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苏州相城惠龙热电厂6月底将关停 率先成为“无煤区”

日期:2017-03-20    来源:大苏网

国际煤炭网

2017
03/20
08: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燃煤锅炉 惠龙热电厂

“无煤区”让这里的天更蓝云更白,2017年1月25日下午16时,相城区蠡口热电厂彻底关停熄火。这个颇具时代意义的热电厂,从此退出了历史舞台。

蠡口热电厂原名“吴县发电厂”,改革开放初期,为缓解当时吴县市用电紧张的局面而设立。连续10年,蠡口热电厂平稳输出,解决了原吴县市七分之一的用电量。吴县市撤市建区后,相城区相继淘汰了140多个小锅炉,由蠡口热电厂为周边100多个企业直接供热。

近年来,相城区对大气污染治理的力度加大,加快淘汰燃煤锅炉,关停了一大批重污染企业。相城还有一家惠龙热电厂也预计将在今年6月底关停。推动相城区的节能减排、改善生态环境,让相城区率先成为“无煤区”,让这里的天更蓝云更白。

就此,全区的供热全由望亭发电厂承担,实现一根管子供热的目标。

华电集团-望亭发电厂

望亭发电厂新建了一根25公里长的供热管线,通往全区各个企业,可输送40公里范围。集中供热工程(蠡口段)于今年1月25日投入使用。也就是说,从望亭发电厂出发,输送范围最远可达相城北部的阳澄湖镇,相城区供热格局得到最大程度的优化。

相城区实施阳澄湖生态优化新三年行动和太湖治理行动,“四纵九横”13条河道水质将得到有效提升,今年也将继续推进农村污水管道建设,对重点行业深入监管整治,坚决取缔“五小企业”。

今年相城还将启动中央生态公园9平方公里的核心区项目,实施多个环境提升工程,不断完善城市生态公园体系,为每一个相城人提供更优质的生活环境,让北苏州绽放更加绚丽的光彩。

一个个村庄摇身一变宛如大花园

在望亭镇项路村的后河浜自然村,小桥流水,沿河而建的农居白墙灰瓦,很有苏式建筑风格。

勤劳的后河浜人在家前屋后、河两岸坡岸上“见缝插绿”,村里种上了三四百棵桂花树,待到每年桂花飘香时节,整个村将处处散发芳香。

美丽乡村建设最棘手的可谓是农户家的污水处理,后河浜村率先运用生态化污水处理设施。在村西的小游园旁边,有着三只生态化处理池,里面种植了好多种水生植物,生态化污水处理就是靠这些水生植物来吸氮净化水质,经生态化处理的污水像河水那样清爽。

后河浜村的道路两旁,竖起了40多个古色古香的太阳能路灯,其优美的造型煞是好看。

望亭镇项路村后河浜自然村的变化,是相城区美丽乡村的一个缩影。

2017年,相城区以“三区一线”等周边村庄为重点,继续高质量、高标准建设美丽乡村,计划完成82个特色村、重点村的建设任务。

今年还将创建三星级康居乡村25个以上,更加注重自然风貌、传统文化和特色民居的保护,让每个村庄都保留自己的独特魅力,为全区城镇品质提升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打造澄阳路综合管廊“地下标杆”

相城区正在打造精细化格局,不断优化区域空间布局,加强基础配套建设,提高城镇功能水平。

其中,最引人瞩目的便是澄阳路地下综合管廊项目,这是国务院综合管廊试点项目之一。

综合管廊,顾名思义,就是建于城市地下用于容纳多种管道的大管道。

澄阳路综合管廊南起蠡太路,北至太东路,全长3.24千米,计划投资3.24亿元,采用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由苏州市管廊公司负责实施。

澄阳路综合管廊为双舱断面,断面为矩形,位于中央绿化带下,管廊中收纳的管线有自来水、电力、通信、有线光缆、预留中水共计5类市政管线。

管廊结构采用明挖法施工,并且根据“适度超前”原则,预留了部分扩容管道的空间。

从去年12月开始,澄阳路地下综合管廊项目正式动工,目前正在井然有序地建设中。

小编了解到,当前90%的围护桩已打下,400米的主体结构也建设完成。预计到6月,主体结构可基本竣工,之后将对各节点进行重点建设,随后将进行澄阳路拓建工程。

澄阳路是相城区南北向重要交通干道,结合地下综合管廊建设,澄阳路拓建工程也一并实施,将原先的双向四车道拓建成为双向六车道,更好地缓解相城区这一主要干道的交通流量。

地下管廊的建成,是对地下空间的集约化利用,管线设施的维护管理都可以在这个管廊里完成,只需要维修人员进入地下管廊检查维护,可以有效避免路面开挖,不再需要大拆大补,“马路拉链”问题也能够迎刃而解。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