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煤炭行业观察 » 正文

全球煤电扩张“刹车” 新开工建设规模降62%

日期:2017-04-07    来源:中国能源报

国际煤炭网

2017
04/07
10: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燃煤发电 燃煤电厂 煤电建设

3月28日,“绿色和平”组织、全球煤炭研究网络与塞拉俱乐部联合发布年度系列报告指出,燃煤发电装机在全球范围内的扩张出现了“急刹车”,《巴黎协定》确定的控制升温目标实现的可能性加大。

72c126a1-2cbc-49ed-8aed-b7c28beefe51

3月28日,“绿色和平”组织、全球煤炭研究网络与塞拉俱乐部联合发布年度系列报告指出,燃煤发电装机在全球范围内的扩张出现了“急刹车”,《巴黎协定》确定的控制升温目标实现的可能性加大。

根据该报告,由于中国和印度都缩减煤电项目的开发规模,2016年全球煤电新开工建设的规模与上年同比下降了62%。同时,美国和欧洲近两年关闭的燃煤电厂的数量也刷新了历史记录。所有这些为实现《巴黎协定》中将气温升幅控制在不超过2℃的目标提供了可能性,同时使得实现温控1.5℃以内的目标也并非遥不可及。

每年燃煤电厂关停装机,2000—2016
1e8f87d6-985f-4dcb-9eec-aa73954ed48e

来源:普氏能源信息世界,全球燃煤电厂追踪系统

数据显示,2016年1月至2017年1月,全球处于开工前期准备阶段的燃煤电厂项目减少了48%,新建项目减少了62%,在建项目减少了19%。截至今年1月,全球处于开工前期准备阶段的燃煤发电厂装机总量为570吉瓦,大大低于2016年同期的1090吉瓦。

报告指出,中国和印度煤电扩张的止步,对全球煤电扩张规模缩减起到了关键性作用。其中,中国2016年叫停大约140吉瓦规划和在建煤电项目,包括50吉瓦已经开工建设的项目。此外,由于政策的调整,预计目前中国还将有180吉瓦左右在2016年7月仍处于规划和核准前准备阶段的项目被停滞。

报告肯定了中国政府在遏制煤电投资过热上的“铁腕”行动,但同时认为,中国要实现“2020 年全国煤电装机规模力争控制在1100吉瓦以内”的目标,除了已发布政策叫停的规划和在建项目外,仍需要取消更多的规划和在建项目,同时淘汰更多在运行的装机。报告数据显示,扣除已经被叫停的项目,目前中国在建、核准和规划阶段的项目,如果全数投产,会导致2020年中国煤电装机规模接近1200吉瓦。只有把中国煤电装机规模在2020年控制在1100吉瓦以下,甚至更低,才能使煤电设备利用率恢复到合理的水平。

与此同时,印度燃煤发电的扩张速度也开始放缓。2016年6月,印度电力部发布政策信号,现有的燃煤电厂已足够满足2019年前的需要,建议电力企业据此缩减开发计划。印度政府还在同年发布的《国家能源规划草案》中提到,至少到2027年之前,除现有在建的燃煤电厂之外,印度不再需要新的燃煤电厂。

报告总结,目前在中国和印度,共有68吉瓦、超过100个项目的建设被冻结。全球范围内,自2016年初到2017年3月为止被冻结的项目比去年进入开工建设的项目还要多。

此外,全球燃煤电厂还出现了史无前例的淘汰步伐。报告显示,2016年有2.7041万兆瓦装机的燃煤电厂关停,主要位于欧盟和美国。报告指出,由于可再生能源快速增长以及其成本的下降,在中国、印度、美国和欧洲四个煤炭消耗最大经济体中,中、印两国均出台政策遏制煤电建设扩张,使得两国新建煤电装机相比去年显著下降,而美国和欧洲则加速淘汰已有煤电项目中的落后产能。

报告认为,煤电在全球范围内扩张的终结给实现《巴黎协定》目标带来了新希望。“从2013年开始,煤电量在全球范围内出现下降。现在,新增燃煤发电装机一年缩减近50%。伴随着发电量的下降,煤电产能正进入调整期,这使得气候协定的温控目标终于有了实现的可能。”

华北电力大学煤电经济性研究课题负责人袁家海教授表示:“无论是温控2℃还是1.5℃度的目标,对于全球特别是中国,需要煤电退出体量和速度的要求都是惊人的。短期内,迫近的全行业亏损压力,需要政府出台更加严格、强有力的调控政策。”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