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企业 » 煤炭企业动态 » 正文

晋煤集团成庄矿“三不”目标构建本质安全运输系统

日期:2017-03-30    来源:煤矿安全网  作者:谭海明

国际煤炭网

2017
03/30
17: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晋煤集团 运输安全 运输设备

    站在矿井可持续发展的高度,晋煤集团成庄矿以“不超载、不撞车、不跑车”为目标,进一步优化辅助运输系统,加强辅助运输现场管控,提升辅助运输装备水平,规范员工操作行为,努力实现辅助运输系统本质安全。
 
    点多面广战线长、运输方式多样、管理难度大、风险系数高是成庄矿运输系统的突出特点。对此,该矿按照“总体规划、分步实施、减人提效、安全可靠”的原则,持续开展运输系统的改造升级。特别是开展运输线路整治,改善胶轮车运输环境;加装胶轮车定位信号系统、声光语音报警装置等设施,在提升运输效率的基础进一步加大安全保障。
 
    为确保运输设备完好达标,保护齐全、灵敏可靠,该矿加强运输设备的日常监督检查管理,定期组织对电机车、齿轨卡轨车、胶轮车进行年检,同时,在要求各单位加强胶轮车等运输设备设施日常维护保养工作,推广使用辅助运输新设备、改变辅助运输方式时严格执行集团公司审批、验收制度,确保辅助运输安全
 
    推行胶轮车借用租赁制,是该矿为确保运输安全的基础上,有效提升效率的一项重要举措。该矿借鉴“4S”店管理模式,建立集运行、维护、检修于一体的胶轮车动态管理模式,在胶轮车运行到规定里程或时间后,进行集中检修。通过推行胶轮车租赁,倒逼区队加强日常检修保养,通过集中检修和日常保养相结合,确保胶轮车始终处于良好状态,进一步明确车辆的维护检修责任,提升了辅助运输综合能力。
 
    该矿负责此项工作的生产技术科业务员阮东鹏说:“为了加强辅助运输事故超前预防和管控,在日常各单位运输作业地点发生变化时,我们要对运输线路上可能导致运输事故发生的地点进行辨识和排查,并制定预防措施,同时加强重点工程的运输管控,每月对系统存在的风险进行分析,辨识存在的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安全技术措施。”
 
    在加强日常检修维护的同时,该矿持续开展辅助运输专项整治活动,不断改善运输作业环境,加强重点工程的运输管控,加大运输隐患和违章的检查力度。对轨道铺设、车辆检修和管路、电缆、风筒吊挂等工程质量实行终身负责制,发生事故时追究相关施工人员的责任。
 
    在对辅助运输设备设施进行严格管控的同时,该矿同时将规范员工操作行为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为加强运输各岗位作业标准的培训学习,由生产技术科牵头,结合现场简单明了列出运输各岗位作业标准重点内容,确保岗位员工清楚本岗位作业标准,真正做到学标准、用标准、干标准。并制定辅助运输岗位能手评比考核办法,从安全培训、运输工作任务、车辆维护、操作行为等方面考核评比一批岗位能手,提升广大运输作业人员比、学、赶、超的积极性,进一步提升运输岗位员工的素养。
 
    围绕实现运输系统的“三不”目标,成庄矿严格落实各级安全生产责任,强化安全管理,按照“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全力加强技术标准执行、规程措施落实和岗位操作规范,突出重点时段、重点环节和零星作业的管理,营造科学合理、平衡有序的安全生产环境,为矿井安全发展筑牢根基。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