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运销 » 煤炭运销动态 » 正文

天津港汽运煤进港量增加 新政之下全年煤炭吞吐量受影响

日期:2017-03-20    来源:中国煤炭资源网

国际煤炭网

2017
03/20
13: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运输 煤炭吞吐量

数据显示,截止3月17日,天津港存煤升至300.08万吨,较3月1日的136.85增加了163.23万吨,增长119.28%;目前天津港汽运煤每日进港量在15万吨左右,已经恢复到节前水平,汽运煤场存升至200多万吨,占天津港总场存的超70%。

天津市环保局2月22日发布的“天津市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工作”明确,将加快调整煤炭转运方式,7月底前,天津港不再接收柴油货车运输的集港煤炭;9月底前,集疏港煤炭一律由铁路运输,禁止柴油货车运输集疏港煤炭。

3月初,天津港汽运煤场存大幅回落,随后,中旬开始,汽运煤缓慢恢复。按照计划,随后,天津港将关停煤炭物流中心和散货煤炭卸车场地。

日前,铁总呼和局召集天津港煤炭发运企业召开会议,会议研究决定,由铁总协调进车和排车,保证每日到东大沽C70型车皮数量。3月份确保日均10列,4月份增至17列,5月份达到20列,7月日均30列。目前,天津港东大沽火运到车日均16-17列,且铁路进车保持增加态势。

今年1、2月份,就在环渤海港口煤炭发运保持强劲,同比去年,煤炭吞吐量保持增长之际,天津港煤炭运输却一改去年同期快速增长的发展态势,呈现萎缩态势。今年1、2月份,天津港完成煤炭吞吐量分别为798、545万吨,比去年同期减少76和206万吨,预计3月份,借助汽运煤的复苏,天津港煤炭吞吐将有所增加,能达到700万吨左右。

在环渤海秦皇岛、黄骅、京唐港多个港口煤炭吞吐量保持增长势头之际,唯独天津港煤炭吞吐量出现下滑。正是汽运煤受到控制,才促使天津港煤炭吞吐量大幅下滑。

2016年,天津港下水5600万吨汽运煤,黄骅、曹妃甸、沧州港还下水汽运煤1400万吨,以上环渤海港口下水的7000万吨汽运煤2017年将全部改为火车运输。

这些煤炭,部分改由蒙冀线运至唐山港口群下水,部分由大秦线运至秦皇岛港下水,或者由新扩能的铁路运至天津港下水。为减少煤炭吞吐量的损失,天津港争取留住原来的汽运煤客户改走铁运下水,力争留住老客户,争取新货源。

天津港通过加强与铁路部门的协调和联系,努力发挥现有线路作用,积极与铁路部门配合,展开铁路线的扩能增量,增加货源调进。同时,改造铁路线路,增加煤炭进港数量。

为保障天津港煤炭运输需求,年初,铁总、北京铁路局、呼和浩特铁路局、太原路局先后密集到天津港调研,就如何提升配套铁路煤炭通过能力进行现场考察,并已初步形成了年内大幅提升铁路运力的计划。随后,铁总召集太原和呼和浩特铁路局相关负责人参加专题会议,批复1000余列车皮给呼和浩特铁路局,1500余列车皮给太原铁路局。铁总要求,相关路局要分配充足运能,全力保障天津港煤炭运输。按照铁路计划,3月底前,安排天津港进港煤炭每日增加到10列以上。年中,随着天津大北环和西南环线陆续开通,天津港进港煤炭将实现每日40列以上。大北环货运线和西南环线,这两条线路均竣工验收,正在进行调试。

2016年,天津港完成煤炭吞吐量1.09亿吨,煤炭运量排名位于黄骅港、秦皇岛港、唐山港之后。今年,在国家加大环保治理力度以及限制超载汽运煤之后,“西煤东调”运输方式发生变化,铁路运输无疑成为“三西”发煤企业的首选方式,而天津港配套的铁路扩能增量和不断完善,还需要一段时间。预计2017年天津港煤炭吞吐量将受到一定影响。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