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人物 » 煤炭人物动态 » 正文

煤矿基层人才流失不容漠视

日期:2017-03-28    来源:中国煤炭网  作者:单得胜

国际煤炭网

2017
03/28
11: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企业 重庆能源集团

笔者在煤炭生产一线发现,由于行业整体低迷,一些基层技术人员选择了跳槽或转行。

对于企业而言,职工离职本是正常现象。可如果大量基层人才流失,企业管理者就得予以相应的重视了。

主动选择跳槽或转行的职工大多是能力比较突出的,或者是一个部门里的骨干。能在工作上挑起大梁、独当一面的职工,必然经过了企业的悉心培养,企业付出了培养的成本,职工也付出了相应的努力和拼搏。这些人才流失所造成的空缺,由于需要相应的岗位经验,难以在短时间里找到合适的人来填补。个别骨干职工的离职甚至会影响到一个部门日常工作的正常、高效完成。

在当前煤炭企业竞争日趋激烈、外部形势复杂多变的情况下,更需要合适的人才去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助力企业解危脱困。

此外,对处于困境中的煤炭企业来说,一名骨干职工的流失影响到的,还不只是此岗位的工作。一名职工离职会影响到留下来职工的工作和心理状态。他们可能会因此思考自己要不要也离开,会计算离开与留下的成本。如果离职的人越来越多,而他们发展得还都不错,可能会诱惑更多的人离开。而如果此时企业没有一些留住人才的举措,再加上各种因素影响,将形成连锁反应,骨干职工可能会越来越多地选择跳槽。

同时,受产能过剩、多数企业经营困难等因素影响,煤炭企业会比较难招到合适的人才。在这一进一出之中,人才缺失将非常严重。即便招到了合适的人才,其初到企业,了解和适应企业的工作也需要一定的时间。

因此,在当前的特殊情况下,留住现有人才、稳住他们的心,显得更为现实和必要。煤炭企业管理者不要漠视基层人才的流失,要想方设法留住人才,积极给他们搭建更多发挥才智的平台,在政策上多照顾一些,在上升空间上多优待一些,在情感上多关心一些,守住企业未来发展的希望。

●胡明军

日前,重庆能源集团打通一矿进行基层技术员及管理人员综合考评,竞争上岗,让能者上庸者下,为人才成长加点压。

该矿推行综合考评,实现竞争上岗,缘于近年来参加工作的个别大学毕业生,平时不爱学习,不愿深入井下,怕苦怕累怕难,工作效果差。

一些新入矿的职工,他们离开校门后就来到矿山。有的工作不认真仔细,不深入现场;有的照搬原来的措施,甚至出现审批时措施上的地点与实际不符的情况。这样造成笑话是小事,更严重的是带来了安全隐患。

笔者以为造成个别技术人员、管理人员工作不努力、不认真的原因有以下几点。首先,部分年轻职工自诩年轻、文化水平高,眼高手低,学习积极性弱。其次,生活没有压力,忧患意识淡薄,不思进取。再其次,企业管理机制不健全,考核制度落实不到位,助长了部分职工懒惰的心理。

俗话说“井无压力不出油,人无压力不成才”。笔者认为企业人才培养可以适当加压,引入竞争机制。虽然一个人是否能成长成才,主要是由其内在因素决定的,但外在的压力有时也能助其成长。有动力才会有进步。

适当的压力可以督促职工转变作风,促使他们学管理、学技术,尽快适应工作环境,展开良性竞争。同时,一定的压力还有利于职工在竞争中找到自己的不足,不断扩展知识面,提高综合素质,成为有用之才。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