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北京朝阳将对农村地区7.2万户实施煤改清洁能源

日期:2017-03-15    来源:朝阳区人民政府网站

国际煤炭网

2017
03/15
18: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改电 煤改清洁能源 煤改气 煤改气

自去年10月完成“煤改电”后,高碑店乡熏皮厂村居民总算是过了一个干净又温暖的冬天。

“早上6点就关了,现在还这么热乎呢!”在左素芬家里,一台蓄能式电暖气在客厅的角落里,记者上前一摸,果然还烫手呢。时间已经过去了8个小时,储热效果真不错。“不烧煤了,家里干净整洁不说,再也不用担心一氧化碳中毒了,对空气也没污染了!”左素芬对“煤改电”十分认可。

近年来,朝阳区通过“煤改电”、“煤改气”等推进农村地区“无煤化”工作,很多居民都和左素芬家一样,用上了清洁能源。

截至2016年底,全区共完成1.73万户用煤户改造,实现了四环路内基本无煤化。今年,还将对农村地区7.2万户实施煤改清洁能源

今年我区将对准PM2.5降至60微克/立方米左右的目标,全力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其中主要的一项举措便是煤改清洁能源,实现全区“无煤化”。

“今年‘无煤化’涉及15个乡85个村(社区),129处国有宿舍,总计7.2万户,另外还包括41个村庄的公益设施、1个农业设施进行清洁能源改造。”区农委新农办主任王仲秋介绍说,前期经过调查摸底,结合各村实际,因地制宜,分别采取改气、改电、等举措,推进“无煤化”。

即将进行“煤改气”的包括金盏小店等6个村庄3426户,目前,涉及村庄已经开始前期的调查摸底工作,燃气集团将在4月底前完成入户走访、线路设计工作,并随即实施户外管网建设,确保下一个供暖季居民用上清洁能源。

“煤改电”的41个村也将在7月底前完成全部外线改造工程。4月份由乡、村组织采暖设备供应企业、户内终端取暖设备安装厂家比选工作。设备选购、安装、户内线路改造等工作力争在9月底前完成。

煤改清洁能源,躲不过经济账。“无论政府怎么吆喝,百姓最关注的还是划算不划算。”王仲秋介绍,从2013年开始实施煤改电以来,我区逐年加大了补贴力度。

这笔账早在左素芬的心里算得一清二楚。左素芬家150平米左右,暖气设备费用(上限6600元/台套)市、区政府补贴90%,相当于只花市场价的十分之一。暖气启用时间从晚上九点到第二天早上六点,也正好可以享受峰谷电价,市、区补贴完后个人只承担1毛钱1度电。一个取暖季下来,补贴后大概费用在480元左右,而以往烧煤费用则要600元,费事不说,还有一氧化碳中毒的危险。

“以前烧煤的时候,有好几次半夜两点多钟报警器就响了,我就得赶紧起来通风。”左素芬说,现在不用起夜了,袖口也干净了。

“今年的补贴政策基本延续去年,”王仲秋介绍,“煤改电”“煤改气”按照每个户口本为一户,户均采暖面积按120平米计算,每户可以享受一块峰谷电表、一套相应采暖设备的选购及户内改造费用的补贴。“总的来说,煤改清洁能源老百姓切实得到了实惠。”

除了农村地区的居民用户,聚集在城乡结合部地区的低级次市场、出租大院的散户也是用煤的“生力军”。为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改善区域面貌,我区结合“一绿”试点、棚户区改造、疏解低级次市场等工作,通过拆迁腾退,多方面推进无煤化。

“去年农村地区完成疏解380万平方米,今年力争达到800万平米以上,“这意味着将减少大量的燃煤。”王仲秋说,仅“煤改电”一项工作,将减少燃煤约20万吨。

在打击劣质燃煤方面,各乡、村发挥村民自治作用,禁止燃煤入村。各相关部门还将联手打击劣质燃煤,确保“无煤化”工作成果。

与此同时,今年我区还将推动重点区域4000余家餐饮单位更新使用高效油烟净化器,全面落实空气清洁行动计划,改善区域空气质量,为首都蓝天贡献力量。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