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知识 » 正文

煤焦油

日期:2017-03-21  

国际煤炭网

2017
03/21
14: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焦油 煤馏油 煤膏

煤焦油是焦化工业的重要产品之一,其产量约占装炉煤的3%~4%,其组成极为复杂,多数情况下是由煤焦油工业专门进行分离、提纯后加以利用。焦油各馏分进一步加工,可分离出多种产品,如樟脑丸,沥青,塑料,农药等。

煤焦油又称煤膏煤馏油、煤焦油溶液。是煤焦化过程中得到的一种黑色或黑褐色粘稠状液体,比重大于水,具有一定溶性和特殊的臭味,可燃并有腐蚀性,煤焦油是炼焦工业煤热解生成的粗煤气中的产物之一,其产量约占装炉煤的3%~4%在常温常压下其产品呈黑色粘稠液状。煤焦油是煤化学工业的主要原料,其成分达上万种,主要含有苯、甲苯、二甲苯、萘、蒽等芳烃,以及芳香族含氧化合物(如苯酚等酚类化合物),含氮、含硫的杂环化合物等多种有机物,可采用分馏的方法把煤焦油分割成不同沸点范围的馏分。煤焦油是生产塑料、合成纤维、染料、橡胶、医药、耐高温材料等的重要原料,可以用来合成杀虫剂、糖精、染料、药品、炸药等多种工业品。

理化特性:

外观与性状:黑色粘稠液体,具有特殊臭味。

相对密度(水=1):1.02~1.23

闪点(℃):96-105℃

溶解性:微溶于水,溶于苯、乙醇、乙醚、氯仿、丙酮等多数有机溶剂

主要分为:

低温(450℃~650℃)干馏焦油

低温和中温(600℃~800℃)发生炉焦油

中温(900℃~1000℃)立式煤焦油

主要用途:

(1)萘:用来制取邻苯二甲酸酐,供生产树脂、工程塑料、染料、油漆及医药用等。

(2)酚:酚及其同系物生产合成纤维、工程塑料、农药、医药、燃料中间体、炸药等。

(3)蒽:制蒽醌燃料、合成揉剂及油漆。

(4)菲:蒽的同分异构体,含量仅次于萘,有不少用途,由于产量大,还待进一步开发利用。

(5)咔唑:染料、塑料、农药的重要原料。

(6)沥青:焦油蒸馏残液,为多种多环高分子化合物的混合物。用于制屋顶涂料、防潮层和筑路、生产沥青焦和电炉电极等。

健康危害:

作用于皮肤,可能引起皮炎、痤疮、毛囊炎、光毒性皮炎、中毒性黑皮病、疣赘及癌肿,可引起鼻中隔损伤,还可能腐蚀皮肤。

环境危害: 对环境有危害,对大气可造成污染。

燃爆危险: 本品易燃,为致癌物。

危险特性: 其蒸气与空气可形成爆炸性混合物,遇明火、高热极易燃烧爆炸,与氧化剂接触猛烈反应,若遇高热、容器内压增大等情况有开裂和爆炸的危险。

高温(1000℃)炼焦焦油[3]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