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江苏无锡打响制定版碧水蓝天保卫战 9举措破局“减煤难”

日期:2017-04-17    来源:江南晚报  作者:袁晓岚

国际煤炭网

2017
04/17
10: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消费总量 燃煤发电 减煤

引言:去年底,江苏省启动“263”专项行动,打响了碧水蓝天保卫战。早在年初,无锡市就开始着手制定“无锡版”的263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本月起,《无锡市削减煤炭消费总量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等11个方案将陆续启动。本周起,本报将就此主题,请相关职能部门对这些方案一一解读的同时,还将跟随专项组明察暗访,对一些负面典型进行曝光。
 
    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得好不好,直接关系着空气质量的好坏。作为无锡263专项行动方案中的头号方案,《无锡市削减煤炭消费总量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已经启动,明确了把控制煤炭消费、实现持续削减作为控制能源消费、调整能源结构的“重中之重”。据方案要求,发改委、经信委、环保局等20多个市有关部门都将参与到“减煤”行动中。接下来,还要建立和完善耗煤项目准入和淘汰体系。

据了解,目前发改委等相关部门已完成耗煤量摸底排查工作,主要排查对象是燃煤发电企业用煤、工业用煤和分散锅炉用煤。上月底已梳理出控煤目标企业、用煤量等基础清单,最终将目标任务落实到实实在在的企业和项目上来。

减煤总体目标

到2017年,全市煤炭消费总量减少109万吨。到2020年,全市煤炭消费总量减少350万吨,电力行业煤炭消费占煤炭消费总量比重提高到65%以上。

现 状

能源消费八成是“煤炭”贡献的

市发改委相关处室负责人介绍,此方案中“减煤”所指的“煤”包括原煤和其他洗煤。

据了解,无锡的煤炭消费基数大,位列全省第四; 煤炭消费占比高,占全市能源消费约80%;电力行业比重大,全市有燃煤发电企业25家,耗煤量占比高达65%;反弹压力强,受2014年以来经济形势下行影响,无锡市2014年、2015年煤炭消费量锐减,但随着经济形势回暖,控煤形势不容乐观。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实际上,“十二五”已经开展过一轮减煤行动。对于无锡来说,此次263专项行动中展开的“减煤”行动已是第二轮。据测算,上一轮“十二五”期间的减煤行动我市主动作为、自加压力,煤炭消费总量在2013年的基础上减少了15%,超额完成任务。2013年无锡市的煤炭消费总量为3094万吨,按照省里的“减煤”要求,到2017年要减掉100万吨。据介绍,早在去年,无锡的煤炭消费总量就已降至2786万吨,超额完成了上一轮的减煤任务。其间,仅市区关掉了锡兴钢铁厂、黄巷热电厂以及锡山区羊尖新洋热电厂等三个耗煤大户。

电力行业用煤比重已达省级目标

按照省里下达的目标任务,电力行业煤炭消费占煤炭消费总量比重要达到65%以上。“无锡目前的比重已经达到这个目标了。”作为牵头部门,市发改委能源处负责人坦言,无锡的这一比重已达66%。

电力行业关系到千家万户的用电,因此这一块的用煤量比较难减。要想保持电力行业耗煤量占比提高,就需要在保证用电用能安全的前提下,将高能低效企业关停或实行清洁能源替代,总的来说,就是为了将无锡的产业结构“调轻调优。

根据方案,严控煤炭消费增量,对所有行业各类新建、改建、扩建、技术改造耗煤项目,一律实施煤炭减量替代或等量替代。非电行业,钢铁、水泥行业实行2倍减量替代;其他非电行业实行1.5倍减量替代(其中,上一年度全市各地区空气质量排序较差的前2名实行2倍减量替代)。

攻 坚

总量要比去年减109万吨

江阴宜兴两地占全市90%

“但是,煤炭消费总量削减任务重、难度大。”市发改委能源处负责人表示压力不小:省下达无锡的目标任务是4年削减350万吨。根据目标,2017年要在2016年的基础上减少109万吨,相当于总目标任务的三分之一。而在上一轮已经减少15%的基础上,此轮“减煤”要再压减15%,空间很小,难度呈倍数增大。

与此同时,各市(县)区任务不平衡。全市煤炭消费总量主要集中在江阴、宜兴两地,占了全市的90%以上,任务集中,这两地能否完成目标任务对于全局举足轻重。

眼下,无锡减煤的难中之难还是对“省”字头的“用煤大户”——热电企业的减煤。省统调电厂耗煤大,占比高。据了解,目前无锡共有5家统调电厂,其耗煤量占到全市的54%以上。这5家热电企业去年的煤炭消费总量为1509万吨。

业内人士分析,这些统调电厂为了保证供电用能总体平衡,发电量指标也由省级下达,作为地方,无锡很难调控。而集中供热的燃煤发电企业短期内无法替代,减煤和用能安全矛盾突出。

举 措

未按期淘汰实行“区域限批”

记者注意到,无锡市煤炭消费总量削减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中提出了9大重点任务,首年完成减煤109万吨的任务。九大任务中,整治燃煤锅炉、淘汰落后产能、压缩过剩产能、实施集中供热、热电行业整合等是重中之重。

“仅江阴就有600多台燃煤锅炉。”据介绍,燃煤锅炉重点还集中在化工、印染、钢铁等制造业企业。根据方案,接下来将建立统一编号的燃煤锅炉清单,逐一明确整治方案,限期实施清洁能源替代、关停或超低排放改造。

按照去产能工作部署,进一步加大钢铁、水泥、电力等重点行业去产能工作力度。鼓励企业提前淘汰相对落后的低端、低效耗煤产能。支持优势企业兼并、收购、重组落后产能企业。鼓励企业加快生产技术装备更新换代,倒逼产业转型升级。制定淘汰落后产能实施方案和年度计划。对未按期完成淘汰落后产能任务的地区,实行项目“区域限批”,暂停该地区项目的环评、核准和审批。

原则上不再新增燃煤热源点

无论是省里,还是无锡市,对减煤的“态度”都不是一关了之,而是要保证正常安全生产的基础上来减煤。“减少浪费、加强循环利用”,据介绍,方案中明确:按照逐步削减燃煤、扩大利用天然气、积极利用余热、余压和余气等“三余”资源的原则,重点发展非煤公用热电联产。

要想实现能源循环利用最大化,就得先把供热途径疏通到位,将供热管网连成网状。目前无锡供热管网的建设,在整个江苏也算比较超前的,目前区域上基本能连成片了。新区的新联热电厂、友联电厂和新区的蓝天电厂已共享一片网。不仅新区已经连成片,而且和锡山区也已连接成片。

“原则上不再新增燃煤热源点。”据介绍,将按照以大代小、减排提效的原则,重点对现有热电企业密集地区开展整合替代,逐步减少热电企业和热源数量。鼓励现有大型发电机组实施供热改造,到2019年底,基本完成大机组15公里供热半径范围内的燃煤小热电和分散锅炉关停整合工作。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