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北京将继续压减燃煤30% 总量降至700万吨

日期:2017-03-24    来源:新京报  作者:信娜 赵实

国际煤炭网

2017
03/24
08: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改电 民用散煤 清洁能源

4e59e865-1d0b-4be3-81b8-e0230a20acb5_size96_w400_h266

2016年7月21日,昌平区辛庄村,电力工作人员正在安装变压器,十三五北京煤改电工程全面开工。薛珺 摄

今年,北京将在去年消费1000万吨煤炭的基础上,继续压减燃煤30%至700万吨,其中,电厂燃煤占比最大,计划减少240万吨。市城市管理委副主任柴文忠介绍,北京市全年煤炭消费总量已由2012年的2300万吨下降到不足1000万吨。同时,燃煤电厂、传统的水泥窑及煤矿也将逐渐走入历史。

北京今年削减电厂燃煤240万吨

记者注意到,今年削减的300万吨煤炭主要来自电厂燃煤、工业及采暖用煤及民用散煤等。其中,电厂燃煤占比最大,计划削减240万吨,占80%;削减工业和采暖用煤则约为100万吨。此外,还包括民用散煤等。

随着近期华能北京热电厂燃煤机组停机备用,目前,北京市城区的大型燃煤电厂、燃煤集中供暖中心已陆续完成关停和改造。柴文忠说,今年压减燃煤的“主战场”将从市区转向城乡接合部和远郊区。

根据规划,今年,将完成700个村的煤改清洁能源,涉及超过20万户。柴文忠介绍,通过“煤改电”、“煤改气”,今年年底,基本实现朝阳、海淀、丰台、石景山、通州、房山、大兴平原地区“无煤化”。

2020年底前北京将关停所有煤矿

随着北京压减燃煤,今年,北京市燃煤电厂、小型燃煤锅炉及传统的水泥窑均将“消失”。市城管委能源运行处处长申京云介绍,今年4月底前,将关停北京金隅前景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水泥窑。保留的水泥窑,将全部作为城市基础设施,用于协同处置危险废物和生活垃圾。

此外,2020年底前,北京也将告别煤矿。市城管委电煤处负责人方砚升说,目前,北京还有三座煤矿,分别为木城涧、大安山及大台,共产能420万吨。今年,将分流安置超过1600名职工,剩余三年内,完成三座煤矿退出。

同时,北京今年还将改造100个老旧小区的供热管网。市城管委供热办副主任孙作亮说,这100个小区主要分布在城六区,改造完,北京市建设于90年代前的供热管网均完成升级,“可大幅提高供热效率和稳定性”。

将加大外受电及供电能力

近6年间,北京已减少燃煤消费超过1000万吨。煤炭能源减少,如何满足北京能源需求。柴文忠说,关停四大燃煤热电厂的同时,北京已规划并建设四个燃气热电中心。其中,西南、西北、东北热电中心于2013年-2015年相继投运,东南热电中心也将于今年运行。

北京也逐渐加大外受电及供电能力。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底前,北京东、南、西、北四个方向都有主力通道送电,受电能力增至2015年的2.2倍。

丰台将完成3.3万户平房煤改清洁能源

全区328条路将明确责任人,推行“街长制”管理

昨日,从北京市丰台区获悉,6月底,丰台区城市管理委员会将挂牌,年内丰台将完成3.3万户平房的煤改清洁能源,完成佃起河、九子河等5条黑臭水体治理,同时,将在今年推行“街长制”管理,让全区的328条主要道路和一般道路有名有姓。

丰台区城管委6月底挂牌

昨日,丰台区举行城市管理与生态文明建设新闻发布会,丰台区副区长李春滨在会上介绍,丰台区城市管理委员会将在6月底挂牌。今年将主要聚焦攻坚治理水环境,重点要完成佃起河、九子河等5条黑臭水体治理,基本实现建成区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全面落实“河长制”,严肃查处违法向河道排放污水行为。在水务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对20处积水点和部分行洪能力低的河段进行治理,开工建设河西第三水厂和河西再生水厂二期工程,启动河西第二水厂前期工作。

李春滨还透露,今年丰台将完成3.3万户平房的煤改清洁能源,辖区基本实现“无煤化”,淘汰高排放老旧机动车3.5万辆,抽检机动车尾气排放35万辆,疏解整治一般制造业企业34家,清理整治违法违规排污及生产经营行为企业283家,完成2000蒸吨燃气(油)锅炉低氮燃烧改造。

将拆除违法建设345万平方米

据李春滨介绍,为促进区域环境面貌的改善,丰台区今年将围绕“大城市病”治理,探索全新的“街长制”管理模式。“具体讲就是,从今年起,丰台区的328条主要大街和一般道路将有名有姓了,将涵盖到全区21个街乡镇和三个地区管委会。”
李春滨介绍,在此基础上,各街乡镇还要确定一条精品示范街区,“这条精品大街的街长由各街乡镇党政一把手中的一人担任,全区328条路都要明确责任人,哪条街有问题就找街长。”

此外,为进一步加强城市环境秩序整治,丰台今年将继续加大对违法建设的打击力度,完成拆除既有违法建设345万平方米的专项行动任务,实现新生违建“零增长”。将重点对占道经营违法行为进行查处,实现193处重点点位100%销账。对区内5000处开墙打洞门脸进行整治,对84处用于散租住人的人防工程进行清理。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