显示,2016年,全国“共化解粗钢产能超过6500万吨,超额完成2016年化解4500万吨粗钢产能的目标任务”。

同时《2016年钢铁行业运行情况和2017年展望》也显示,2016年,“国内粗钢表观消费7.10亿吨,在连续两年出现下降后止跌回升,同比上涨1.3%”。

第二,2016年钢铁去产能任务超额完成后,钢材价格明显趋向上涨。

在去产能以及消费的双重刺激之下,2016年的钢材价格有显著回升。根据工信部数据,2016年,“钢材综合价格指数由2016年初的56.37点上涨到99.51点,上涨43.14点,涨幅76.5%。从品种上看,板材涨幅大于长材,其中板材价格指数由56.79升至104.60点,涨幅84.2%;长材价格指数由56.92升至97.60点,涨幅71.5%。”

而到了2017年,价格上涨的趋势依然在继续。

跟踪国家统计局的一系列数据,从最近的《流通领域重要生产资料市场价格变动情况(2017年2月11-20日)》、《流通领域重要生产资料市场价格变动情况(2017年2月21-28日)》看,钢材价格一直在总体上涨。举个例子,看距离我们最近的《流通领域重要生产资料市场价格变动情况(2017年2月21—28日)》,在2017年2月21—28日这一时间段内,螺纹钢涨幅5.7%,线材涨幅5.3%,角钢涨幅6.4%。其他类型产品,也有幅度不一的涨幅,不再一一列举。

而到了3月,尽管国家统计局的数据还未出炉,但钢材价格上涨势头未减。根据媒体报道,3月9日,螺纹钢价格已经涨至3852元/吨,而在《流通领域重要生产资料市场价格变动情况(2017年2月21-28日)》中,螺纹钢的价格为3765.9元/吨。

第三,钢铁行业盈利状况明显,钢企的日子好过了。

根据工信部的数据,2016年,国内“重点统计钢铁企业实现销售收入2.8万亿元,累计盈利303.78亿元,上年同期为亏损779.38亿元,利润增长超过1000亿元”。

而媒体的报道显示,目前国内36家上市钢企中,有13家发布了2016年年报或业绩快报;这13家中,有11家的净利润超过了1亿元,截至目前暂时没有亏损的企业。

第四,钢铁企业的兼并重组成绩显著。

最典型的例子,2016年,宝钢和武钢的重组顺利完成。

宝钢和武钢的重组,为今后钢铁类国企的重组提供了示范作用。未来,新的兼并重组极有可能会出现。

第五,2017年的去产能任务等因素依然对钢铁企业有利。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扎实有效去产能,今年要再压减钢铁产能5000万吨左右。”

根据发改委网站的消息,发改委何领导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记者会时提到这样一个信息:“据国家统计局数字,钢铁整个产能也就是11亿吨,中国的钢铁表观消费量,一年8亿吨,产能利用率70%多,70%多在市场经济下有一定过剩,但也不是过剩那么多,多出的3亿吨去年已经去了6500吨,今年再去5000万吨,这是一个什么概念呢?产能只剩下10亿吨,中国钢铁消费量前两年就是8亿吨了,钢铁的消费还要增长。所以产能利用率算大账就达到80%了,在市场经济下也是正常水平。”

从这一信息我们可以看出,随着去产能工作的不断开展,中国钢铁产能利用率将越来越高,这对钢铁企业来说是一个好消息。

第六,庞大的基建需求。

2017年,一路一带、京津冀等概念,将大大刺激基建对钢铁的需求,进而直接刺激钢铁企业的发展。

像京津冀协同发展中高铁建设这个问题,我在《聚焦两会,三维度挖掘京津冀投资机会》已经说过,这里不再重复。总之是基建需求很大。

从以上六点看,2017年,钢铁企业的前景不错,资本市场上钢铁板块的前景也不会差。

当然,钢铁企业也会面临一些困难。比如这几点:一,煤炭、矿石等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影响;二,钢材价格上涨可能会引发去掉的产能“死灰复燃”;三,地方政府对去产能的抵触;四,去产能随之产生的人员安置等问题。

不过,与利好因素相比,我认为这些困难不占优势地位。所以,在煤炭板块表现良好的情况下,未来的一段时间内,钢铁板块很可能会将紧随其后,有一个好的表现!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